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ready

我買了這件T恤.jpg

如果說人生就是一個一次性的遊戲,那麼這個遊戲來到了對於我來說最有趣的部分了。我們家CC估計還有半年就能下載下來了。我曾無數次地幻想過我要如何教育我的孩子,要如何給ta一個比較合適的成長環境。在不久的未來,我就有機會著手實施了。
為了更好地瞭解相關的問題,我做了不少的努力。去學習心理學,去觀察別人家的孩子並總結了一些別人做的不足的地方。我覺得我收穫了很多經驗,非直接的經驗,但是能夠幫助我去建立一套自己的教育體系。我希望我能教授給ta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我認為各個學科只是這個立體的世界在不同維度上的投影而已。這個世界的本身只能靠自己對不同投影的拼接去構造起來。我希望CC能真實地觸摸到這個世界的本質,生下來就融入到真實的社會當中,像魚兒回歸水一樣適應世界的生存方式。我見過太多企圖將子女隔離於世界之外的例子。或者說我同齡的一代人多少都經歷過這樣的情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覺得這是不對的。有的人被擠下獨木橋,找到了自己游泳的方式,有的人中途下水也能學到游得好,有的人不行。我希望ta能夠在水中暢遊,既能夠很好地適應生存的規則,又能夠通過規則去實現自己的好奇心,追逐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心理學、經濟學都給了我很多的啟示,雖然我不用告訴ta具體的道理,但是ta能夠習得符合這些規則的行為習慣,從而建立起一個自己的行動模式。我覺得這才是教育的本意。發乎情而止乎禮。
我會把我想要實踐的很多方式記錄下來。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要做的事情。我並不期望CC跟我做一樣的事情。這個世界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而我的興趣正好在教育上而已。因此,理論及方法論的東西都是我的範疇,而ta某種程度上就是我的實踐的結果。我們通過這樣的方式彼此獨立,卻又聯繫在一起。其實很多人並沒有做一個好父母的興趣,我只是恰好在這個方面很感興趣而已。在我看來,教育就像是一個從山上滑雪下來的過程,真正會滑雪的人會享受成長的速度感,能夠靈活地迴避路上可能遇到的障礙,即使有些小的顛簸,也能快速地修正。而不擅長的人則希望儘量把速度放慢,儘量保持不動,即使看到障礙物也只能無能為力地衝上去,或者摔個人仰馬翻,或者在身上刻下重重的傷痕。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有機會去發展我自己的潛能,也有機會去把它做好。既然如此,就好好地努力下去就是了。
我很感謝身邊的所有人,感謝CC娘承受的很多肉體上的痛苦。我也很感謝CC給我一個機會去做一個父親。希望ta在跟我一起的這趟生命的旅程中能夠玩得開心。我會儘量把劇本寫得有趣一點,玩起來沒有那麼沉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