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1E01 我心目中的大师——莎士比亚

初涉莎剧的美妙,是在阅读《麦克白》之时,故事的主题很简单:野心招致毁灭。但是毁灭之路的过程,惊心动魄,似曾相识,如同一部乐章,其中的某个音符、某段旋律,都曾经在自己的心中奏响,而这些音符、旋律,用一种恢弘的方式构成了一篇华章。

在改写麦克白和夫人商量杀死国王前夜的那一场,我反复的看了那段对白,搜索了不同版本的翻译,并试着不看原文,用自己的理解还原剧本。在输出的过程中,思路会中断,无以为继,或者漏掉一些,而这些就是大师的超越凡人之处。密不透风的情节逻辑,环环相扣的心理变化,丰沛鲜活的人物刻画,深入骨髓的人性洞察,在一次次的反复揣摩中,我一次次的感受到其中的奥妙。

麦克白和夫人,同样是被欲望和野心控制的人物,然而他们的毁灭之路却是不一样的,他们像两条向前的交叉线,麦克白最初是犹豫的,而他的夫人是坚定的,她用女人的蛊惑,终于将丈夫推向弑君的旋涡,在那一刻,他们在罪恶的中心相交。然后的走向却是相反的,女人被埋葬在心中的罪恶感笼罩,不得安宁,发疯至死,而麦克白却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曾经的良知荡然无存,完完全全被欲望占据,曾经激励他的爱情早已被黑暗掩盖,夫人的死都激不起他的一点微澜。这样的人,寄生在世,何其悲哀。哀莫大于心死,每每想到此,心中泛起一种凄凉,对于现实的人生来说,我们的心灵,到底被什么占据了?是金钱,名声,地位,还是生活中的蝇营狗苟,它可得到一丝美好的照耀?

又想起此前公布的反腐案例,其中有一个为人熟悉的桥段,当男人踌躇满志之时,身边的女人会不停的激励或者怂恿他们,要发财,要升官,当男人的事业越做越大,女人总该心满意足了吧,然而自己却像一块旧布,被弃之不顾,最后男人被自己的欲望毁灭,妻离子散。从这一点来看,多像一则醒世寓言。

经典的魅力在于常读常新,在于映照亘古不变的人性,而人性的表现,在莎剧中,又是通过诗歌一样的语言,富于想象的精彩隐喻,交互对弈似的对白,在我们的眼前,缓缓展开。像巍峨山巅的一束霞光,照亮阅读者的心灵,看到晨曦从远处走来。

我忍不住要引用他的台词,因莎士比亚借剧中人之口,表达了他的爱憎,因他台词的瑰丽远胜于故事本身:

 “因为你虽然经历一切的颠沛,却不曾受到一点伤害,命运的虐待和恩宠,对于你都是一样;能够把感情和理智调整得那么适当,命运不能把他玩弄与指掌之间,这样的人是有福的”

谁人能做到荣辱不惊,“虽有荣辱,燕出超然”,是因为有一种更美好的信仰占据了他的心灵。

对于戏剧的看法:“不近情理的过分描写是和演剧的原意相反的,自有戏剧以来,它的目的是反应人生,显示善恶的本来面目,给它的时代看一看它自己演变发展的模型。”

对于写作也是一样,简单平实的故事,复杂丰富的人物,才是写作的方向,深深的挖掘人物的本来面目,展示他的命运,而不是靠哗众取宠的情节来获得一时的喧哗。 

罗密欧在一个贫穷的人那里买毒药时的对白:

——这世间的法律也保护不到你,没有人为你定下一条法律使你富有;

——我的贫穷答应了你,可是那是违反我的良心的。

——我的钱是给你的贫穷,不是给你的良心的。

——这儿是你的钱,那才是害人灵魂的更坏的毒药,在这万恶的世界上,它比你那些不准贩卖的微贱的药品更会杀人;你没有把毒药卖给我,是我把毒药卖给你。

莎士比亚是通达的,他的语言中没有说教,没有粉饰,而是充满了悲悯,他把世间的不公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 值得 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 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

莎士比亚又是热血的,当人们认清现实的无奈后,又不会失去对命运的抗争。这些如同战斗檄文的语言,单单是大声朗诵出来,就让人力量无穷。

“她是精灵们的稳 婆;她的身体只有郡吏手指上一 颗玛瑙那么大;几匹蚂蚁大小的细马替她拖着车子 ,越过酣睡的人们的鼻梁,她的车辐是用蜘蛛的长脚做成的;车篷是蚱蜢的翅膀;挽索是小蜘蛛丝,颈带是如水的月光;马鞭是蟋蟀的骨头;缰绳是天际的游丝。替她驾车的是一 只小小的灰色的蚊虫”

如同一个晶亮的童话,孩子们也可以一同欣赏,甚至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分角色扮演。

莎剧的精髓在于他的剧本语言,从前我只是知道那些故事,故事也许有很多,讲述故事的语言和手段,却有云泥之别,而莎士比亚就是那样一个,无法超越的故事高手。他的故事适合一遍遍阅读,他的语言适合烂熟于心,在适当的时候脱口而去。

对于莎剧,我犹如一个在海边拾贝的孩子,他的丰富宝藏,还没来得及一一欣赏,而他的光芒,已经在照亮我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