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太傻天书-1

定位:杀毒

“在《太傻十日谈》附录的一次谈话,我 们已经开始为这次一系列谈话进行一些铺垫了,我们在其中谈到一个核 心的观点:人们并不像每个人自己想的那样理性,那样头脑清醒,相 反,每个人的大脑都被各种固执的习惯性思维模式和心理上的偏见所包 围,我们称这些固有的思维模式为:大脑的病毒。在那次谈话中,我们 虽然指出这些思维模式的病毒是造就一切的困难、痛苦、挫折和矛盾的 根源,但是我们并没有给出分辨和清除这些大脑病毒的根本的途径。
而这本书《太傻天书》,将完成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清 除你的大脑的病毒,并帮助你真正地找到你的世界,你也将在那里真正 地找到你自己。这个世界有个确定的名字,叫“太傻的世界”,而通向这 个世界的道路也叫‘太傻的道路’。”

很喜欢太傻天书这种定位感十足的书,一上来就明白的告诉我们,本书的目的就是杀毒。而我们痛苦的源头就来自于脑子里的病毒,即,错误的底层假设(潜意思里的假设)
那么这些假设从何而来,最深处的假设来自我们记事之前父母如何对待我们,即,原生家庭亲密关系。所以,我们无法用显意识感知到最深处潜意识里的假设是什么。
这本书就像是一套外来的信息注入到我们原有的信息系统之中,就像安装了一套杀毒软件来帮助清理操作系统一样。

目标:太傻的世界

“太傻道路的最终目标,是太傻的世界。这个世界不是某种虚幻的、 概念化的,或者因人而异的世界,也不是什么天堂之类的场所,本来你 现在看到的这个世界就是太傻的世界,但是因为你长期地被你大脑的病 毒所毒害,所以看不到,也忘记了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你不会有任 何的忧虑、任何的恐惧,你会一边快乐地生活、工作、爱,一边成为太 傻世界的老师。”

摘掉有色眼镜(解释器)。才能看见本来就在的世界。

恐惧

我找到关键点了,那就是:恐惧
因为,恐惧,我进退两难,所以,没有了行动力,所以,自我抗拒。
恐惧的本质是欲求。
解决的方法是放弃所有欲求,只保留一个目标,即,断舍离。
内环算法:
1.用半年时间投资在一个目标上,且只想着这一个目标。押上全部去完成这个目标。
2.完成目标后,在重复上一步,再选择一个半年左右的目标,如此反复下去。
人生就是这么简单。
而恐惧就是大脑中的病毒,让我们不敢持续转动这个内环算法。

这个内环算法可以用投资来类比
1.选择一个目标,而不是多个目标,就是选择一个价值资产。
2.这也符合虚实观,选择一个目标就是实,放弃其他目标就是虚。集中火力,形成局部优势。
3.安全感并不真的安全,追求安全敢反而更危险。例如:韭菜投资者会为了安全感,而购买多个标的,而且还有理论支撑: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投射

“投射是一个心理学的名词,不过很简单,也很基础。任何时候, 你都在觉得别人会和你一样对一些事情介意、忧虑或者认为重要与不重 要,你就是在投射。例如,一些人把他的宠物烫成卷毛,觉得这样宠物 会很时尚,宠物自己也会喜欢,这就是投射,只是你自己喜欢,宠物肯 定觉得麻烦透顶。”

投射就是以为别人也这么想。别人也这么觉得。为什么会出现投射呢?因为我执。
另外,我们也再被投射,即,大众如何想,强加在我们身上,如果我们如果不那么想,就会被视为异己,被排斥。
生气也是源于此—“为什么你的行为不符合我的预期?”,背后的声音是“为什么你想的和我不一样?”
骄傲也是如此—“为什么TA这么愚蠢?”,背后的声音还是“为什么你想的和我不一样?”
允许每个个体自由的想,就是一种平等心。

觉察:时刻扫描病毒

“一旦你进入分离的思维模式,你肯定会投射。所以,你要时刻警惕 大脑的分离,从你的每一句话中去察觉这种你大脑中分离的存在,然后 才可能消除它们,《太傻天书》的核心是一门思想锻炼的指南”

这才是觉知训练的本质。一旦发现自己出现了异样的情绪,就表示病毒开始发作。

我什么都不知道,但我还活着

“所有的标签,都来自你过去的经验,因此是和时间相关的。《太傻 天书》中教导:时间即囚笼,所有时间相关的思维都是你的枷锁。你给 自己和别人贴的标签也是一样。你在贴标签的时候,看似你是在做一个 条理性的工作,实质上,这是你的大脑的防卫机制,你的大脑在 说:“我都知道了,没有什么新鲜的。”于是你也会感到安全。你在追求 这种安全感,本质却是内在的恐惧的表现。你也在你的恐惧中被束缚。
《太傻天书》教导你当大脑运转的时候,你可以说:“我不知 道。”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放下你固有的那些思维模式,来真正用你 的眼睛看清事物。”

你就是你的思想。思想是一切经历的源头

恐惧/受害者

“你就是你的思想。思想是一切经历的源头,你之所以觉得你会被洗 脑,只是因为你一直都在一个梦境,梦境里,你是没有能力,你会有可 能被外在的种种事物影响。你担心被洗脑,就好像你走在大街上担心被 车撞一样,你一直觉得你是一个外在有危险的世界的可能的受害者,于 是你会在每一个时候,提防各种各样从外界而来的伤害。这种“受害 者”的思维模式,本身就是大脑病毒中最顽固的几个病毒中的一个”

要修正的假设:
假相 vs 真相
我是客体—>我是主体
玩游戏的人—>创造游戏的人
唯物—>唯心
业力世界—>愿力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