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需羡慕那些白头偕老的婚姻

春天刚过,已经有不止一对的朋友在谈论离婚的字眼了。

但聊到最后,大多数结论都是:接着过吧,不然还能怎样?难道真的离吗?

这其中当然有只是一时情绪说说丧气话的,毕竟他的婚姻还没那么糟心。

也有真徘徊在离婚边缘已很多很多年的,那个念头盘旋许久,仿佛眼前是断崖,一旦迈出,将堕入万劫不复。

是啊。离婚有什么好,茕茕独立,形影相吊,从此家没有了,钱财也舍了大半。如果有孩子,更是难以修复的伤。

如果能一生一世随一人终老,成全婚礼上那些“白头偕老”“百年好合”的夙愿,该多么美好!

真的是这样吗?


白头偕老,不是幸福的唯一标准


我们常常羡慕那些白头偕老的人。

在落日的余晖中,一对鹤发老人相互搀扶缓缓而行的画面,总能让人心中荡起温暖的情感。若是再感性一点,恐怕即刻就能落下泪来。

电视剧中,老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老太太在一旁陪伴,默默关切的神情仿佛能从对方的脸上看出一生走过的温柔景象。

然你可知,这世上很多看上去很美的婚姻,往往比电视剧苍白。

当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热望着爱情和婚姻的时候,三十多岁的已婚男女正为围城里的鸡毛蒜皮焦灼迟疑;

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妻走在身经百战悬而不决的半路,五十多岁的伴侣已儿女离巢倍感空虚,亟待被含饴弄孙的亲情填补;

六十多岁的老伴被时间隐藏了情感,Ta的脾性始终未改,但走过半生还有什么好计较,不知算深沉还是将就麻木。

七八十岁的夫妻,能活着已是时间的馈赠,再被众人羡慕崇拜,榜样的力量无尽无穷……不管此前曾有多少烦恼忧愁,此时的陪伴仿佛可以抵消了一世的哀与仇。

有多少夫妻关起门来冷漠,出门在外装和谐?跟父母装“好好,我们过得好”,跟孩子装“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其实过得怎样?自己最清楚。

这样的白头偕老,真的值得羡慕吗?


相依相伴,不是幸福的唯一标准


我来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他们大学相爱,历经八年长跑,相互扶持,终于双双在一线城市安顿下来。

一个是大学老师,一个是公务员。衣食无忧、夫贤妻慧、双亲安康、孩儿伶俐,一家三口时常外出旅行,笑语嫣然,其乐融融,朋友圈活脱脱一个成功幸福美满的标本。

尤其看到这位妻子在结婚纪念日晒出多年爱情笔记,一帧帧相依相伴的幸福甜蜜,让旁人都倍感羡慕。

直到听说了一件事,看着那些照片,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尴尬癌都快犯了。

这位坐拥甜蜜呵护和温馨家庭一脸享受的妻子,已经出轨五六年了。

我不知道她的朋友圈是否屏蔽了那位隐蔽的情人,又或者还有一幅甜蜜爱情的画卷,屏蔽了老公和家人,只对情人敞开。

无意去指责这位朋友的选择。

指责当然是容易的,理解却更需要勇气和胸怀。

或许她有苦衷、有困扰、有剪不断的无奈,作为一位受过良好教育、智力与情商出众的高知,她的选择或许并不能用简单的道德条款来判定和鞭挞。

因此她选择了一条看似安全却暗藏险象、看似尽善却对不起任何一方的道路。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我。


我们看见的爱情,或许并不是唯一的爱情。我们看见的人性,也绝非单一的维度。

年少时遇见的是爱情,人近中年遇见的,难道就不是爱情?

然而在不同的阶段和身份里,人往往是不自由的。这种不自由,或出于客观限制,比如已婚的身份;或出于主观意愿,比如道德观念。

因此有的人即使遇见爱情,也只能就地消化埋葬;有的人暗度陈仓,试图找一味两不相害的平衡。

你很难说,哪一种更高尚。因为任何一种选择都有利弊。换句话说,假如能将某一种选择进行到底,誓死不破,未尝不是一种慈悲的爱意。

尽管这爱并不纯粹,而在复杂的生命中去寻找纯粹,本身就是一件刻舟求剑、缘木求鱼的事情。


幸福,有很多模样


我不是要鼓吹离婚,更不想宣扬婚外情的合理性。

我只能说,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样貌,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选项。

想获得幸福的人熙熙攘攘,而懂得幸福与平衡的人极其之少。大多数人,就像上了高峰时段的地铁,在主动和被动、迈步与裹挟、守望与推搡之中,完成了一生对于幸福的追逐。

世人常拿钱钟书和杨绛的婚姻作为范本,他们情意相投、志趣相似、三观一致,即使生活清苦,依然相互爱护宠溺,在物质和精神上实现了持久的眷恋与照耀。

可恨世上如钱钟书和杨绛般美满有几对?他们漫漫一生长伴的时光碎片里,有多少细小的瑕疵与哀伤,翻越了几重艰难障碍,又有几人知?

由于极低的概率,我们先不谈灵魂伴侣。

如果将婚姻分为生活中相互陪伴、情感间彼此依恋、精神上相互欣赏三个层次。

检视一下你的婚姻,你在哪一级?

在指向白头偕老的婚姻历程中,有人甘之如饴,有人“苦中作乐”,有人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求仁得仁,求心得心。


美丽的传说里,梁祝用殉情见证爱情,罗密欧和朱丽叶用复仇深化爱情,王子和公主用“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含糊结局来凝固爱情。

有的人相伴一生,有的人中途离去,有的人再度重逢,有的人永世难遇,有的人不想再见,有的人一直温暖你的回忆……

心苦,此生种种境遇皆是苦,心有寄托,即使身处绝境也满怀温柔。

其实,爱情有很多形式。婚姻只是其中一种。

幸福也有很多形式,婚姻只是最常见和容易选择(未必容易坚持)的那种。

更难也更需要智慧的,是无论处于何种境遇,都可以按照幸福本身的模样,尽量创造条件去延长它。

而如若不能延长,去珍藏它。如果不能记忆,就去忘记它。大步向前,依然满心欢畅。

愿你的幸福,从不依赖表象,愿你所有的善意与美好,都值得真心相待,用心经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姻心理学》的读书笔记 作 者:霍妮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版 次:2013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卡伦·...
    格式化_001阅读 2,606评论 2 31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595评论 1 28
  • 公众号涨粉有多重要?运营公众号的运营人员都知道,粉丝是一切转化的前提的条件,是提高权重及影响力的必要条件。 那我们...
    洪兴会阅读 253评论 0 2
  • 垦丁的海面,蓝蓝的,海风轻吹不止。 到了夜晚,星辰都躲到海底,深蓝色的海跟星空交融在一起。 此时此刻的...
    panjw阅读 297评论 0 7
  • 你害怕什么? 担心 担心再也回不来吗? 担心你抵不过寂寞 嗯,我从未感到寂寞,只是偶有孤独。 呃…… 那也不能把自...
    爱霖心理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