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和引用

指针和引用的区别:

主要是两点:

  1. 引用使用时必须非空即必须初始化为非空值,指针则初始化时可以为空;

  2. 引用初始化后不能更改为指向其它对象,指针可以。


void swap(int *p,int *q){

  int *tmp;

  *tmp=*p;

  *p=*q;

  *q=*tmp;

}

上面的代码并不能完成*p和*q值的交换,原因在于*tmp并没有分配内存,导致后面执行错误(vs2012测试)。

class A{
  private:
    int m_a;
    int m_b;
  public:
    A(){ m_a = 1;m_b=2; }
    void fun(){ printf("%d %d", m_a,m_b); }
}
class B{
  private:
    int m_c;
  public:
    A(){ m_c = 3; }
    void fun(){ printf("%d %d",m_c); }
}
void main(){
  A a;
  B *b=(*)(&a);
  b->fun();
}

打印的结果为1。强制地将A类对象a的内存按照类B的结构读取,结果b->c等于a->m_a,再调用b的方法打印。
如果子类中定义了一个与父类名相同的成员变量,则父类的该变量会隐藏。当父类指针指向子类时,则使用->该成员变量,则显示的会是父类的成员变量。
若一个函数没有return语句,则函数会隐式的返回0,而不是什么都不返回。
函数需要在它被调用之前声明,若定义后再被调用则才能不用声明。

const int* p; //指向const的指针,指针所指的内容是const int类型
int const* p; //同上,只是int 与 const的顺序交换了,推荐上面那种写法
int* const p; //指向int的const指针,指针的指向为const,不能更改指向的地址
const int* const p; //指向const int的const指针
//指针函数是指返回值为指针的函数,本质是一个函数,只是返回值为指针而已。
int* f(int x,int y )  //返回int类型指针的函数

//函数指针是指指向函数地址的指针,本质是一个指针。
int *(f)(int x,int y) //返回值为int类型的,形参为两个int的函数指针 f 

int main(){
    int max(int, int);  //声明max函数
    int (*p)(int, int );  //声明一个int f(int,int)类型的函数指针
    p=&max;            //为p赋值
}

一个指向整型数组的指针的定义 : int (*ptr)[].
可以这样读,先读括号的,优先级最高嘛,说明是个指针;然后看外面的int []是个int 型数组,所以合起来就是一个指向整型数组的指针。

迷途指针,也叫悬浮指针、失控指针。是当对一个指针执行delete操作后,释放了它所指向的内存,并且没有置nullptr时产生的。如果后面没有赋值再次使用时,可能出现错误。

malloc/free是C++/C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都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但是malloc/free仅能用于内部数据类型,对于自定义的对象不能使用,因为不能执行构造/析构函数。

句柄是一个32位的uint,实际上是windows在内存中维护的一个对象的地址列表的索引,即指针的指针。这是因为windows的内存管理经常会改变一个对象的地址,所以不能直接使用对象的地址访问对象,而是通过句柄获取对象的地址,在根据这个地址访问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指针 ** 1.指针概念**:指针就是用来保存内存地址的变量。 2.声明指针的方式:int *p;与运算符*结...
    YBshone阅读 398评论 0 4
  • 从概念上讲。指针从本质上讲就是存放变量地址的一个变量,在逻辑上是独立的,它可以被改变,包括其所指向的地址的改变和其...
    IvanRunning阅读 353评论 0 1
  • 指针是C语言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类型。 运用指针编程是C语言最主要的风格之一。利用指针变量可以表示各种数据结构; ...
    朱森阅读 3,387评论 3 44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2评论 18 399
  • 指针和引用 1. 引用和指针有什么区别? 引用是 C++ 中新增的变量类型,是对 C 的一个扩充。引用给变量起一个...
    MinoyJet阅读 3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