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向拘谨”到“外向开朗”,我经历了什么

大学前的我,在人群中时常会犯尴尬症。都说大学是一个人重塑自己的最佳时期,于是在大一新生报到的时候,我暗暗发誓:四年之后,只要我想,我就要在人群中谈笑风生,一丝儿异样的情绪都不要有。

未来有多远?很近很近…

其实,大二的时候我就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但那个时候的自己,还不懂确定人生目标,也不懂计划总结再计划的闭环。所以才导致了前面的迷茫时期,但这个是后话了。那我主要说说,我究竟是如何完成这个转变的。

以前的我,只能在自己熟悉的小圈子里释放天性地嘻嘻闹闹。离开了那几个熟悉的朋友,我很难建立新的交际圈。而且,很容易说错话、做错事,继而将一段关系搞砸。在熟悉圈子以外的场景,我常一言不发、局促不安,甚至会有想要逃跑的念头。

看什么呢?没,发呆,嘻嘻。

若不是一路幸运,从小到大总有几个体贴温暖的朋友陪伴着我。无法想象,那时候的我该如何孤独啊。

1个主观条件

你认可“外向”的必要性

上了大学以后,我深感人际交往的重要性。这也是改变的前提条件。如果你本身不认可某件事,那你是不可能去做到它的。

我仍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听到大人之间的问候“吃了没?”“在洗衣服呢?”觉得非常无聊,那时候的我沉迷于一个人编织的世界,我认为语言这种东西没有必要而且多余。我凭借优异的成绩就可以得到老师的关注,同学的尊重,男神的青睐,我没有必要多说一个字,我更愿意用这些时间思考,发呆。我想,这也是小时候的我沉默寡言的原因。

但后来我觉得学会表达自己非常地重要。我这么好,应该要被人看到。所以,想要寻求改变。你首先要认可原来的自己,也要认可改变后的自己。改变是为了让你更快乐,而不是为了任何人、任何事去改变。

主观意识的力量so powerful!

2个认知前提

你是你,永远不可能变成任何人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多面体,想要改变,只是像PS的颜色面板一样改变各种颜色的占比,从而呈现出不同的自己,仅此而已。就像把自己从某种模式切换成另一个模式。但你,永远只可能是你自己,不可能变成其他人。就像我现在,评价自己是“内向中的外向型”。我认为我永远也不可能变成真正的外向型性格。

你的恐惧不是真正的障碍

大三的时候,由于外界因素,我不得不组织一些活动。当时的我,一直选择逃避,把所有需要出面的事儿全丢给了我的搭档。因为我认为我根本就不善于此。每次面对一堆人,我感到害怕、紧张,哪里还有多余的能量来组织他们。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想明白了,我之前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难道我就不害怕吗?不。我害怕的。即使是每周一次的家教和可爱的孩子们相处,每次在走向教育机构的路上,我怕得要死。但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我给他们上课。而且,每次上课时我神采奕奕、神态自若,上完课后我心情雀跃、收获满满。

同样有着对人群的恐惧,前后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因为消耗我内心能量的并不是恐惧本身,而是对恐惧的恐惧。所以,当你恐惧你的恐惧,选择了逃避,那么这些事儿对你就比登天还难,但如果你不在意恐惧,勇往直前,那么你和那些天生拥有领导才能的人并无两样。

一切可能皆在你手。

3个行动步骤

勇敢迈出第一步

大一刚进来时,我遇见的第一个机会,是报名参与代表新生在学院近千人面前演讲的推选机会。

“万一选上了,在那么多人面前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怎么办?”

“不会的。如果你被选上了,说明你是有那个能力和勇气的,不用害怕。”

当时多亏我的哥哥一直鼓励我。

虽然那时候的我没有被选上。但当我走出学姐(挑选新生代表)宿舍的时候,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乐。“我做到了!”“我迈出了第一步!”由此我开启了越来越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竞选班委,第一次参加辩论赛,第一次社团面试……

做好充足准备,你会比外向人快乐一百倍

因为内向的人更加细心敏感的缘故,所以获得诸如当众演讲、人际交往上的成功带给他们的喜悦会更加强烈。这样的正反馈将成为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但若表现不佳,失败也容易在内向人心里留下负面痕迹,成为下次尝试的阻碍。

我记得我一次参与支教的选拔,全程20分钟的试讲,我一点卡顿也没有,并且声音抑扬顿挫,自信流利。

走出教室外,我开心得跳了起来。我知道是我一遍遍修改讲课的内容,一遍遍排练模拟讲课场景,才能有这样令自己满意的表现。

所以,提前准备是内向人获得成功的一大法宝。

抓住一切机会,敢比会更重要

行动改变性格,是滴水穿石之功,绝不是一次两次的尝试就是胜利。在大学期间,我不放过每一次可以参与组织策划活动的机会,不错过每一次可以在众人面前发言的机会,我表达自己的自信就是这样在层层通关升级中慢慢增强。一直到我现在和每个人都能聊得很愉快,成为朋友们心目中的阳光女孩。

男神早晚也会有的。恩!

4个性格上的注意

心粗了没?

变得大大咧咧以后,我有一次被我的舍友嫌弃讲电话声音太大。我在想我以前可是特别会在意这种生活细节、考虑到别人感受的,怎么现在竟然连这样的细节都没有考虑到。所以,我在反思,是不是性格上的转变,让我的心变粗了?

好好学习才是王道(不要以牺牲别的目标为代价)

大学三年,虽然我实现了大一定下的目标。但,把精力和时间花费在过多的实践活动上,让我缺乏理论知识的学习,以至于不够成熟的我曾遭遇了人生的重大迷茫时期。人生没有“如果能重来”,但是我可以以“前人”的经验告诉你们,所有“内向”的孩子,对于你们来说,变得“外向”并不比学习更重要。只要你想,变得“外向”只是迟早的事,可是“学习”却是一辈子修行的课题。断不得,停不了。

这是小目标不要定大了

我在大一新生报到的时候,对自己说“大学只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就好了。”甚至觉得“这一辈子”能变“外向”就好了。

因为这样的念头,在大学生活中,我甚至纵容了自己对学习的不重视。虽然过多的实践活动侵占了我大量的时间精力,但若是我能摆正心态,我还是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可以用在学习上。

这是我在大学里犯下的非常严重的错误,希望未来的大学生不要再犯。虽说有所得失,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做得更多,一定不要顾此失彼。

小心暴脾气

大二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身上很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脾气变差了。更加活跃,却也更加凌厉;更加妙语连珠,却也更加“伶牙俐齿”。好在现在,我时常反思自己,克己复礼。

好女孩要优雅

每个“外向”的人,都是精灵。每个“内向”的人,都是天使。只要你愿意,天使也能下凡,化身为可爱的精灵。

写在最后的话

分享一件快乐的事情,那就是我成功入了互联网的坑。再回想,我会很感激在一次次“我会不会连行业的大门都迈不进去”的绝望中不断安慰自己“不会的。加油,蛋蛋,你一定可以的。”也一直咬牙坚持的那个自己。

祝福大家也都能越来越好,心想事成。

我是蛋蛋,一个想要变得温柔有力量的女孩子。要努力向前奔跑,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图:网络/文:蛋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