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比生命更重要,人不诚信难成正果

诚信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信息的便捷,商品的丰富,市场经济的繁荣既让生活变得更舒适,更轻便,也让对生活的追求、生存的压力产生了过度的竞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互相欺骗处处可见,充斥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人们对诚信的热情开始变得越来越吝啬,对财富的攫取、金钱的渴望开始变得越来越热衷。

现而今,诚信已成为商务谈判的外包装,虽然很多人口头上讲诚信,谈诚信,但诚信却没能进入人们的内心,成为人心中珍贵的一份子。

诚信缺失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日益显现,人与人之间变得不再真诚,不再坦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在降低,人与人之间的情义也在变得麻木和冷漠。

很多人励志奋斗,辛苦创业,追求卓越,把生存的技巧和事业的成功都耗费在聪明的头脑和熟练的唇舌上,不断花样翻新,奇谋妙计百出,营销手段多姿多样,商业模式推陈出新。却很少有人把心思放在对诚信的坚守上。


诚信

很多人于是产生了一种误解,好像诚信是只是企业品牌的表达工具,花点钱做点广告,知名度做大了,粉丝多了,认识自己和产品的人多了,品牌就做出来了,“诚信”也就做到了。所以,电视广告新闻媒体上常常看到“诚信”,宣传资料上常常看到“诚信”,品牌推广上常常看到“诚信”,商务谈判上常常看到“诚信”,商业模式推介会上常常看到“诚信”,唯独在个人的人格修为、品德素养上看不到“诚信”的影子。

诚信去哪儿了?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领域中,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道德。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宋代理学家朱熹解释说:“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诚”是天道,是真诚、坦诚、诚实、不欺,“诚”是大自然的固有之道,效法天道、言行一致、做个真实的自己,这是人在大自然中存在的价值体现。“信”是人道,是人类社会融于自然的具体表现。《说文解字》认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早在2500多年之前的《诗经》中就说:“无信人之言,人实不信。”无诚信品德的人说的话,人是不应当相信的。所以,要使他人相信自己,就必须做诚实之人。

“诚”即坦诚诚恳,主要指主体真诚的内在道德品质;“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体“内诚”的外化。“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诚”与“信”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内外兼备,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诚”与“信”在名词解读上虽有区别,但从文化道德的角度看,“诚”与“信”则是同义等值的概念,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基本涵义都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守信用和重承诺,是一个人处世的重要品质和原则。要取信于人,根本在于“反身而诚”。


关帝

中华传统文化中“诚信”的典型代表是关公。在《三国志》中,关公可以说是“信义卓著”的名将,作为关公敌对势力的曹操、孙权,对其关公信义也深信不疑。刘、关、张自桃园结义之后,35年如影随形,不离不弃。如关羽下邳失守,曾屯土山约三事:“降汉不降曹;礼待二嫂;一旦得知刘备下落,便当辞去。”曹操厚待关羽,小宴三日,大宴五日;曹操赠袍,关羽穿于衣底,上用刘备所赐旧袍罩之,不敢以新忘旧;曹操赠赤兔马,关羽拜谢,以为乘此马,可一日而见刘备;关公为曹操解了白马之围后,挂印封金;为寻刘备,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兄弟相会。

信义精神,是关公人格中闪光的思想,关公之所以受到世人的普遍赞誉和推崇,有着他人品中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讲信义,守信用,是中国人公认的价值准则,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美德。经过千百年来的传播和发扬,诚实守诺,言而有信,已深深地积淀在人们心底,成为普遍的社会文化心理。关公的忠义诚信形象,在中国的历朝历代,各个民族各个阶层,在海内外华人中都获得了广泛一致的认同。关公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和信义的化身。

人们将“信义卓著”的关公尊为“武财神”,深刻地揭示出信义与财富的紧密关联,讲信义的人,会得到他人的尊敬和信任,从而有更广阔和坚实的人脉关系,有任何需要时,人人都会出手相助。失信的人,无论口灿莲花,描述的多么美妙,但可一可二不可再三,谎言说多了,终究会被揭穿。不诚信的人,人人都会远离,人人都不会再与之合作做生意。所以,要想得到财富,首先要得到人心,得到人心就得到人脉,得到人脉,必须要讲信义。反之,要想守住财富,首先不能失去信义,失去信义就会失去人心。人心不在了,所有的一切最终都会失去。

《论语》中有这么一段典故: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在孔子看来,诚信比生命更重要。孔子在足食、足兵、民信三者中,宁肯去兵、去食,也要坚持保留民信。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孔子甚至把“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作为自己的平生志向。


诚信

诚信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前提。缺少诚信,人与人之间就会失去信任,就会彼此猜疑,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外强中干,自然也就谈不上合作共赢;企业经营如果没有诚信,其企业文化、企业品牌就无从谈起,企业发展就会受到阻碍,不要说做大做强,即便以后的生存都成问题。

墨子云:“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二》中说,“夫信者,人之大宝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非信无以使民,非民无以守国。是故古之王者不欺四海,霸者不欺四邻。善为国者,不欺其民;善为家者,不欺其亲。”

诚信,是君主至高无上的法宝。国家靠人民来保卫,人民靠信誉来保护;不讲信誉无法使人民服从,没有人民便无法维持国家。所以古代成就王道者不欺骗天下,建立霸业者不欺骗四方邻国,善于治国者不欺骗人民,善于治家者不欺骗亲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华夏民族最崇尚的品质,诚信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事之本。以诚信行走天下,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诚信去哪儿了?诚信哪儿也没去。诚信就一直潜藏着人心的最深处,用真诚去灌溉,用信用去施肥,用信义去坚守,就自然会结出信任的果实,会成为最具含金量最具价值的品牌。

作者:关公文化彭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面内心的恐惧,做出正确的选择。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洛妍92369阅读 144评论 0 0
  • 「三件幸福的小事儿」 1,最幸福的事儿当然是创造出价值,今天的两场讲座,感觉一日生命没有虚度。 2,讲座之后得到雷...
    文达与心灯阅读 253评论 1 1
  • static学习笔记 static表示“全局”或者“静态”的意思,用来修饰成员变量或者是成员方法,也可以形成静态的...
    张潇_64df阅读 399评论 0 1
  • 今天寡聊下《Humans》(真实的人类)这部英美合拍的剧作,以下为以前的一些思考和最新的观感。   人物设定上,第...
    静美书斋阅读 315评论 0 0
  • 昨晚睡得挺早,到我醒时,今天的太阳才刚刚透过窗帘来探望赖床的孩子。我被阳光唤醒了,也是被一个跟过去有关的梦境唤醒。...
    太治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