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里的故乡

7岁,为了替爸妈省学费,我选择了从城市回到农村里读书。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在这个陌生却又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有着我除却爸妈以外的亲人——爷爷奶奶和那些不怎么欢迎我回来的亲戚。

记忆里的故乡,是一间间用黄泥堆成的墙、瓦片盖着的房子,周围种满着竹子——爷爷最常用来编织成农务的工具。他的手粗糙得似乎划不伤一样,刀在竹片间灵活且利落地分割,最后剩下那层绿色薄薄的竹片,编织成一个个的竹篮、箩筐、筛子……

小柴房

“晴天收好下雨柴”,这是当时农村生活里常做的事。爷爷奶奶家门前就是一个小柴房,里边总是放满各种用途的柴。像木头类粗粗的柴是用于熬猪饲料、熬咸菜、熬粽子这些需要长时间熬制的食物;一般煮饭炒菜的就用小树枝、干稻草等。我就是那个帮忙生火添柴的小火工,年纪小对这一切总是觉得新鲜好玩。

小回忆

小时候经常跟爷爷奶奶去务农,种菜、种瓜、插秧(在田边看大人们)……收割稻谷、收甘蔗、收瓜果、收叶菜……收割完的稻谷,用石磨在上面不断来回滚动和碾压,把谷粒脱离稻杆,然后谷和稻草用禾叉分离,最后晒干谷和稻草~1994年那个年代,所有的农务工作都是原始的却又是让人至今仍怀念的。

在故乡和爷爷奶奶他们经历了一年加半载、四季交替、二十四个节气,看遍农作物的生长与收获,这一段的回忆足够我用一生去怀念和回味。

小嬉戏

说到在农村生活,没有城市孩子那么多玩具,所有能玩的都是大自然里获取的。像用手指般大小的小竹筒,放入小豆子,用小竹支积压豆子出来,这样的玩意可以玩半天。

凑十几颗大小差不多的小石子,玩抓子游戏,一颗、两颗、三颗、全抓!也不顾地上的尘土,几个小伙伴也能玩上半天,最多的一手抓四五颗一次的,就已经很厉害了!

拿个瓦片,画个田字形的方框,放下瓦片,从第一个格踢着瓦片到第四格,期间瓦片不能压线,否则后退一格;进阶版递增至十格方框来玩。这是课间的时候最爱玩的游戏。

要数最快乐的,应该是跑去小河里摸田螺捉小鱼。几个小伙伴约上,卷起裤腿就下水,从小河的源头开始,一路摸着到尾巴,拿满满一箩筐的蚬子、田螺等战利品,高高兴兴的回家。也顾不上玩得衣裤湿透,满手满脚的泥巴。现在回想呀,这河中嬉戏的景象感觉已恍如隔世却又历历在目。

小家宴

2013年结婚,回去设了一场家宴。农村习俗,要回去类似祭祖等风俗仪式,所以回了一趟家乡。城市里的婚宴都在酒楼里安排,按照城里的习俗进行。而我机缘巧合之下,回去设了一场纯朴的农村婚宴,我把它理解为是一场家宴。

因为父辈的兄弟姐妹关系平常不太好,也是借此机会,大家聚在了一齐,打破多年少沟通不交流的僵局。当年的父亲和母亲,因各种原因而离开了这片伤心地,往陌生又未知的城市去拼搏,如今回来,辗转已是二十五年。二十六桌的宾客都是爸妈的亲戚和好友,据父亲的描述,这些都是很多年没见的亲朋好友,再相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农村里办宴会,就是弄几个大锅,请几个村里会煮菜的老前辈过来张罗。然后,家里的妯娌和村里的妇女都会过来帮忙洗菜、洗碗及张罗台席。大家一边干活一边闲聊,那番热闹的景象让人看到了农村里的朴素和热情。

小期望

父亲那一代曾经因一棵荔枝树而引起了家庭纷争,走出了一路背井离乡的心酸。如今独立生长开来的荔枝树早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并留下了岁月镌刻的年轮。我想时光不仅让这棵树活出了它该有的生命力,更是让它强大得撑破了那一片曾经让之彷徨的迷雾。

也期望仍然拳头紧握,内心紧揪着松不开的亲人们,时光匆匆已过三十多载,你们也该是儿孙满堂回归清静生活的时候,一切都该放下了。期待下一次欢聚一堂,你们能畅聊过往的一切,以往种种一笑置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一天天的近了,心,不由得欢喜起来! 街上的年货纷繁杂陈,大至牛羊鸡鸭鱼,小至瓜果豆角菜苗……各种各...
    五三追梦人美玲阅读 394评论 0 3
  • 我们总是在一边记着一边遗忘。 如果不是做梦想起了家里以前住的老房子,我可能永远不会再想起那座模样早...
    一张满月阅读 141评论 0 1
  • 小时候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我们村庄称得上个大村,有几百户人家。那时候大家住的都是土砌的房子,上面盖着瓦片,屋顶有四...
    雅粒阅读 230评论 0 1
  • 现在这个时候,乡下有很多人都开始栽种西瓜和香瓜了。他们都是大片大片种在田里,除了自家吃,更多的是准备拿来卖钱的。 ...
    默默huangjuan阅读 844评论 16 10
  • 英国著名的女首相撒切尔夫人喜欢讲这样一段话: 注意你的想法,因为它能决定你的言辞和行动 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能变成...
    筱羽依依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