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国营养特训班】第5期第32课7组虞文施

      癌症和医院临床饮食指导

癌症的饮食指导

肿瘤流行情况:世界卫生组织(WHO)2015年《全球肿瘤报告2014》,2012年全球肿瘤患者及死亡病例分别为1400万和820万。 根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首位,十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但是我国肿瘤患者整体五年生存率不及美国一半。

一、肿瘤患者营养配餐的基本原则:饮食营养治疗应该成为肿瘤治疗的基础措施与常规手段,基本作用: 既要保证肿瘤患者营养平衡,维护患者的正常生理功能,又要选择性“饥饿”肿瘤细胞,抑制或减缓肿瘤进程,最高目标: 调节代谢、控制肿瘤、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基本要求: 满足肿瘤患者能量需要的70%以上,蛋白质需要的100%。

能量和蛋白质供给量描述了肿瘤患者配餐的“量”和“质”,满足能量需要的70%以上【吃饱】 “七分饱”“八分饱”(切忌饥饿) 维持体重(不下降) 每公斤体重25~30千卡(60公斤体重者每天应摄入1500~1800千卡)。满足蛋白质需要100%【吃好】 每公斤体重1.2~1.5克(病情越重,状态越差,则蛋白质越多,最多2.0克) 高蛋白饮食对肿瘤患者有益 最低不能低于1.0克/公斤体重(普通人标准)。

1.计算每天需要吃多少蛋白质,假设某肿瘤患者体重60公斤,则其每天需要摄入蛋白质:60公斤体重×1.2克/公斤体重=72克或者 =60公斤体重×1.5克/公斤体重=90克,如果是普通人体重60公斤,则其每天需要摄入蛋白质: =60公斤体重×1.0克/公斤体重=60克。

2.蛋白质食物应该吃多少,奶类(含蛋白质3%,250毫升一袋奶约含蛋白质8克);蛋类(1个鸡蛋含蛋白质6克);鱼虾(含蛋白质15%,100克鱼虾大约提供蛋白质15克);禽畜肉类(含蛋白质16%,50克肉类大约提供蛋白质8克);大豆制品(100克豆腐大约提供蛋白质8克);蔬菜(含蛋白质1%,100克蔬菜大约提供蛋白质5克);粮食(干重蛋白质占10%,200克主食大约提供蛋白质20克)。

3.关于蛋白质食物,要记住:奶类、蛋类、鱼虾、畜禽肉类和大豆制品提供优质蛋白,要一应俱全。如果缺一种,则其他种类要加量。 举例:如果不喝奶就要吃2个鸡蛋;如果不吃鱼虾就要多吃禽畜肉类。动物蛋白(鱼肉蛋奶)优于植物蛋白(大豆粮食蔬菜),但红肉(猪牛羊)要限量(50克/天),不要吃红肉制品(如火腿、培根、腊肠、腌肉等)和咸鱼。如果膳食蛋白质总量不足,乳清蛋白粉是补充蛋白质的良好选择。专门的高蛋白型肠内营养制剂适用于进食很差的患者,兼补能量和蛋白质。

4.蛋白质食物,注意事项:不必担心蛋白质食物中的脂肪(需要高脂肪饮食);不必担心高蛋白高营养食物促进肿瘤生长(有理论推测,无实践证据);海参是高蛋白食物,但不是优质蛋白;鱼虾非但不是禁忌,其所含DHA对肿瘤有益;豆浆等原形大豆制品(不包括豆腐、豆腐皮、腐竹等)不推荐给乳腺癌、子宫癌患者。不建议肿瘤患者吃严格素食(除非是“蛋奶素”)

二、摄入适当能量,维持合理体重

1.计算每天需要吃多少能量,肿瘤患者能量推荐量:25~30千卡/公斤体重,假设某肿瘤患者体重60公斤,则其每天应摄入能量: =60公斤×25千卡/公斤体重=1500千卡 =60公斤×30千卡/公斤体重=1800千卡。比计算千卡更实用的方法是: 避免体重下降或者维持标准体重【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

2.哪些食物提供能量,①蛋白质食物: 250毫升一袋牛奶,提供能量130千卡 一个鸡蛋,提供能量70千卡 100克鱼虾,提供能量120千卡 50克禽畜肉类,提供能量80千卡 100克豆腐,提供能量100千卡,共计500千卡。②蔬菜水果 500克蔬菜,提供100千卡 250水果,提供100千卡,共计200千卡。③主食 200克(干重)米面杂粮,提供能量700千卡。④烹调油 35克植物油,提供能量300千卡。

3.关于能量供应,要记住:能量总量计算仅供参考,关键是看体重。保持标准体重,或避免体重下降。降低碳水化合物(糖类)供能比例,这意味着①少吃主食(每天4、5两);②不喝饮料,不吃甜食;③薯类要替代主食;④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充足(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增加脂肪供能比例,大致与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相当。(普通健康人脂肪供能比例只有碳水化合物的一半)。肿瘤患者整体上需要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糖类)膳食。

4.重中之重:避免体重下降(肥胖者除外),要经常称量体重,每2周称量1次(晨起排便空腹时),体重及体重变化反映了进食量(能量)是否能满足需要,体重下降说明,进食量(能量)不能满足身体需要,肿瘤及化疗、放疗和手术等各种因素既增加机体代谢,又影响进食,体重有所下降是常见和难免的,但应尽量避免:①避免太瘦,BMI低于18.5,②避免体重丢失率>2%,体重丢失率=(原来体重-现在体重)÷原体重×100%。举例,某患者原来体重65公斤,一段时间后体重62公斤,则其 体重丢失率=(65-62)÷65×100%=4.6%,当然主动减肥者除外。

一旦发生①或②,应立即:千方百计增加进食量,包括增加餐次,多选固体食物少选粥汤,多选高能量食物如鱼肉蛋奶、主食、油脂、坚果等(减少蔬菜水果等)。同时减少活动量。应进行营养咨询,由营养师指导患者改善日常膳食。如果无效(体重继续下降),则应该采取“人工营养”(AN)。人工营养是指除日常膳食之外的营养方式,包括口服营养补充(ONS)、肠内营养(管饲营养制剂)和肠外营养(静脉输注营养素)。1.口服营养补充(ONS),商业化制剂(粉剂),均衡配方或肿瘤专用配方,每天2杯(400~600千卡),在两餐之间服用,不减少原有进食。2.肠内营养,商业化制剂(粉剂或液体),均衡配方或肿瘤专用配方, 鼻饲或其他管饲,每天1500千卡。肠内营养时,家庭自制匀浆也可以选用,以各种日常食物为原料,粘度大;能量密度低,营养素种类不全面,含量不足,价格低廉,营养欠全面。3.肠外营养,静脉输注氨基酸、葡萄糖和脂肪乳剂, 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三、少吃主食,加粗减细

限制碳水化合物(糖类)摄入量,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可以抑制肿瘤发生,减缓肿瘤细胞扩散。①癌细胞依赖葡萄糖作为能源 ②低碳水化合物,血糖较低,酮体水平升高,抑制癌细胞增殖 ③高碳水化合物升高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促进癌细胞增殖。碳水化合物来自: ①蔬菜水果(多吃不限制) ②谷类薯类等主食(要限制) ③饮料、甜食(尽量不吃)。

主食类要限量,如前例,60公斤体重,1700千卡,每天主食200克(4两),一般主食,每天150~250克。蛋白质食物优先,包括: 1袋牛奶、1个鸡蛋、100克鱼虾、50克肉类、100克豆腐;较多蔬菜和水果 一斤蔬菜半斤水果;适量的烹调油;增加粗粮比例,“抗饿”。每天碳水化合物超过120克即可,其中:1袋奶提供10克;其他蛋白质食物提供10克;一斤蔬菜提供20克;半斤水果提供20克;共计60克,还需要80克主食(提供60克碳水化合物)就够了。

主食要选升血糖较慢的品种,推荐(粗粮):杂粮米饭、糙米粥、杂粮粥;全麦馒头、全麦面包、全麦面条;玉米面、玉米碴、玉米糁;燕麦片、燕麦粒、小米、大麦粒;红豆、绿豆、扁豆、芸豆、蚕豆。不推荐(精制谷物):白米饭、白米粥、米粉;白馒头、白花卷、白面条;白面包、饼干、白面饼;糯米、黏米;膨化零食。推荐粗细搭配的主食,不推荐精白主食。避免餐后高血糖的主食吃法:1.粗细搭配;2.主食+蛋白质食物;3.主食+多量蔬菜;4.主食+植物油;5.每餐食材6种以上,避免单调,如几个包子、一盘饺子、一碗普通面条、主食+咸菜、只吃面包、饼干等。

四、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的重要性,蔬菜水果能降低多种癌症的危险性,富含低聚糖的蔬菜:大蒜/黑蒜、洋葱、芦笋、 牛蒡/牛蒡茶、菊苣/菊粉。富含活性多糖的食物,菌类: 香菇、金针菇、黑木耳、灵芝、茯苓、猴头菇;藻类(高碘): 紫菜、裙带菜、海带;甲壳类海产品。十字花科蔬菜:甘蓝、西兰花、油菜、大白菜、萝卜等。蔬菜水果,关键是新鲜。腌制蔬菜致癌吗?(与腌制方式有关),剩菜致癌吗?(与保存方法有关),农药残留致癌吗?(与处理方式有关)。

五、油脂及高脂肪食物

提高脂肪供能比例,蛋白质食物富含脂肪,每天1袋全脂奶类(不必脱脂或低脂),每天1个鸡蛋(不必只吃蛋清),平均每天100克鱼虾(富脂鱼类更佳),每天50克肉类,每天100克豆腐(大豆制品)。烹调油,如前例,体重60公斤,1700千卡,30~35克油,推荐橄榄油、茶油等富含油酸的植物油。

六、嗜好品

有害的:吸烟;饮酒/酒精,包括白酒、啤酒和红酒;甜饮料/甜食;高盐饮食;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有益的:饮茶;咖啡;蔬菜汁/鲜榨水果汁;坚果类零食。

七、滋补品或保健品

可能有益的,要选用:复合维生素矿物质(包括VC、VE、维生素B2、胡萝卜素、硒、锌等)、硒/维生素B2、乳清蛋白粉、鱼油。还有白藜芦醇/花青素/叶黄素/大豆皂苷、番茄红素(前列腺癌)、精氨酸。可能有害的,要避免:大豆异黄酮等植物雌激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蜂王浆含雌激素(乳腺癌、宫内膜癌)、雪蛤等含雌激素(乳腺癌、宫内膜癌、卵巢癌)、鹿茸含雄激素(前列腺癌)、含碘补充剂/高碘食物(甲状腺癌)。情况不明的,要慎重选滋补品,比如海参/燕窝/鱼翅、西洋参、灵芝/灵芝孢子粉、冬虫夏草。要慎重态度,没有经过大手术、放化疗的“荷瘤”患者,或虽然经过手术或放化疗但体质较好、体重未下降、没有异常感受的患者,不适用。手术后或放化疗过程中体质较差、体重下降的患者;或病情严重的晚期患者,可试用。

八、误区和谣言

六个常见错误:营养丰富促进肿瘤发展,饥饿疗法/严格素食;忌口太多影响营养供应,并加重心理负担;有鳞鱼/无鳞鱼;发物,如螃蟹、虾、羊肉、鸡肉、韭菜、芹菜、香菜等;日常饮食很差,补品很强。“发物”是一个典型的民间说法,并没有得到科学认同,所以在权威医学教科书和期刊杂志上,均找不到其确切的定义。所谓发物,意指能使疾病加重或诱使疾病发作的某些食物,具体食物种类各地说法不一,现代医学理论根本就不承认发物问题的存在。很多人把“发物”当作一个中医概念来对待,可实际上,中医对发物的研究和认识也很少。“没有证据即不支持”否定发物;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肯定发物。

肿瘤患者常见问题的饮食对策:

一、体重下降:1.损害免疫力,易招致并发感染等。2.损害对放疗、化疗、手术等的耐受力。3.缩短存活时间。4.损害生命质量。5.对肿瘤复发、转移可能也有不利影响。体重下降的常见原因:1.手术等治疗措施损害了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如胃切除。2.化疗、放疗等治疗措施抑制食欲,干扰正常消化吸收活动。3.肿瘤本身进展抑制食欲及消化吸收,并提高代谢消耗。4.肿瘤及其治疗通过心理或精神因素抑制食欲。5.患者没有认识到保持体重在抗癌过程中的重要性。保持体重的涵义:近期目标: 阻止体重继续或持续性下降,保持现有的体重。远期目标: 使体重恢复到正常范围(发病前体重或理想体重) 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在体重的下降中,肌肉量的减少较脂肪的减少更为关键。保持体重的方法:减少能量消耗: 适当休息和活动,避免锻炼、重体力劳动、 熬夜、高度紧张等。增加能量摄入: 适当多摄入含能量较多的食物,如肉、蛋、奶、鱼和粮食类。特殊情况下,甚至可以考虑增加烹调油的摄入。进食量减少时,开始人工营养(见后)。进行营养咨询,由营养师指导患者改善日常膳食。

二、厌食:三种表现,食欲不振:不想吃任何食物; 早饱:才吃一点点就饱了;讨厌食物:如讨厌高脂肪食物、蔬菜或肉类。四个原因:肿瘤生长产生酮体、乳酸、多肽等代谢产物,造成恶心。 肿瘤压迫神经系统或胃肠道;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改善厌食,避免体重下降的特殊措施:口服消化酶药物,如胰蛋白酶、胰复合酶等,帮助消化;使用改善食欲药物,如“屈大麻酚”、“甲地孕酮”等;口服谷氨酰胺或鱼油(EPA);进食量减少时,开始人工营养(见后)。如果化疗或放疗导致恶心呕吐,那么在你觉得恶心之前就要避免食用你平时喜欢的食物。否则,你会对这些食物失去食欲。此时,最好选用平时不喜欢或不健康的食物。进食量明显减少时,应采取【人工营养】厌食、恶心、呕吐、口感、口腔溃疡、味觉改变、吞咽苦难、腹泻、抑郁等问题都会导致进食减少。进食量明显减少:最近一周内进食量减少1/2或更多。人工营养是指除日常膳食之外的营养方式,包括口服营养补充(ONS)、肠内营养(管饲营养制剂)和肠外营养(静脉输注营养素)。

三、恶心:【预期恶心】在化疗之前发生,一种习惯性反应;【即时恶心】在治疗后24小时内发生。【延迟恶心】在化疗后的24小时以后发生。即时恶心主要靠药物缓解。预期恶心和延迟恶心可以用针灸、心理疗法和饮食调理,冷毛巾敷脸、呼吸新鲜空气、无光线房间、放松肌肉、嗅新鲜柠檬香气、宽松着装都有帮助。恶心的饮食调理:1.持续补充液体,包括饮水、清汤、果汁、饮品、奶等。2.少食多餐,6~8餐(胃部空空加重恶心)。3.吃干的食物(与液体交替,而不是同时);避免油腻。4.选择冷藏或常温食物(香味较少)。5.用吸管进食(少闻味道)或户外进餐(做饭味道引起恶心)。6.薄荷糖或柠檬糖(去除口腔异味)。7.姜或姜粉可能有帮助。其他注意事项:尽量不接触做饭的味道,饭后坐直至少1小时,或多活动;避免香水、辛辣刺激性食物;心态要积极(应对严重副作用的最好方式)。

四、口干/唾液缺乏:选择柔软细润的食物,小口细嚼(要避免容易粘在上颚的软面包、米饭、饼干等);随时饮水(使唾液变稀),苏打水尤佳;咀嚼柠檬糖(或木糖醇口香糖);温水(1千毫升水+5克盐+5克小苏打,美国癌症协会推荐)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限制咖啡、茶、巧克力和可乐;限制太咸或辛辣食物。

五、便秘(无肠道梗阻):增加膳食纤维,全麦、粗粮、豆类、蔬菜和水果、坚果;增加液体,2000毫升/天,柠檬水、汤、茶、果汁(热饮最佳);增加活动量;麦麸或其他膳食纤维制品;益生菌/菊粉(低聚果糖、益生元);药物,如乳果糖、番泻叶、开塞露、果导片、灌肠剂。便秘(有肠道梗阻):低纤维,少渣饮食;细嚼慢咽;晚餐多液体及软食;禁食咖啡、酒精等。

六、腹泻: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2000~2500毫升/天,水、淡茶、肉汤、果汁、运动饮料、补液盐。少食多餐,选精制谷物(如米饭、饼干、面包、面条等)、低脂奶类、鸡蛋、鱼肉等易消化食物。避免生吃蔬菜和水果,水果蒸熟。避免胀气食物(豆类、花菜、甘蓝、黄瓜等) 和饮料(如可乐、甜饮料);避免嚼口香糖。

七、口腔溃疡:清淡、温凉、柔软的食物,用料理机/榨汁机打碎的食物;用吸管进食或饮水;避免质地坚硬、粗糙的食物;避免刺激性的醋、辣椒、芥末、洋葱、咖喱等;避免酒精、咖啡、碳酸饮料和吸烟;食用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促进溃疡愈合;清洁口腔: (1千毫升水+5克盐+5克小苏打,美国癌症协会推荐);口服谷氨酰胺(治疗),口含冰块(预防)。

八.味觉丧失、某些味觉(咸、苦、甜或金属味)放大:使用塑料餐具、玻璃杯和盘子(避免金属味道);含薄荷糖、柠檬糖;用酸味调料,如醋、柠檬片、番茄酱、酸奶等;尝试新的味道,如洋葱、辣椒、烧烤酱、芥末等;餐前苏打水+盐水,或茶水漱口;一直保持口腔清洁(刷牙);吃冷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谷氨酰胺、锌、维生素D。

九、呕吐/脱水:一整天都小口啜吸液体,从每10分钟5毫升开始,逐渐加量,包括白水、冰块、姜汁(不调味)、饮料等;脱脂牛奶、酸奶或商业化的营养补充剂;尝试干燥食物,呕吐后可以漱口或刷舌头,但不要立即刷牙,否则会将胃酸挤进牙齿中,腐蚀牙齿。一般要等1小时后才能刷。牙。

十、烧心/反流:少食多餐,不吃加重症状的食物,如洋葱、大蒜、果汁、番茄、咖啡、酒精等。坚持记录食物和症状,发现嫌疑食物。进餐时坐直,保持1小时(不要躺平睡觉);戒烟。

抑郁:心理调节, 善待自己/学会倾诉/寻求帮助/善于沟通/照顾自己/获取信息/积极活跃;高血糖者要控制好血糖;鱼油,吃深海鱼或服用鱼油胶囊;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D;运动;养宠物。

医院膳食

一、常规膳食(以改变质地为主,不改变营养成分)

1.普通膳食(普食),又称“普食”。特点:均衡膳食,符合均衡营养的要求。适用范围:大部分病人(及健康人)。

2.软食,特点: 质地软、少渣、易咀嚼,是由流食向普食的过渡。适用范围: 发烧、消化不良、咀嚼不便、老年人、幼儿。消化道疾病或手术恢复期。配餐原则: 基本均衡、细软、易消化、少纤维、切碎煮烂。

3.半流质膳食(半流 ),特点: 介于软食和流质膳食之间,半流体、细软、更易咀嚼和消化。适用范围: 高烧、腹泻、消化不良、口腔疾病、身体虚弱。配餐原则: 低能量、每日5~6餐、多汁少渣。 如米粥、烂面条、豆腐脑、饼干(泡水)、牛奶、 馄饨、蒸蛋羹等。

4.流质膳食(流食),特点: 1.液体、无渣、极易消化 2.能量不足,营养不平衡,不宜长期使用 2~3天,最多不超过5~7天,适用范围: 极度虚弱、病情危重、肠道手术术前准备及术后首次进食。配餐原则: 1.低能量(800-1600kcal) 2.液体或入口即化, 如牛奶、藕粉、果汁、肉汤、浓米汤、米粉等。 3.每天6-7餐。

5.清流食,特点:比流食更清淡 流质、不含胀气食物(如牛奶、豆浆、浓糖)、极少残渣。适用于: ①腹部手术后,流食之前; ②肠道术前准备; ③钡餐灌肠之前; ④急性腹泻(严重衰弱)的初步食物。配餐原则: 1.低能量(600-1200kcal) 2.完全无渣,如糖水、米汤、蒸蛋羹等。 3.每天6-8餐。

6.冷流食,特点:冷的、无刺激性的流食,适用于: 喉部手术后最初一二日,如扁桃体割除;上消化道出血。配餐原则: 1.不用热的、酸的及刺激性食品 2.冷牛奶、冰激凌、肠内营养制剂冷藏后再用。

二、治疗膳食(以改变某种营养成分为主)

高能量膳食

低能量膳食

高蛋白膳食,适用对象: 需要增加营养的所有病人,如烧伤、营养不良、大手术后、甲亢、贫血、结核等。配餐原则: 1.高能量(3000kcal) 2.高蛋白(1.5-2.0g/kg) 3.高蛋白食品,鱼肉蛋奶。

低蛋白膳食,适用对象: 1.肾功能不全(急性或慢性) 2.肝性脑病(肝硬化失代偿期),配餐原则: 1.足够能量; 2.蛋白质<40g(或按0.4-0.6g/kg供给),优质蛋白为主。 3.麦淀粉。

低脂(低胆固醇)膳食,适用对象: 1.高血脂: 2.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3.胆囊炎、胆结石及其他胆道疾病; 4.胰腺疾病; 5.脂肪消化吸收不良者,如短肠综合征; 6.肥胖; 7.脂肪肝或肝炎发作期。配餐原则: 1.适当能量 2.适当蛋白质 3.低脂肪(供能比<20-25%) 4.胆固醇<300mg/d。

低钠(盐)膳食,适用对象: 1.高血压 2.所有有水肿的病人(心衰、肾功能衰竭、肝硬化腹水、妊高征、胸腔积液)。配餐原则: 1.盐2-4g/d(Na<2000mg); 2.限制酱油、咸菜、酱类、腌制食品、面碱、味精; 3.变换烹调方法,多酸、甜、辣等; 4.可选低钠盐(高血钾者例外)

少渣膳食,适用对象: 各种胃肠道急性炎症、肠道肿瘤、消化道出血、肠道手术前后、食管静脉曲张、食管或肠道狭窄等。配餐原则: 1.避免高纤维的蔬菜、水果、粗杂粮、全麦、豆类、坚果等。 2.少量多餐,每天6餐 3.控制脂肪

低嘌呤膳食,适用对象: 痛风或高尿酸血症,配餐原则: 1.嘌呤不超过100~150mg; 2.多吃碱性食物,即蔬菜和水果、奶类; 3.限制脂肪20%~25%; 4.维持理想体重; 5.多饮水; 6.戒酒戒烟。

三、诊断用的试验膳食

1.结肠镜(或钡灌肠)检查用膳食,特点: 少渣+大量饮水(2000ml),配餐要求: 前一、二天少渣半流(避免牛奶、蔬菜、水果、肉类和油炸食品); 前一晚18:00使用渗透性泻药枸橼酸镁,20:00使用一种接触性泻药。 当天早餐清流食。

2.胆囊造影膳食,目的: 用于检查胆囊、胆管疾病,配餐要求: 检查前一天早餐,油煎鸡蛋2个;午餐少油素食;之后服用造影剂——碘番酸,共7片,每小时一片。 检查当天早晨禁食;然后做胆囊造影;若显像明显,再吃2个油煎鸡蛋促进胆囊排空,再做胆囊造影,观察胆囊、胆管的变化。

3.葡萄糖耐量试验膳食,目的: 确诊糖尿病,配餐要求: 75g葡萄糖溶解于300mg水中,5分钟饮毕。服后30、60、120、180分钟各抽血一次。

4.潜血试验膳食,目的:检查粪便中是否有血液成分。 常用联苯胺法检测,血红蛋白中的铁色素能催化过氧化氢,将联苯胺氧化为蓝色的联苯胺蓝。根据蓝色的深浅可判定潜血的数量。配餐要求: 禁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肉类、内脏、绿色叶菜等。

医院临床营养

营养筛查、营养评估与营养干预,是营养诊疗的三丧关键步骤,营养风险筛查,指用简单工具/问卷(如NRS2002,通过评价患者体质指数(BMI)、体重丢失和迚食量减少情况,发现具有营养风险的患者。)发现具有营养风险的患者,这些患者能从营养治疗中获益。营养评估(nutritional assessment),在筛查之后,对有营养风险的患者进行更加全面的评估,要结合病史、实验室检查、体格检查、人体测量、人体成分分析等综合判断。常用工具是SGA(主观整体评估)。营养干预包括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营养支持(nutrition support),指经口、肠道或肠外途径为患者提供较全面的营养素,包括肠内营养(EN)和肠外营养(PN)。营养治疗(nutrition therapy),指基于临床治疗,给予特定的营养制剂,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和改善临床结局。

营养治疗的方式: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指经消化道给予营养素。包括“口服营养补充”和“管饲”。口服营养补充(ONS),除正常食物外,补充性经口摄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定的营养制剂)。管饲(tube feed),鼻胃管、鼻肠管、胃或空肠造口管、PEG、PEJ等输入营养制剂。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PN),指经静脉为患者提供较全面的营养物质,包括氨酸、脂肪乳剂、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人工营养(artificial nutrition,AN),指除日常膳食之外的营养方式,包括ONS、管饲等肠内营养方式和肠外营养。人工营养是相对患者日常膳食而言的。


肠外营养(PN),适应症:消化道功能丧失,消化道无法利用 肠梗阻、腹膜炎 严重腹泻、高流量肠瘘 严重吸收不良、短肠综合征,需要肠道休息。禁忌症: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时(不安全);口服或管饲营养能满足全部需要时(不必要);临终关怀。肠外营养的途径:周围静脉置管,如前臂正/静脉,短期应用,如小于2周,可与肠内营养联合应用(部分),简便, 安全,但需要反复穿刺,流量(能量)小,低渗透压 (<900mOsm/kg)。中心静脉置管:如,锁骨下静脉,可长期应用,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输注高浓度和大剂量液体,可能有气胸、导管败血症等并发症。PICC(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是更先进的方法。

肠外营养的配方:氨基酸,平衡性(15~20种复合),肾病型(必须氨基酸),肝病型(支链氨基酸),谷氨酰胺。浓度:5%~15%。脂肪乳剂,提供能量,降低渗透压,推荐剂量:1g/kg/d (最大用量3g/kg/d),可用浓度:10%,20%和30% 30%脂肪乳250ml提供能量750kcal,20%脂肪乳250ml提供能量500kcal,LCT或MCT/LCT。葡萄糖,供能:3.4kcal/g 10%葡萄糖500ml提供能量:10%×500×3.4=170kcal,输注浓度:心静脉≥20% ,周围静脉5%~10%。其他:电解质(水、电解质平衡),微量元素,维生素。肠外营养的输注方式:1.单瓶输注,2.全营养混合液。

管饲(肠内营养),适应症:患者不能或不愿经口摄入足够营养物质来满足其代谢需要。且肠道有完全或部分功能。禁忌症:完全肠梗阻,严重的小肠麻痹伴腹胀,肠道完全不能吸收营养,严重腹泻、顽固性呕吐、短肠综合征等要视情况而定。管饲(肠内营养)的途径:鼻胃管;鼻十二指肠管;鼻空肠管;胃造瘘或PEG;空肠造瘘或PEJ。1.鼻胃管(短期首选),短时间应用,不超过2~3周 (4~6周?),头部抬高30°~45°,有助于减少吸入性肺炎,常见问题是返流、误吸、胃储留。2.经皮内镜胃造口(PEG),长期首选,指在胃镜引导下经皮胃造口,将营养管置入胃腔。非腹部手术,若需要接受超过2-3周(4~6?)的肠内营养,PEG是首选的管饲途径。需要胃排空良好;严重肥胖或腹水者不宜。3.手术胃造口,在手术室操作,需要全麻,恢复过程需要监测。4.空肠喂养:鼻空肠管,短期,反流或误吸风险大,胃动力障碍,高位消化道瘘,急性胰腺炎。空肠造瘘,长期,经腹部手术且术后需要较长时间的肠内营养,建议术中放置空肠造瘘管。管饲的输注方式:1.一次性推注【注射器100~300ml/次,间隔2小时以上】;2.间歇性重力滴注【每次250~500ml,每分钟20~30ml;每日4~6次】;3.连续泵入【可持续输注16~24小时;适用于危重病人及PEG或空肠喂养,血糖波动较大、老年人等亦适用】。5. 口服补充(ONS),两餐之间,商业化制剂,400~600kcal/d。特别适合有营养不良或体重下降风险的病人。经常可刺激增加其他食物的摄入量。浓稠的制剂可用于吞咽困难的病人。

肠内营养的配方有两种。普通配方:自制匀浆膳,工业匀浆膳,整蛋白型肠内营养制剂。特殊配方:短肽型/氨基酸型;特定疾病型,如糖尿病型、肿瘤型、肾病型、肝病型、肺病型。组件类型,如乳清蛋白、MCT、谷氨酰胺、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

自制匀浆:以各种日常食物为原料,粘度大;能量密度低,营养素种类不全面,含量不足;价格低廉,营养不全面。工业化匀浆膳:以普通食物为主,配以糊精、糖浆等,降低粘度;能量密度尚可(1kcal/ml),营养素基本全面;多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批号,价格不高。肠内营养制剂,整蛋白型,以乳清蛋白、酪蛋白、糊精、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素制剂为原料调配而成,营养素齐全。药准字或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价格较高,有乳液、混悬液和粉剂(水剂)三种。肠内营养制剂,短肽型,蛋白水解物(短肽+游离氨基酸),对消化酶依赖性较低,易消化吸收,低渣,排粪便量少,特别适用于初次应用(胃肠较弱)、空肠喂养、胰腺炎、吸收不良等。渗透压较高,能量密度稍低(脂肪少),有混悬剂和粉剂(水剂)。肠内营养制剂,氨基酸型(要素膳),几乎无需消化酶即可吸收,较少刺激消化液分泌; 不影响胰液分泌,低脂肪,无渣;高渗透压。肠内营养制剂,特定疾病型:高能量型【>1.5kcal/ml】、糖尿病型【增加油酸及膳食纤维】、肿瘤型【高蛋白、高脂肪、低糖】、肺病型【高MCT、低糖】、肝病性【低脂肪、MCT】、肾病性【必需氨基酸、低磷、低钠】。

临床营养支持的9个重要理念

1.重点科室尤其要关注营养支持/治疗:手术前和手术后,尤其是胃肠外科、肝胆胰腺外科、神经外科等。ICU病房、肿瘤科/放疗科、神经内科、急诊病房、烧伤科。

2.肠内营养是首选的营养支持方式:肠内营养维持肠粘膜屏障(细胞营养、菌群与免疫保护);减轻细菌易位及内毒素吸收(抑制感染和高代谢);促进胃肠功能恢复(蠕动、门脉血供、胃肠激素);并发症(高血糖、感染等)更少。

3.危重病人早期肠内营养意义重大:早期,即住院或创伤后24~48小时【血流动力学稳定】肠内营养。更早,对于择期手术病人,如果存在营养不良,术前就应该采用肠内营养。目的,保持肠粘膜完整性,维护肠道屏障,保持肠粘膜免疫力意义,死亡率降低,总医疗费用降低,住院日缩短。配方,米汤、短肽型肠内营养制剂、其他特殊配方,如谷氨酰胺、精氨酸等。剂量:300~500ml/d,方式:连续输注(泵)20~30ml/h,近端空肠(胃储留很常见,难以经胃喂养)。

4.允许性低热卡摄入是有益的,少量的(>总热量20%,即400~500kcal )肠内营养就可避免肠道屏障功能的破坏与肠道的菌群易位。围手术期每天15-20kcal/kg(900~1200kcal)有利于减少感染并发症与费用支出,缩短住院时间。

5.肠内营养后腹泻的对策,分析原因,抗生素治疗(肠道菌群紊乱)、营养不良或低蛋白血症(小肠绒毛萎缩或血管内胶体渗透压下降)、细菌污染(存放时间过长)、肠内营养制剂(高渗透压、高脂肪、高膳食纤维、低温)。更换为低渣剂型(如短肽型)或减量;更换为等渗剂型(如整蛋白型)或减量;更换为低脂肪类型;补充益生菌制剂;止泻药物。预防腹泻/腹胀:首日半量或半浓度,逐渐增加至全量;先用短肽型,几日后过渡为整蛋白型。

6.普通流质食物无法满足能量需要,肠内营养制剂可以。大米粥:0.5kcal/ml;牛奶:0.5kcal/ml;豆浆:0.1kcal/ml;橙汁(汇源):0.5kcal/ml;普通肠内营养液:1kcal/ml;高能量型肠内营养液:1.5kcal/ml。

7.家庭自制匀浆,营养不及专门的FSMP,家庭自制匀浆以各种日常食物为主要配方大致满足营养需要很粘稠,口感一般,但成本低廉。外购FSMP以各种营养素为主要配方,精确满足营养需要,粘稠度可控,口感可调节,但价格较高。

8.口服补充(ONS)/代餐适用于医院和社区,两餐之间,商业化制剂,400~600kcal/d(部分代餐),也可以全部替代日常食物(全部代餐)。特别适合: 有营养不良或体重下降风险时,日常食物不能满足营养需要时,减重、待产、健身、控制血糖等特殊需要时。

9.抓住营养支持/治疗的核心,蛋白质和能量,蛋白质需要量:疾病/创伤等应激状态时, 1.2~2.0g/kg/d(视应激程度);普通状态或饥饿但无应激,1g/kg/d;肾功能不全时, <0.81g/kg/d。蛋白质来源:静脉输注,氨基酸、白蛋白等,肠内营养制剂含有,乳清蛋白(肽)、乳酪蛋白、大豆蛋白、其他食物蛋白等,蛋白质粉:乳清蛋白/大豆蛋白,食物,如鸡蛋清、牛奶、鱼虾和肉类。

高蛋白食物:推荐的,蛋清、脱脂奶(或低脂奶)是最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鸡蛋和牛奶是高蛋白高脂肪,大部分鱼类和海鲜是高蛋白低脂肪。猪肉、牛肉、鸡肉等肉类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只有少数品种是高蛋白低脂肪。大豆制品是高蛋白食物,脂肪含量适中。不推荐的,粥、饭、面条等谷物,蔬菜水果,骨头汤、牛尾汤、鸡汤、甲鱼汤,海参等。

能量负平衡的表现:体重下降,皮下脂肪减少被水肿、液体输入、称量不准确干扰;饥饿感被疾病或治疗措施干扰;疲乏、虚弱、懒散常被疾病本身症状掩盖;血糖、酮体水平异常被输液及纠正水电解质平衡措施掩盖。能量负平衡的危害:体内糖原急性丢失(一般无害),体内脂肪丢失(酮体增加),肌肉蛋白质丢失(肌肉萎缩、肌张力下、虚弱等),内脏/组织蛋白质丢失(影响肝、肾等重要器官的代谢和降低免疫)。大部分病人每日能量需要1500~2000kcal(25~30kcal/kg) 少数病人1200kcal,极少数>2000kca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