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操控情感绽放权力之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读完了《仪式、政治和权力》这本书,这本书打开了另一个视角,从情感、象征和仪式的角度去看政治权力的建构,让人对仪式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仪式这种在政治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存在,早已用其貌似消弭的潜在力量创造了一个令人深信不疑的世界,这正是仪式的权力源泉。政治是个大舞台,更多的是满足人们戏剧性的情感需求,利用仪式进行政治化的诉求从未停歇,谁控制了集体的情感谁就赢得了操控权力的可能。作者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们的行为模式,来证明仪式中的象征如何调动人们强大的情感力量在政治斗争中发挥作用,从肯尼迪的葬礼到南非白人的大迁徙纪念日等等,正如马基雅维利所说“有眼者众,有心者少”。成功的仪式营造的丰富情感,将人拖入仪式的旋涡中,令理性的思辨无处藏身,让仪式的力量大放异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象征为人们提供了认知世界的简化系统,我们认知的世界是建构的象征系统的产物。由象征构建的仪式帮我们理解世界,消除历史和时间,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在一起。仪式实践巩固政治统治,让我们牢牢的被笼罩在强大的象征系统内。人类对信息的处理通过早期存在的图式化思维,已有的模式准备接纳的信息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信息。当强有力的象征系统从儿童时期就对人们进行深远的影响,童年形成的首因效应潜伏在思维的深处,在成年后更容易引发人们对相关仪式的情感遵从。仪式可以促成无共识的团结,这是仪式的模糊性价值。人们对政治的忠诚是对社会的认同,但是真正表达社会认同的方式是个体的行为而非其个体的信仰。大型的、公开的、正式的仪式行为,向人们提供了当时的社会支持感,获得了大量的由象征系统传达的情感意义,弱化了个体的差异。所以善用仪式的力量,借助仪式的影响一方面激发群众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利用仪式表达政治忠诚,从而巩固权力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仪式不仅巩固权力更能剥夺权力,争夺权力的斗争同时是一场仪式之战。争夺公众支持的仪式,利用仪式中的象征高效传达重要的信息,带动强大的情感影响力把原本无意义的行动转化为丰富的政治宣言,为无权者提供了获取影响力的手段。作者举了大量的例子,最典型的是希特勒利用大型的集会构建纳粹的形象,吸引大批狂热的追随者,渲染社会氛围改造、同化异己者。在集会中,狂热的民族复仇情绪被无限放大,纳粹慷慨激愤的演讲与人海声浪的叠加,民族国家空前强大的形象无疑对一战后德国民众的消沉起到如“毒品”的致幻作用。仪式操控集体的情绪催生权力,诞生了新象征,旧象征体系下的权力基础岌岌可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仪式同时也被认为是政治的安全阀。在世界的有些地方,下层民众会在特定日子与上层当权者转换地位,仪式作为一种特殊的机制,让人们有宣泄情绪的途径,把社会的基本矛盾掩盖起来,达到了维持政治现状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 蠢鱼尔何如,终日食糟粕。 读书和品酒品茶是一样的,速读太快是尝不出味道的。唯有用心...
    金融嘉嘉阅读 267评论 2 1
  • 日落 是暮年的时分 像一位老人 红霞染了绿水 少了些柔丽凄迷 的气氛 船上的摆渡人 渡两岸众生 他谈论人生 口吻却...
    逗比客栈阅读 19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