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被黑”往事:被群嘲的章金莱,到底做错了什么?

12月2日,六小龄童发文官宣将重新演绎电影版齐天大圣。

“数年的精心筹备,刚刚做好精细的面部扫描等日新月异的电影尖端技术,六小龄童重新演绎银幕齐天大圣美猴王,敬请期待与关注!”

筹备多年的《西游记真假美猴王》将讲述孙悟空随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除魔,护他周全。

但六耳猕猴的出现,唤起了他尘封百年的心魔。是放下魔念西行成佛,还是被六耳猕猴逼迫成魔?所有人都在等待着美猴王归来的那一刻…...

这条信息下面的留言,依旧是被大家所热议的东西,大家对这个梗应该会很眼熟:

……这让我想起了西游记里我扮演的美猴王说到美猴王我很荣幸,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即将正式开机,我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我会用美猴王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这段梗出自于六小龄童老师悼念杨洁导演时候拍的视频。

这一句式被称为“六小龄童体”,其精髓便是毫无痕迹的转折,不管之前在说什么,都会转折到六小龄童的新电影上来。

该句式被大范围传播、挪用、调侃,甚至衍生出了一种被称为“六学”(六小龄童学)的网络亚文化。

自网络上掀起 “六学” 的风波后,这位原本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就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灵堂卖片”、“代言各种西游手游”、“把《西游记》当成私有产物”……

可是,被群嘲的六小龄童,到底做错了什么?

01

有人形容,《西游记》幕后的拍摄之苦不亚于西天取经。

剧组缺乏道具和资金,还要爬山涉水,身为剧中灵魂人物的孙悟空更是承载着巨大的压力,不仅要演活,还要有特色。

剧中孙悟空变大变小,上天入地,腾云驾雾,当年谁不是看得目瞪口呆?

毫无疑问,孙悟空就是中国版的超级英雄。

在那个电视还不算普及、故事匮乏的80年代。

《西游记》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初登荧屏的六小龄童也凭借惟妙惟肖的孙悟空形象一炮而红。

六小龄童塑造的齐天大圣,成了几代人心中不可磨灭的经典。

大家都知道,六小龄童本名是章金莱,出身猴王世家。

然而电视上,他饶头、骚手、翻腾、定睛,把一只神猴演的惟妙惟肖;

网络里,晚年的“表演艺术家”却遭遇了完全另外一幅景象:

他成了亚文化“六学”的缘起,他的每一次发言都成了戏谑的来源。

从曾经的国民偶像到众人群嘲的对象,六小龄童的口碑和声誉经历了某种大起大落,他从未想到自己会陷入质疑之中。

而他面临很多猛烈批评,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对六小龄童多年来垄断《西游记》阐释权的不满集中爆发的结果。

有人说,30多年了,六小龄童还没出戏。

02

2016年可谓是六小龄童的声誉顶点。

那一年的春节前夕,一个以六小龄童为原型的广告片《把乐带回家之猴王世家》勾起观众的无数感动和怀旧情绪。

因为六小龄童没能登上春晚舞台,诸多看着《西游记》长大的年轻人纷纷为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鸣不平。

不过人们随后就回过神来,意识到尽管六小龄童声称“猴戏不姓章”,但多年来他经常发表评论,坚持不懈地做两件事:

一是批评其他版本的西游故事,二是宣传他理解下的西游文化。

他一次次在公共场合不厌其烦地模仿周星驰版的孙悟空拿金箍棒的表演,以此来显示自己的专业,证明自己才是正版孙悟空。

据不知名热心网友不完全统计,他曾在视频里看过这段表演不下40次。

从演过孙悟空的周星驰、张卫健、陈浩民到日本动漫作品《七龙珠》,六小龄童都发表过反对意见。

在多个场合演讲时,他提到“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

并反复讲述小朋友问他“孙悟空到底有几个女朋友”的故事,因此也被网友嘲讽说“六小龄童老师的本质是一台复读机”。

凡此种种,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六小龄童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复读下,六学家们也学会了这样的复读,特别是把不同的原材料放在一起的复读,创造了很多梗。

比如“一千个人心中,只能有一个孙悟空。”

比如“恶搞西游记,是要向全国人民谢罪的”

当然,其实这些都是无伤大雅的,大家都是为了不同的目的糊口饭吃。

所以对于一个在艺术层面有着高贡献和影响力的老前辈而言,也不必去追究。

而真正意义上让群众口诛笔伐的事情,是六小龄童维护自己的高光却直接熄灭一些事实的存在。

03

1,六小龄童反对别人重新阐释《西游记》,他自己却参演了戏说色彩浓重的《吴承恩与西游记》等剧。

在一味否定其他版本的孙悟空的同时,也将自己包装成《西游记》的权威。

2,六小龄童表示《西游记》的拍摄都是他一人完成,在80年代,拍摄技术并不完善,一些高难度动作也是在很艰难的环境下完成的。

特技演员的存在也是合情合理的存在,而六小龄童却一口否定。

3,一张入围“一百张人与动物感动人类”的照片,六小龄童曾在采访或者节目中多次讲过这个故事:

然后事实却是:

这是一只经过训练的猴子,只要发出指令,都会摆出一个敬礼的姿势,而且剧组的人,包括杨洁导演都与之合影了。

4,作为《西游记》和孙悟空形象的坚定维护者,六小龄童曾经状告过一款西游主题的游戏,理由是对方侵犯了他的肖像权,以及诋毁孙悟空形象。

虽然最终败诉了,但是六小龄童能如此维护一个影视形象,还是获得了不少网友支持的。但是万万没想到,六小龄童却自己代言起了手游。

对于他的这一举动,网友纷纷吐槽,说他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5,对孙悟空的胡乱消费。以下几个广告,大家应该不陌生。

穿着皮鞋的孙悟空:

在热水器上蹦跶的孙悟空:

6,除此之外,六小龄童另一行为也被网友认为是在“圈钱”

2016年,六小龄童出版了一本由他主编的《西游记》,这本书对原著进行了一些删减,加入了很多六小龄童个人的点评,对此网友纷纷表示不接受,认为六小龄童在消费西游文化。

7,还有六小龄童等人与导演杨洁的矛盾。

1987年底,西游一行人准备去新加坡演出,宣传中国文化,杨洁导演也是十分看中这次演出,所以召集大家伙排练。

但是春节期间,六小龄童一行人却请假了,所以排练也暂停。

可是杨洁导演事后才知道,他们是私自去了济南演出,杨洁导演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却导致他们的不满,于是开始排挤和告状,使得《西游记》这部最有丰功伟绩的人被解除了职务,一瞬间成为最渺小的人。

后来三人登门道歉与导演和解,这件事情算是过去了。

但是杨洁导演去世六小龄童却在杨洁导演追悼会现场录制视频宣传自己的电影!

这一行为确实是让人比较难理解,也遭到了很多网友的反对!

网友有情绪,证明对孙悟空一角色爱得有多深,也证明对六小龄童的所作所为,有多失望。

04

孙悟空本身的魅力加之六小龄童的精妙表演,86版《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已经成为中国影视艺术史上无需置疑的经典。

有人列举了老戏骨的两条不同出路,一是淡薄名利如游本昌,在演完济公后便退隐江湖;二是戏路百变的唐国强,一次又一次创造新的巅峰。

可惜的是,六小龄童哪条路都没有选,而是沉溺在《西游记》和孙悟空的光环里,不断自我感动,甚至是自我欺骗。

他对孙悟空有感情,我们理解。

可一边怒斥着别人要谢罪,自己却胡乱消费的行为,被网友认为是不是有点太双标了?

所以六小龄童的哪些话是真的,哪些话又是假的?

真假难辨!

以至于有网友说,大概在《真假美猴王》那一集,我们喜欢的美猴王就被打死了吧,如今这一只,只是“六耳迷猴”,迷失的迷。

更有网友感叹道,早知孙悟空从五指山下出来,会变成这样,我倒希望,他永远被压在山下,还能给我们保留一份美好。

不管怎么说,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是成功的,也是经典的!

他唯一的问题应该是对《西游记》、对孙悟空的过于执着,就像他代言的游戏里的广告词,

“一朝大圣,一生大圣!”

他入戏确实太深了!86版的《西游记》如此经典,不光因为六小龄童一个人的演绎,更是全剧组,以及导演杨洁的智慧和心血。

我是作者拾光君,这让我想起了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看完这篇文章的读者,喜欢的话记得关注我,我会用走心的文字努力创造正能量的文章,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相关阅读:

“济公”大火后20年没戏拍?游本昌:要有原则,不能欺骗观众

印度“国宝级”演员的传奇人生!一个演员,凭什么能改变整个国家

陈佩斯离开春晚21年的日子:65岁了,你还不怂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