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一部电影扎心了所有人:原来,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文:小花

1

方小晓初见林见清时,在一列返乡的火车上,那次,她丢了火车票,被他捡到了。他们的缘分,由此开始。

那时的他们,很青涩很单纯很美好,租住在破旧狭窄的出租屋里,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爱情,也在细水长流中悄悄发芽。

可惜,等到林见清终于变成方小晓想要的样子时,他们却天各一方。

很多年后,他们重逢,林见清问方小晓:“如果当时的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方小晓回答:“如果当时你有勇气跟着我上了地铁,我会跟着你一辈子的。”

此时,坐在电脑旁我,早已泪流满面。

有人说,最怕看懂一部电影里,剧情说的是自己,不是我看懂了这2分半的预告片,而是想起了自己的曾经。

年少的我们,一同林见清和方小晓。大学四年的恋爱,让我们感觉很美好,那时的我们,天真的以为,我们的爱情,从此幸福和快乐是结局。但现实给了我们一记耳光,毕业那年,我们不得不在爱情和理想面前做选择。

是为了爱情去你的城市幸福一生,还是为了理想在省城艰难生存?

你说让我再等等,你要为我们的将来努力。我们还年轻,困难是暂时的,未来是美好的。

因为爱情,我信了。

你赚的钱越来越多,我们从刚开始住在学校附近最便宜的出租屋到搬进了令人羡慕的小区商品房;你的工作越来越忙,我们从刚开始每天一起上下班到我每晚下班都在家里数时间等你回来;你真的在一天天努力变成当初我想要的样子,而我却在分分钟害怕自己配不上越来越陌生的你。

我觉得这样的日子真让人窒息,等待的日子,我弄丢了自己。

终于有一天,我下定决心离开你,我们再也没有了后来。

原来,所有的感情,都是有终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陈奕迅唱起《我们》,低沉的男声,伤感的气息,一点一点剥开我的记忆,我们慢慢变得清晰起来。

林见清:“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方小晓:“但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那个样子了。”

曾经相爱的我们,都在为对方好好努力,最后却没有在一起。曾经相爱的我们,在彼此眼里都不是最好的样子,总互相折磨,总索取太多,总是太要强了。

就像《最好的我们》里,耿耿说的那句话:“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我们都太希望对方成为理想中的那个样子,却不明白那时的你刚好适合我,那时的我恰好可以和你一起走。

突然想起《前任3》,我们都像极了孟云和林佳。。

孟云:“等我把全天下都打下来送你。”

林佳:“我等你。”

因为爱情,他们努力工作,互相鼓励,存款慢慢多起来,事业也渐渐好起来,他们搬进了大房子,各自都成了当初期望的自己。

可是,后来的他们,却成了彼此的前任。

在变成最好的路上,彼此都慢慢渐行渐远。

一个说我没错,一个说你不爱我,孟云和林佳都太要强。在爱情的路上,他们慢慢变得冷漠,彼此伤害,最后没有了后来。

分手后,他们都心里爱着对方,就是太较劲,彼此都不退让,最终在两条平行线里。

就像《再见,金华站》里说的那句话:某天,你无端想起了一个人,他曾让你对明天有期许,但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那时的我们,太过敏感,期许太多,如果当初我们钝一点,该有多好。

后来的我们,跑赢了时光,弄丢了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8年前,一个穿着白色衬衣和百褶裙的女孩,第一次唱起《后来》,歌词像极了那时的她:栀子花,白花瓣,落在她蓝色百褶裙上,低头闻见一阵芬芳。

18年后,她在台北演唱会上再唱《后来》,唱到一半,竟失声痛哭。

她还是那个穿着白色衬衣的女孩,但却丢了爱了很久的他,追悔感伤。

她是奶茶刘若英,她唱着后来,讲着我们的故事。

你是最好的你,我也是最好的我。

后来曾经沧海难为水,物是人非花易落。

剩下的只是你我,不再是我们。

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我想,这部《后来的我们》像极了我们大部分人的感情,在无能为力的年纪,有一个和我一样一穷二白的你,在最美好的年纪,有一个和我一样单纯美好的你,在被现实考验的年纪,有一个愿意和我一起吃苦的你。

多么刻骨铭心。

曾经义无反顾的为了爱情,跟你走,但还是一个人。

想起知乎里的一个话题:“那些相爱过却没有在一起,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有这么一个回答直戳我心:

半个小时前,接到了越洋电话,是她。原来我藏在魔方转轴处的“我喜欢你”的纸条,被她不到一岁的儿子在玩的时候摔了出来。这个魔方是我在五年前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她在电话里哭成了泪人,最后我和她说,曾经我爱过好多人,做过无数浪漫的事,他们现在都很幸福,希望你也是。

可事实上,她怎会知道,魔方只有一个,他真正爱的人也只有她。

他知道他们再也回不去,后来的他们,一别两宽,各自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如果当时跟你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可现实怎么可能给我们再次重来的如果?成人的世界,总有一些奢侈的遗憾。

张艾嘉说:有谁能保证从没做过让自己日后遗憾悔恨的决定?

这种让自己遗憾悔恨的心情,在以后的回忆里,连呼吸都是痛,伴随着很多年。

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虽然我过得很好,但是我还会忍不住想起你,我也在想你在如何回忆我,是带着笑还是沉默?

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虽然我会遗憾当时没有跟你走,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幸福。

后来,我们在长大中渐渐明白,跟随我们走到最后的那个人,并不是那时我们为爱痴狂的那个人,而是在最好的时候遇见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人。

后来,我们没有句点,已经很完美了,何必误会,故事没说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背课文,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
    大利I时光阅读 216评论 0 0
  • 很少跳跃的QQ,突然蹦跶了。 那熟悉又陌生的头像, 在那儿忽闪 脑袋里着急的想看那消息 手却像失去知觉 愣住了 一...
    闲着也是闲着lily阅读 396评论 0 2
  • 最后一天课程,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位修佛学的老师,感觉有点怪怪的。第一个习惯变成了选择在我,而非积极主动,...
    王文端阅读 3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