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发生命案的滴滴还有救吗?

1:滴滴四年,50余个性侵犯罪样本

今年5月6日,郑州21岁的空姐李明珠,被顺风车司机奸杀,女性乘车安全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当时南方周末发过一篇文章,《四年50起性侵犯案例,滴滴如何整改》,文章中称,女乘客被滴滴司机奸杀,2017年就发生过。

2017年5月14日,重庆永川,顺风车司机周航用风筝线和红布将30岁的甘女士勒死。

诡异的是,司机周航被判处死缓,但是在滴滴强大的危机公关下,致使该案在网上几乎搜索不到任何报道。

过去四年里,媒体公开报道及有关部门如法院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几乎每个月都有,要谓层出不穷。

在今年5月空姐被害案发生后,滴滴推出了“史上最大力度的整改”,然而讽刺的是,于整改同步的竟然是“咸猪手”继续伸向女乘客。

5月17日,北京昌平的毛悠儿看到刚送自己回家的滴滴司机躲进小区草丛;报警后,对方承认尾随了一路,只是想留她的微信号。

5月20日,大连某高校的陈同学被滴滴快车司机叫“亲爱的”,问“啥时候有时间激情一下”;湖南长沙的朱颜颜遭遇滴滴司机锁住车门,“给你500元,摸一下”。

毫不夸张地说,在信息透明化、公开化,行业越来越开放的当今社会,没有哪一家企业像滴滴这样一边赚你的钱,一边要你的命,带着罪恶扩张、壮大。

魔鬼终究是魔鬼。

这一次,滴滴又出事儿了,这次还是顺风车。

8月24日13时,赵某(浙江乐清人,20岁)乘坐滴滴顺风车,从虹桥镇前往永嘉。14点10分,赵某向朋友发送微信称“司机开的山路没有一辆车,有点怕”,5分钟后,另一名好友收到其“救命、抢救”的微信后与赵某失去联系,赵某父亲随后报警。

20女孩打乘滴滴被害

今日早6点多,警方和救援人员发现赵某遗体,嫌疑人滴滴顺风车司机钟某(男,27岁)已落网。

2:投诉无门成常态,置乘客人身安全于不顾

据受害者赵某的朋友称,在收到求救微信后,15点40分左右第一次联系滴滴平台。

滴滴平台了解情况后建议赵某朋友报警,并称在一个小时候会有相关工作人员介入处理此事。由于没有司机和车辆的相关信息警方无法立案,赵某朋友多次向滴滴客服索要车牌号等信息,得到了“涉及用户隐私,需等待上级处理”的答复。期间多次致电未果。


投诉无果

两个小时后滴滴平台称已经和司机取得联系,司机否认了曾搭载受害人。

直至晚间,滴滴方面才将顺风车司机具体信息和车牌号告知警方,警方随后认定该司机有重大作案嫌疑展开追查。

嫌疑人此前被投诉,滴滴平台未进行处理。

另一名网友乐清人林女士在看到新闻后爆料,在案发前一天曾乘坐犯罪嫌疑人钟某车辆。

司机在接单后,以自己要晚几分钟为由要求钟某取消订单,林女士取消订单后双方约定之后用微信支付。上车后司机借口接另一个人,偏离预定路线,将车驶向偏僻地点,林女士这时起了疑心。在强烈要求下,司机停车,林女士趁机打开车门逃跑,钟某驾车试图追击,幸好路上有其他车经过,在林女士威胁报警之后钟某把车开走。

林女士拍下了钟某的车牌号,向滴滴平台投诉,当时平台只承诺会进行调查,但直到命案发生都没有给出任何反馈结果。

女孩被害新闻发酵后,滴滴平台给林女士电话,称已经派人到乐清想见林女士。

林女士在朋友圈称自己现在十分自责,后悔自己当时没有报警而是选择了向滴滴投诉。

事实上,而这种发生在滴滴乘客身上投诉无果的例子,并不鲜见。

今年4月,媒体人孟婆曾在自己的公众号发表《滴滴,今天我想和你谈一谈》一文,声称自己遭遇滴滴司机性骚扰,而滴滴很冷漠。

当时她并未遭到实质性侵害,但感到危险。对方一直暗示知道她是干什么的,一遍遍问她:“做一个多少钱?”并发出不合时宜的笑声。

更反常的是,司机中途赶她下车后,又再次接了她的快车单,并拉她上车。

成功脱身后,孟婆打电话向滴滴投诉。她详细回忆了司机一系列的反常举动,当说到司机企图侵害她时,“这位客服居然笑了”。

孟婆对滴滴的要求并不多:严肃处理这名司机,向她公开道歉。

客服后来反馈说,联系了司机调查确认,“也许只是司机头晕不舒服”,后来司机又拉她上车“是因为司机身体好了”,最后表示“你说的这些没有证据,也没有证人……”

孟婆公开了自己自媒体人的身份,客服的态度大变:你的微博和公众号在哪里,我要将这些反馈给领导,然后看看事情的严重性再决定如何处理。

最后,滴滴向孟婆公开道歉,封禁了涉事司机账户,承诺将调查真相。

直到现在,滴滴方面没有公布调查结论。滴滴曾表示尝试恢复行车记录,但没能成功。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四年的50起滴滴司机性骚扰事件中,许多当事人对客服的处理很不满意。

17岁的女高中生李丽向滴滴客服投诉,滴滴司机杨某在行程中将手放在她的大腿根部。她悄悄拍下照片。等了4天,才有一位“滴滴部门负责人”打来电话:赔偿50元钱,了结此事。

一位接滴滴单的出租车司机曾边开车边自慰,被车里的海口四名女高中生暗地里拍下照片。滴滴接女生投诉后,对涉事司机账户永久封禁,但称未能联系到这位司机,“在未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无法透露这名司机的姓名、完整车牌号等隐私信息”。

天津也曾有滴滴司机赤裸下身被女乘客拍下曝光,而滴滴客服提出先“赔偿10元顺风车优惠券”,之后才永久封禁该司机账户。

3:社交功能设计滋生罪恶,埋下凶案隐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滴滴顺风车日均订单量达到200万,占滴滴总订单约十分之一。从顺风车的产品设计和宣传上来看,滴滴实际上是故意把顺风车业务往男女配对上引导,以诱惑更多车主加入顺风车。

今年5月,一名空姐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

案件发生后,顺风车备受舆论质疑。事后查明,凶手刘某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注册顺风车司机并通过,暴露出滴滴顺风车在司机资质审核上的漏洞。此外,顺风车的“社交化”也被诟病,顺风车司机可以看到乘客的年龄、性别、职业、相貌等个人信息,甚至还可以在订单完成后对乘客身材样貌品头论足并显示在乘客的个人页面中。

受舆论压力所迫,5月12日起,滴滴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一周,之后滴滴公布了顺风车整改措施。措施主要针对车主审核和社交化功能,包括隐藏双方头像、关闭评论、引入车主人脸识别、在APP中增添紧急求助按钮等具体改动。据内部人士透露,此前滴滴有意干脆取消顺风车业务。

今年5月份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公布的整改措施

目前,滴滴方面还没有做出官方回应,尚不清楚嫌疑人钟某在滴滴平台上传的车主信息是否为其本人,以及被害人是否使用了紧急求助功能。

滴滴顺风车在5月份空姐遇害事件风头过去之后,又重新悄悄将乘客个人信息,从默认隐藏改成了默认公开,此次命案的嫌疑人也有可能是通过重新公开的个人信息来挑选“下手对象”。

屡次发生命案的滴滴顺风车,是否从根儿上没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观园里的“talk king" 时下最火的网综是什么?非《吐槽大会》莫属,还没看过的朋友看看吧,我就不用繁...
    丽蒂二小姐阅读 774评论 2 7
  • 千浮万红一片天, 万兵一将领千军。 鱼游燋釜单玩意, 龙飞凤舞双嬉戏。 天空变化无常, 人情难以长至。 眼前之人难...
    直帅阅读 268评论 0 1
  • 福建省排污权租赁管理办法 (试 行) 第一条 为规范我省排污权租赁行为,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
    Hello_Tintin阅读 8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