读《永遇乐》

      今天恰是元宵佳节时,现在太阳正好落山,落日的余晖像熔解的金子,一片赤红璀璨。四周暮云连成一片,如玉块相合,晶莹可爱,景色真是美丽极了。众所周知,这样晴朗的元宵,正是看灯的好时候,可是,李清照她却别有一番心事在眉头,突然一句“人在何处”,让先前的美景戛然而止,空气中顿时弥漫着迷惘和惆怅。到底是景太美,还是人太无依?是美丽的景色将她带回到曾经汴京热闹的元宵,而现实却让她不得不承认“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悲哀。李清照这个瘦弱的女子在现实与幻想中,今昔与往年中穿梭着,痛苦挣扎着,以至于她无法辨别自己身在何处,不得不问“我到底在哪里?是汴京吗?明城,是你吗?”

        看,外面,柳树为浓浓的烟霭所笼罩,现在正是春意暖和时,此时梅花已开残,屋外传来笛声,吹奏着《梅花落》,哀怨凄凉。虽然眼下春意正浓,恰是踏春赏花之好时节,可是她心中却浮起一个疑问:“春意知几许?”然而,这样的美好春天又能维持多久呢?花开自会落,春来自会去,她不禁感慨容颜易逝,生死两茫然。这个并兼须眉之刚毅的奇女子,又不得不担心道:“宋金双方暂停交战能维持多久呢?南宋暂时的升平景象又能维持多久呢?”不是她多愁善感,忧心忡忡,而是她真的害怕了,担心了。从赵李两家联姻到父亲被公公打压。从赵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不可一世到赵家被抄,家道没落。从丈夫失官到重新出任,再到客死他乡。从太平盛世,到躲避金兵,从家财万贯到几件小物。从郞情意切到孤苦伶仃。经历太多的变化,心不断挣扎,所以才会左怕右怕,反复挣扎。世事兴衰无常,李清照真的不敢再相信春天会一直延续下去,再也不敢奢求美好的事物永远不消逝。即使在这元宵佳节,天气暖和时,她也不愿相信“过一会儿,天不会下起雨来”。

      门外香车宝马应来相聚,怎奈她无心游赏。罢了,罢了,转眼又怎会没有风和雨。“泪纵能干终有迹,语多难寄反无词”怎奈她思念过去,没有更好的缘由,只好如此搪塞而过,心境悲凉的她就这样婉拒了酒朋诗侣的好意。外面鞭炮锣鼓喧天,她恍若又回到了以前,汴京繁盛的岁月,闺中有许多闲暇,特别看重正月十五那一日,那时候的她,戴着镶嵌翡翠宝珠的帽子,身上带着金捻成的雪柳,打扮得俊丽翘楚,只为偶遇那位公子。然而,十年生死两茫茫,妾在思而郎不在。如今的她,容颜憔悴,再也提不起当年的精神了。头发蓬松却无心梳理,更无心梳妆。然而,最怕夜间出去,害怕月黑风高看月圆的感觉。带着颗零缺的心,独自从帘儿底下,听一听他人欢声笑语罢了。

       多美的景色,多热闹的大街,到凄凉的意境,多么可怜的人儿。这一切错综复杂的“情”“景”,让我读来实是心痛。此时,宋金双方都已经停止交战,南宋出现一片升平景象,在过节的日子里,人们又可以热闹的玩闹。然而,在临安却有这么一位老妇,吴昕分享这份快乐。词中虽未写她的不幸遭遇,然而,一个元宵佳节,却倒腾了所有悲伤。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可怜她心境悲凉时,还将这厮琐事一一记录。身为漂泊者的她,用她那饱受创伤的心灵述说了所有。在这时,她只能,独自帘下听笑语,暗暗回首汴京相遇、相识到相知。闭上眼,默默流泪到心底。

          这篇内容是我毕业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的,应该是语文课的作业,觉得扔了挺可惜的,所以就拍了照片,空闲时间把它转换成电子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遇乐》有平韵和仄韵两体。仄韵体始自北宋,见于柳永《乐章集》。《词谱》以苏轼词为正体。104字,上下片各十一句四...
    冬日暖阳1阅读 979评论 0 5
  • 文1】 我和宇分手已经七年了,从分手那天开始,我们断绝了所有的联系。直到今天,我在同学微信群里看到他冒出来说了一句...
    懒小U阅读 283评论 0 1
  • 最近会将以前阅读过的一些源码做些沉淀与总结我们知道现在大多数的GUI框架都是采用单线程模型来处理消息队列和UI更新...
    Penner阅读 1,997评论 0 2
  • 大概很多人都是这样—— 从高考的残酷竞争中浴血厮杀出来,怀抱着对大学无限美好的期待,却被现实毫不留情的打击:本应神...
    容我醉时眠1阅读 352评论 0 1
  • 从小就被灌输不管做什么,只要一心一意就好,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的思想。于是铭记于心,一直深信不疑。然而直到大...
    b2ac3626742c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