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马佐夫兄弟》摘录

陀思妥耶夫斯基

他已经多少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的特征,也就是说:

本性诚实,渴望真理,寻求它,又信仰它,一旦信仰之后就全心全意献身于它,要求迅速建立功绩,抱着为此甘愿牺牲一切,甚至牺牲性命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虽然很不幸,这些年轻人往往不明白在许多这类事情上,牺牲性命也许是一切牺牲中最容易的一种;譬如说,从青春洋溢的生命之中,牺牲五六年光阴去从事艰难困苦的学习、钻研科学,哪怕只是为了增强自身的力量,以便服务于自己所爱的真理,和甘愿完成的苦行——这样的牺牲就有许多人完全办不到。

《圣经》上说:你若愿意做完全的人,可去舍掉你所有的……跟从我。

长老就是把你的灵魂吞没在自己灵魂里,把你的意志吞没在自己意志里的人。

尽管我们有罪孽,不诚实,易受诱惑,但无论如何,世上某处总还有一位圣者和高人;他有真理,他知道真理;那么真理在地上就没有灭绝,将来迟早会转到我们这里来,像预期的那样在整个大地上获胜。

骗自己和相信自己谎话的人,就会落到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周围都分辨不出真理来的地步,那样就会引起对自己和对他人的不尊敬。

人既然不能尊敬任何人,就没有了爱,既然没有爱,就会让自己消磨时光,放纵淫欲和耽于低俗的享乐,以致在不断的恶行中完全堕落到兽性的地步,这完全是由于对别人和对自己不断说谎的缘故。

老百姓中间有一种沉默无言、逆来顺受的忧愁,它深藏内心,毫不显露。

哭诉所能给人的慰籍,只能是更痛苦地撕裂心胸。哭诉只是不断地刺激创伤的一种需要而已。

只要真心忏悔,在整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也不会有一种罪孽上帝不会加以饶恕的。

爱是可以赎回一切、拯救一切的。

因为人是为幸福而生的。

依靠积极的爱的经验。你应该积极地,无休无止地努力爱你邻近的人,你能在爱里成功几分,便能对上帝的存在,和我们的灵魂不死,深信几分。

我爱人类,但是自己觉得奇怪的是,我对全人类爱得越深,对单独的人,也就是说对一个个个别的人就爱得越少。

即使你达不到幸福的境地,你也应该永远记住,你走的路是正确的,千万不要从这条路上离开。

积极的爱——那是一种工作和耐心,对于某些人也许是整整一门学问。

用不着为时间和期限所着急,因为时间和期限的秘密存在于上帝的智慧里,存在于他的预见里,存在于他的爱里。

他有着一种支离破碎又好冲动的脑筋。

思考和探索崇高的事物,因为我们的住所位于天上。

你应该在忧患中寻觅幸福。你要工作着,无休止地工作着。

你们卡拉马佐夫一家的全部问题就在于:好色、贪财和发疯。

自己意识到卑鄙,可又偏偏往卑鄙里钻。

生活着,一切都看见却不加任何责备。

人呀,你应该正直!

我在世上行走,不知道是落进污秽和耻辱里或是光明和快乐中。

可怕的是,美不只是可怕的东西,而且也是神秘的东西。这里,魔鬼同上帝在进行斗争,而斗争的战场就是人心。

我爱淫荡,也爱淫荡的耻辱。

我的欲望固然下流,我也爱下流,但是我不是一个不正直的人。

你明不明白,人可以为了一些欢欣而自杀。

运命会决定一切,有价值的人将占有他应有的位置,而无价值的人将永远躲进小胡同,躲进他肮脏的小胡同,他心爱而且正适合于他的小胡同,并且就在那污秽和臭气中,心甘情愿而且愉快地结束他的生命。

那里有可爱的娇羞,也有温柔的言语。

什么人也不爱,你算是个人吗?

只要对于哪怕是极小的一粒芥菜籽有了坚定的信仰,那么就是对一座山来说,你挪到海里去,它接到你的命令之后,是绝不会怠慢的。

我们用什么尺寸量人,人家就用同样尺寸量我们。

天呀,只要想一想,人们献出了多少信仰,有多少各种各种的力量白白浪费在这幻想上面,而且一连几千年!是谁在这样开人类的玩笑?

十分有趣的是,世界上永远有奴隶和主人,那就永远有擦地板的女人,永远有她的主人,而人生的幸福就在这里。

上帝,愿你宽恕这些人,保佑这些不幸的、心情不安的人们,给他们以指引。你掌握着道路,指给他们道路,使他们得救吧,你就是爱,你给一切人送来欢乐!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世上一切人和一切事物负责,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这不但是因为大家都参与了整个世界的罪恶,也是因为个人本来就应当为世上的一切人和每一个人负责。这种认识不只是修道的人,而且也是世上一切人生活道路的终极目标。

不要怕自己的罪恶,即使已经察觉到了以后也不要怕,只要有悔悟之心就行,但是不应该和上帝讲条件。

你们不应该骄傲,在小人物面前不要骄傲,在大人物面前也不要骄傲。

不要憎恨那些排斥你、侮辱你、责骂你、诽谤你的人。

过龌蹉的生活比较甜蜜,大家都诅咒它,可是谁都在过这种生活,只不过人家是偷偷地,而我是公开的。

让受屈辱的人感到最难堪的事,莫过于突然之间,大家都以他的恩人的姿态来对待他。

三十岁以前,我深深的知道,我的青春将战胜一切:一切的失望,一切对于生活的厌恶。

惯性力在我们这个地球上还是很强的。

我也知道我这不过是走向坟墓,只不过这是走向极其珍贵的坟墓,如此而已!

那里躺着一些珍贵的死人,每块墓碑上都写着那过去的、灿烂的生命,那对于自己的业绩、自己的真理、自己的奋斗、自己的科学所抱的狂热的信仰。

热爱生活本身甚于爱它的意义。

应该首先去爱,而不去管什么逻辑,像你刚才所说的那样,一定要首先不管它什么逻辑,那时候才能明了它的意义。

我是什么样的人?信仰什么?抱着什么样的期望?

要爱一个人,那个人必须隐藏起来,只要一露面,爱就消失了。

一个人的脸常常会妨碍许多对爱还没有经验的人去表示他们的爱。

抽象地爱身边的人还可以,有时甚至还得离得远远的,离得近就几乎绝对不行了。

野兽从来不会像人那样残忍,那样巧妙地、艺术化地残忍。

假如魔鬼不存在,实际上是人创造了它,那么人准是全照着自己的模子创造它的。

正是小孩子的柔弱无力这一点引诱着虐待者,小孩子是无路可走、无处可诉的,他们有着天使般的信任心,这恰恰适虐待者的卑贱的血沸腾起来了。

世界就建立在荒唐上的,没有它,世上也许就会一无所有了。

你想进入人世,空着手去,带着某种自由的契约。但是他们由于平庸无知和天生的粗野不训,根本不能理解它,还对它满心畏惧——因为对于人类和人类社会来说,再也没有比自由更难以忍受的东西了!

正是这种一致崇拜的需要,给每个人带来了最大的痛苦。为了达到普遍一致的崇拜,他们用刀剑互相残杀。

对于人类来说,再也没有比良心的自由更为诱人的了,但同时也没有比这更为痛苦的了。

人类存在的秘密,并不在于仅仅单纯地活着,而在于为什么而活着。当对自己为什么活着缺乏坚定的信念时,人是不愿意活着的,宁可自杀,也不愿活在世上,尽管他的周围全是面包。

我对你说,人们深切关心的是寻找一个对象,以便把随自己这个可怜的生物与生俱来的一份自由赶快交付给他。

你不知道,人一旦抛弃了奇迹,他同时也就会抛弃上帝。因为人所寻找的,与其说是上帝,还不如说是奇迹。

人们说得很对,跟聪明的人谈话是很有趣的。

让以前的事情都过去吧,和以前的世界一刀两断,再不想听到它的任何情况,任何消息,到一个新的世界,新的地方去,从此不再回头。

一切都有天命,我们的命运也都是这样。

生活将给你带来许多不幸,但你恰恰为了这些不幸而感到幸福,并且祝福生活,还使别人也祝福——这是最重要的。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只是一粒;若是落在地里死了,就会结出许多粒麦子来。

生活就是天堂,我们大家都活在天堂里,可是我们却不愿意知道这个,如果愿意知道,那么明天全世界就都会成为天堂了。

我更爱日落,爱它那长长的斜晖和随之而来的宁静,温驯,动人的回忆,整个漫长而幸福的一生中各种可爱的形象。

我们这个时代,大家各自分散成个体,每个人都隐进自己的洞穴里面,每人都远离别人,躲开别人,把自己的一切藏起来,结果是一面自己被人们推开,一面自己又推开人们。

一切都会过去,唯有真理长存。

当他们把自由看成是需要的不断增加和尽快得到满足时,他们就会迷失了自己的本性,因为那样他们就会产生出许多毫无意义的、愚蠢的愿望,习惯于那些荒唐的空想。他们只是为了互相嫉妒,为了纵欲和虚饰而活着。

人只要能戒除多余的、无用的需要,压制自私的、骄傲的意志,以修持来自行鞭策,就能借上帝的帮助达到精神的自由和随之而来的精神的快乐。

其实自己不过是一个忘了本的庄稼人。

你们应该爱上帝创造的一切东西,它的整体和其中的每一粒沙子。

侮辱小孩的人是可悲的。

温和的爱是一种可畏的力量,比一切都更为强大,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和它相比。

唯有保持冷静,才是自救之道,使自己为人们的全部罪孽担负起责任。

应该特别记住,你不能做任何人的裁判官。

你应该信仰到底,即使大家在地上迷失了方向,只有你一个人还坚守着信仰。

人类不承认他们的预言者,残害他们,但是人们却总是爱他们的殉难者,尊敬受他们磨难的人。

你不要怕贵人豪门,而要做一个明智的人,永远保持庄重。

地狱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由于不能再爱而受到的痛苦。

我只知道苦痛是有的,应对此负责的人却没有,一切都是自己连锁引起的,简单明了得很,一切都在自动进行,取得平衡。

不管一个人能不能做叛逆中过生活,但我是愿意这样生活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