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

萌萌哒

刚刚看完《余罪》,一直觉得意犹未尽,除了贱人余侵占了我的芳心,当然还有毒贩大BOSS傅国生这个人物让我念念不忘寝食难安。讲真,我是打心底里佩服这个贯穿全剧故事发展的萌大叔。

从余小二第一次和他进同一个监狱,我就觉得这个大叔机灵古怪的,肯定不简单,但是我又说不上来具体的感觉,这大概就是传说中女人的神秘第六感吧。

看到傅国生的第一眼,我们可能都会被他文质彬彬知识渊博的模样蒙蔽,在监狱里的他一直拿着本书装情调,看起来根本就是手无缚鸡之力,可是,他却是监狱里的牢头,着实让我们十分好奇。

而在之后的发展中,傅国生的聪明机智和办事谨慎一览无遗的暴露在了观众的面前。我是真的觉得傅老大很聪明,他能从一个高中英文老师转变到毒枭集团里的一个大BOSS,抱着美人,住着豪宅,带着兄弟,就可以看出来他有着超高的智商。而且他从事毒品很多年,就算警察知道他早已涉嫌违法犯罪,但还是因为证据不足,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同时,在毒品这个行当里,他一直都深受同僚的爱戴和尊敬,多少人围着他点头哈腰毕恭毕敬。他对余小二说的那段『“犯罪本身就是一种毒品,如果他让你尝到自由,尊严,权利的味道,你这辈子都戒不掉”』也理所当然成了大家最喜欢并复制转发的经典台词。

我在傅老大身上看到了敢作敢当的大男人气概,在大事面前,他沉得住气,在兄弟面前,他心狠手辣,在警察面前,他保持儒雅高傲。最后的结局,他没有输给自己,终究还是英雄难过美人关,逃不掉他最爱的女人。

“纵使天下人负我,我也不会负天下人,纵使那个女人背叛我,我也不会出卖她的。”傅老大是很坏,尤其杀起人来不眨眼,纵使他十恶不赦,但是,他的品性依然值得敬佩。

如果一定要追究什么,还是因为他选错了路,他选的是一条无法回头的黑道。

但剧情人物是这样塑造的,让我们观众看完都叹息不已,脑海中浮想联翩。如果傅老大一开始就把自己的聪明用在光明正道,可能他就是一个赫赫有名的成功人士,或者他又是一位腰缠万贯的公司老总,我们不得而知。

『聪明是一种天赋,他随着你在人世间落地的那一刻与生俱来,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会受到外界各种各样金钱名利的诱惑,稍微走心,你就会迷失了自己。』

中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王安石创作的一篇文言文《伤仲永》,仲永之通悟,受之于天也。可是他的父亲却把他当作“造钱工具”耽误了他后天的学习,最后沦为“泯然众人矣”的结局。

机智过人的天资固然重要,但是后天的学习和教育对我们的成才和前途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还记得前两年在中国几乎传遍大街小巷风风火火的“复旦投毒事件”,引起整个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从2013年事件发生到2015年被告人林森浩因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死刑,历时之久不说,给双方家庭都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

按理说两个爷们同住一间宿舍,肯定称兄道弟,而且都是来自多少学生梦寐以求而不得的中国权威高校,能上复旦的学生才识肯定优于普通人的,也是多少大企业抢着要的精英。凭他们的才学知识,毕业后随随便便找个月收入上万的工作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就是因为林森浩的怀恨在心,一念之差,毁了别人的幸福,也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在爱与恨之间,尽管是IQ200的天才也还是失去了理智的天平,也许善良的种子都在你我心中发了芽,一不小心,最终还是被你亲手毁在了面临“选择”的泥潭里。』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幼儿园时的我们就可以倒背如流的儿歌,可是,等到我们长到了20岁,30岁,40岁,我们身在世故的现实里变得满目疮痍,离自己的初心渐行渐远。我们拼了命的想要挤进物质横流的上层社会里,甚至不惜任何代价,只为满足自己片刻的欢愉和那些无关紧要的掌声。

我很喜欢这句话,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大染缸里,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而有多少人栽赃陷害,尔虞我诈,白白牺牲在了明天的晚上。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幼稚到成熟,再从成熟到淡然的过程,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从成熟到淡然中羽化成蝶。

『你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赴汤蹈火你也要走下去。你的聪明可能是你的优势,让你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物极必反,它也会让你双眼蒙蔽,利欲熏心。选择善良有时候比选择聪明更艰难,但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PS :今天终于不用熬夜了,好开森,偶要学习去了。我是小路花开,谢谢你的陪伴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