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鼓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忽然很迷京东大鼓。曾记得,最早听京东大鼓不是在电视里,也不是在茶馆戏院,而是在我的故乡。儿时的故乡颇有鲁迅小说里的味道,凡村里有丧事,那家总会请上一个小乐队吹拉弹唱好不热闹。那时不明白为什么死了人,大家都沉静在悲痛里却要外人来看热闹?现在才知道:原来所谓迷信,所谓大操大办是给活着的人看的。

小时的我就爱看热闹,不是去幸灾乐祸,而是那最俭朴的演出,却总能让我明白许多深刻的事理。演出的形式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悠扬的大鼓。当然,那时候不知道这种曲艺形式叫京东大鼓。演出的那位老艺人也就在我们邻村住,每次听他唱都觉得那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在人家院外的一个角落,搭一个凉棚算是剧场,锣鼓家伙三大件都摆上,老人手握一把三弦,见那手指在弦间随意游走,一段动人的曲调便流转出来……

每一段下来人们都会情不自禁的送上掌声,因为不单他唱得好,更多的人是为所唱的内容而鼓掌。我至今记忆犹新的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个刘老二,娶了媳妇忘了娘。光听媳妇的话,虐待老妈妈。做饭都做两样,还不让妈妈在一起吃。有一次,老人因年岁大端碗不小心把碗摔碎了,夫妻二人一起对老人发火。

事后,还给老人找了个木盆,让老人今后喝水吃饭都用它。午后,小孙子拿来家具在院里又刨又凿不知要做什么。儿子媳妇出来问,小孙子说:我做一个木盆厚又大,今后你们老了喝水吃饭也使它。顿时,夫妻二人脸红如火,恍然大悟:自己的不孝孩子都看在眼里。从那以后,夫妻二人改过自新,孝顺的对待老人。

就是这段大鼓,教会了我做一个孝顺的儿子,至今我记忆犹新。时隔多年,为什么我又重温我的大鼓情怀?是冯巩的那部贺岁片《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勾起了我的相思。

电影前边的一段唱就是京东大鼓,简简单单十多句话,虽然不多单句句是真理。由冯巩我又想到了2000年春节联欢晚会他和郭冬临的那段《旧曲新歌》里面也有一段改编的京东大鼓,唱得我如痴如醉,忍俊不禁。

《长寿村》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一段了;《老来难》唱出了老人的苦,也劝戒世人谁都有个老。总而言之,是让年轻人懂得一个孝字!《劝人方》更是摆出了许多小道理:……楼层也得分上下,世上有穷也有富的。要饱还是那家常饭,要暖还是那粗布衣。那烟花柳巷你可别去,应该疼你的结发妻呀。劝诸君,不要赌博少喝酒,免得后悔来不及。那远看青山多美丽,近瞧松林长不齐,手指头伸出来有长有短那,树木狼林有高低呀。那山再高,石头多来美玉少。细留神那,有真有假有实有虚。没钱别卖看家的狗哇,有了钱爱人也不能换新的呀。可别胡来不讲理呀,千万别干那犯法的。三条大道当中走,曲曲弯弯可使不的,陆地好比是常流水呀,人生好比是混水的鱼呀。父母养儿鱼生子,子孝贤孙水养鱼。弟兄们相和是鱼帮水,妯娌们合美是水帮鱼。你要生下一个孝顺子呀,叫他上东他不敢上西呀。你要生下一个忤逆子,叫他打狗他去追鸡。

人到十岁,好比在父母月里过呀,人到二十花开了枝,人到三十花正旺,人到四十花谢了枝,人到五十容颜改,人到六十就白了须,七十八十争来的寿,那九十一百古来稀,黄泉路上可没老少,不定早晚与来迟,今有得,今日脱了鞋和袜,明天就不定提不提,花棺彩木是量人斗,死后怕落半领席,灵前摆上三杯酒,死后怎能又把酒吃,你空手来的空手去,万贯家财你拿不走的,趁着胸前有口气呀,行好积德美名是赚的。

唱到为人处事,唱到夫妻关系,唱到教养之道,唱到人生真谛,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喜欢呢?可能它比不上京剧是国粹,比不上相声有人捧,比不上小品有人追,但它所带给我们的句句是精髓,每一句都值得我们好好去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片以汪星人的视角展现狗狗和人类的微妙情感,一只狗狗陪伴小主人长大成人,甚至为他追到了女朋友,后来它年迈死去又转世...
    DXPing阅读 419评论 0 1
  • 大家好,这里是马斯洛传记作者爱德华霍夫曼,很高兴来到简书,我会在这里分享我心理学作品。对了,忘了介绍自己,我是爱德...
    爱德华霍夫曼阅读 636评论 0 1
  • 四季都美好,只因你在场。 1 午后坐在麦田边的树荫下打瞌睡,看杜鹃花开,看蝴蝶翩翩寻找花朵。身边吃过的风热嘟...
    初夏的时光阅读 317评论 0 6
  • 今天一早先來了埸開門紅,止也止不住,就是下面第一張。 紅拉山,4448m海拔,具體可參看中間幾副山圖,繞得各種大氣...
    Benson俊靈阅读 32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