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花钱不算是浪费?

本文翻译自quora,原文链接

Dale Mitchell Hurley
Dale Mitchell Hurley

Dale Mitchell Hurley, http://risks.io 创始人

浪费金钱本身就是一个不确定的概念,因为钱本身是个不确定的概念。每个人的收益率是完全不同的,而且花销除了金钱还包括许多其他的方面。

试想这样一种情况,当你饥肠辘辘时拿着你银行账户上的所有的现金,来到一个昂贵的餐厅然后点了一份豪华套餐填饱你的肚子,那么吓人的银行余额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再试想一种现实中的情况,你一生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在所有事情上都精打细算,使你的银行余额很高,但是你的生活却很无聊,那么你并没有浪费金钱,但是你却在浪费你的生命。

马斯洛描绘了人类需求的分级。These needs explain motivation.(这句不会翻)。 一个人在满足他更高层次需求前必须充分的满足它的低层次的需求。这是为什么金钱和浪费金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许多答主都忽略了每个独立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他们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如果低层次的需求已经被顾及到了,那么其他我们所花费在高层次需求上的金钱就是值得的。

回到OP的例子上:“对我来说在货柜上购买许多垃圾食品就是浪费金钱,因为它们几乎是在抢劫一样”(物品可能根本不值,就像在明抢,但是因为你贪吃)。所以这就是在浪费金钱么?

我认为这其中可能存在很大的利润,因为它们占用了我们的闲钱。它们可能是我们花费在超市购物的5倍价格还多,我们又不能为消费这样的物品带有任何想法。为什么要这样呢?(这段翻译的不知道想表示点啥)

因为我们消费了舒适感,你可能感觉这是一种金钱的浪费,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它是值得的额外花费,因为可以帮助他们节省出时间去约会或避免花时间去抢购超市打折品。单独花费一个休息日去超市购物一定会让你失去一个可以自行安排的时间。所以从便利店(candy bar不能翻译成糖果条吧)去购物可能会带来生活中的幸福呢,那这样还算是浪费金钱吗?

换句话讲,你可能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去为接下来的一周去购买主食的食材,那么这种情况下准备一个印象深刻的午餐并享受约会可能就是在浪费你的金钱了。
所有的事都是相对的。当我是一个人时,对我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你可能就是最坏的选择。

就拿iPhone举例吧,很多人觉得买iPhone就是浪费钱。对我来说就不这么认为了。在澳大利亚,随着我们人口不断的增多,电话服务费用是极其昂贵的。我父母和爷爷奶奶们每个月在固定电话费用上要花非常多的钱。他们的话费账单已经超过我的iPhone手机的价格,我老婆的iPhone通话和网络连接就已经完全满足了她的需求了,这样我们几乎不用固定电话来通话了。在澳大利亚,移动通信公司提供手机并包含相当多的无限量通话和短信服务。(有这好事?)这样我们的iPhone就比固定电话的花销要少很多了。我们也经常使用手机来娱乐,因此,手机的体现的价值就比基本通话功能就大很多了。所以这也不算是浪费金钱吧。

假如你有两种食物选择,第一种是第二种价格的一半。两种都可以使我吃饱。第一种是很普通的。第二种的花费令我难以想象而且我需要思前想后是否要选这个。假使两种都是巧克力,我会感到很吃惊,一个如此便宜,一个又贵的要死。但是我可以轻松的支付两种。但是我对于便宜的巧克力就很无感。因为第二种是第一种的双倍价格,而第一种常常会让购买的人感到后悔或没有花钱的酸爽,那么第一种便宜的选择就是在浪费钱。相同的理念可以应用到任何事物中,比如电脑,我拥有几台笔记本电脑(因为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但是MacBook Pro可以做的没有其他任何一台可以比得上的,可能会有很多细节的原因,但是一个主要原因是虚荣心,好吧,对于我来说花费在虚荣心上的钱就是值!!(只想对答主说:你赢了)

现在我们试想一下Tim Cook。他想要一个私人空间。它可以选择坐廉价航空的经济舱。但是一个私人空间意味着他将享受网络,移动电话以及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的移动电话服务。虽然这些额外的优势服务远远超出了旅程的花费,这就并不能算是浪费钱。(因为伦家是Tim Cook,而我们是cook)

假如一个人有10亿美元的身价,那它花费5万美元在一场演出上会给人家带来极大的心灵上的满足,那为啥不去花这钱呢。如果花费5w美金让他们感觉真特么便宜然后感觉有点后悔(怎么就这么点钱),那真是一种浪费啊。

好吧,最后答主想说的是,如果你能够从花费中汲取到一丝优势感,那么你就做出了明智的消费。如果你从从话费中感受到并没有什么卵用,那么你就是在浪费钱了。

汝城里人会玩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12日,苹果发布了新一代的 iPhone 8 和 iPhone X,iPhone 手机已在不知不觉中...
    40c0490e5268阅读 3,468评论 6 34
  • 或许我没有资格说 但是我觉得,自己真的是笨的可以 或许这样的人就是这样 亦或许,只是因为对象是我 呵呵~ 以后还是...
    Look杨雯子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