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督促孩子做好班级值日并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四年级第二学期值日表

这是孩子的值日时间 ,请各位家长仔细关注,督促教育自己的宝贝能认真对待每周一次为班级为自己服务的机会。关于孩子不会干活,逃避劳动,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您有何好的教育方法呢?这是本周网络家长论坛主题,请每一位家长都来参与一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期望我们的宝贝真的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发言接龙:

1 刘亚东爸爸:老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而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客观上用不着孩子早早担起家庭的责任,但是从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角度,还是要鼓励孩子多做家务,多参与家庭建设。自己以前在这方面做的不好,有了老二之后更是有些顾此失彼。其实根本原因还是意识不到位,打算这个周末开个家庭会议,充分讨论,统一思想,列出举措,至少要让儿子每天收拾好自己的卧室书桌,学会安全用火用电,会做两三道简单的家常菜,会用洗衣机,临时可以短时间照顾下妹妹。

2黄晏清妈妈:以前清清家务也干不好,书柜整理不好。主要责任在我们父母,要求少,都包办了。自从朱老师提醒后我们有意识锻练她的家务能力,她现在会用洗衣机丶凉晒衣服丶洗鞋子,生活自理方面会自己洗头洗澡,会梳头。过年期间借学校作业做年夜饭的契机教她使用厨具做简单饭菜。这些生活技能都是熟能生巧,逐步学会的。孩子用不坏,她掌握技能了以后独立了就不畏惧劳动,陪养孩子生活能自理也是父母的责任。黄晏清热爱劳动,只要时间允许,都愿意值日[愉快]

3、曹修齐妈妈:综观上述晏清妈妈对孩子的培养非常敬佩,我个人对孩子的劳动意识培养不够,从今天开始要让她多参加家务,提高自理能力,懂得珍惜别人劳动成果,同时培养环境意识,热爱上劳动。在家对她明确班级值日对地面、桌面、桌椅等应达到的标准。

4、徐若琳妈妈:若琳自理能力尚可,从幼儿园大班就已经能自己洗头洗澡。现在能够长期坚持的家务活就是摆碗筷、收拾碗筷、整理自己的衣柜和书桌。偶尔能自己洗内衣和鞋子袜子。看了上面两位妈妈的发言,深感自己教育的缺陷,很多时候心疼孩子而包办太多,以后要让她将劳动作为生活的常态,逐步培养她热爱劳动、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意识。进而努力做好每周一次的班级值日。

5、刘佳柠妈妈:佳柠的劳动习惯没有培养起来和我有很大关系,小时候包办太多,现在很缺乏主动劳动的意识,有意思的家务如剥豆子、擀饺子皮、煎牛排计时、下楼买东西一类的喜欢干,洗碗扫地就不太愿意干,要求他干也会干,但是干了以后总希望家长能表扬他一下,所以目前家里的家务还是以鼓励的哄的方式让干的,看到前面家长的发言,感觉要是佳柠能不用家长说就自己主动干就好了,更加感觉到即使开学了还是要像寒假期间一样让孩子每天坚持干一项家务,期待时间久了以后孩子能体会到劳动是需要付出的,才会更加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和自己所处的环境。

6.李柔嘉:李柔嘉的自理能力也很不太好,从上学期开始,我要求她每天坚持为家里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坚持了一段时间,但后来又中断了。主要原因是孩子的主动意识还是不够,我们家长包办太多。从今天开始,我们任然要把做家务的好习惯开展下去。                7.李君瀚妈妈:君瀚在家务上面表现还是比较自立的,自己洗澡洗头、饭后会主动收拾、自己的内衣自己清洗。我和他爸爸工作较忙,一般放学后都是他自己回家并完成作业、吃饭、收拾餐桌、洗漱、睡觉。通过这些让我明白孩子不是没有能力做好,而是我们家长舍不舍得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君瀚在学校的值日情况,我们家长还不是特别了解,在今后我们会鼓励和督促孩子能够把在家里好的习惯带到每周一次的值日当中去。珍惜每周一次的劳动机会,认真对待积极参与,更要珍惜其他同学的劳动成果。分享劳动的乐趣。

8.龙秋宇:秋宇的自理能力较强,能够自己整理书桌、衣物、玩具、洗袜子,每天还承担收拾餐桌的家务。他希望各种物品整齐摆放,每次用完后都能自觉放回原处,所以每次整理后基本能保持很长时间。只是每次做整理的时间比较长,还需要提高速度。希望通过在学校参与做值日的过程中,能够被同学们带动着提高效率,与大家一起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9、秦树钰的书桌每天都能整理得井井有条,自己衣柜也能自理,偶尔会帮忙收拾饭桌及其它区域。有些方面需要在提醒下完成,今后争取多点锻炼的机会给她。

10孙承锴在家自己洗袜子和内衣做的还不错,其他的家务劳动很少去做,有时叫他做,也很不情愿,积极性不高。我们以后要有意识的让他多做些家务,知道劳动的辛苦,才能珍惜劳动成果。             

11、徐艺菲:

    为此论坛活动,我家专门开了个圆桌会议。妈妈的故事专场开始,妈妈说:徐艺菲是位勤劳善良的大姐姐!一次我和爸爸因为一瓶即将过期的巧克力酱而争辩,爸爸一定要将它扔掉,说快过期了就是坏掉了。我一再坚持先留着再吃些,等到了过期日期还吃不完再扔掉,为此争执不下,便不欢而散的离开了厨房。徐艺菲见我们出来了便走进了厨房,起初我以为她是到厨房里找吃的。可是过了好久也没见她出来,不知道她在里面做什么。怀着担心她的心情到厨房里去找她,看到她小心翼翼的将巧克力酱挤在切好的草莓上,六根冰激凌就这样精美的呈现在了眼前。徐艺菲看到我来,微笑的对我说:这样既不浪费,还满足我和妹妹爱吃冰激淋的小心愿。这些能够解决问题的小细节,总是在不经意间被徐艺菲小姐姐轻松化解,还能有效的缓和家庭矛盾。谢谢你哦徐艺菲!

妈妈总结:真心赞扬胜过唠叨百遍。

爸爸总结:我家大闺女干活不是挺好的嘛(话少精辟,满脸骄傲。)

徐艺菲总结:我最爱干的还是为家人做三明治、煎鸡蛋、可乐鸡翅等美味。

12、李思仪妈妈  孩子现在这个年纪属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家长在家中要善于引导孩子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注意强调安全问题。孩子现在属于一方面想动手但是不会做,家长比较担心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孩子总是指望父母把所有事情做好,自己没有太强的主动性。家长要半要求半鼓励的让孩子做一些事情,然后给予适当表扬,把做的不足之处指出来,陪孩子一起练习,这样他比较会愿意做一些事情,也会珍惜劳动成果,自觉维护。

13、王睿涵妈妈:睿涵对于班级的值日还是比较重视的,但是在家里做的还是比较少,原因都在我,总是想让孩子省下来时间做作业,但是,孩子还是会主动的帮我墩地和扔垃圾!孩子现在最缺乏的是整理内务,书桌上总是很乱!以后我会让孩子多多参加家里的整理和打扫的事情!

14、 崔闻潇爸爸 学校值日是一种公共服务,自己如果不打扫逃避,只是享受干净的教室,等于是占大家的便宜。在家里也跟孩子讲过类似的观点,比如父母做饭,孩子什么家务都不做,他自己觉得理亏,但做什么还是有待提高,比如倒垃圾买东西洗校服自觉性就好些,但收拾衣服玩具就差些,需要家长提醒。

15、郭子娴老爸:子娴对为班级服务还是比较重视的,但是对保持环境卫生还是认识不足,需要长期提醒。关键还是要家长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的榜样。

16、张耀妈妈:张耀对班级服务还是比较认真,重视的,在家平常家长都是对他要求以学习为主,收拾衣服和书柜主要都是他自己收拾,家务活干得不多,偶尔会主动帮忙洗碗和拖地。

17、岑安乾妈妈:岑安乾在学校平时值日和开学大扫除都很积极,认真对待。在家里最近半年开始做家务,拖地、擦桌子、洗碗等。自己的书桌需要提醒才能收拾整齐,这方面有待改进。

18、李鸿睿家长:孩子在家的时候空闲时间比较少,空闲的时候基本都是自觉玩儿起来了,很少能够自觉的帮忙打扫卫生。但是,我们经常的跟她说: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你都是这个家庭的一员,你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该做的劳动。李鸿睿是个比较听话的孩子,只要让她做的她都会作。班里开学时要求的值日标准我们打印出来了,我让她仔细看过两次,让她知道值日生该做好的每一项。

19、杨云乔妈妈 杨云乔从一年级第一天开始自己独立睡一个房间,我们就要求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收拾书房,书桌,收拾玩具,要求物品定置定位,书柜和抽屉里的东西摆放有序,晚上自己独立洗澡吹头发,他一直都做得还好。每天放学回家,脱换的衣服放在固定位置,居家穿的衣服早晨走时也要放在固定位置,每天做完作业收拾书包,放在门厅处。周末他会帮助我们收拾花草,打扫院子。每次去超市购物,都是他负责提袋子。其他家务我让他参与的少,不知道他值日做得如何,我们会要求他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

20、李妍孜家长:孩子做作业比较拖踏,所以我们家长也很少让她做家务活。但她自己是挺愿意做的,但经常被我们赶着去做作业。假期时间闲时,她很爱擦地、打扫卫生,也主动饭熟后帮助摆桌,更爱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偶尔周末给家里涮个碗筷。她上学时就能够自己洗澡、洗头,自理能力还算可以。班里的卫生,我相信她应该可以按标准做好的,我回头再叮嘱下她一定要做细致,同时看了其它家长的讨论,觉得是应该让孩子适当的多做些家务,这对他们的成长也是必要的。

21,陈依晔家长,对孩子常说:劳动最光荣,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学校是你第二个家,卫生靠大家。陈依晔,平时在家除了收拾自己的书桌外,其他很少参与打扫卫生,以后要督促她让多参与劳动的。

22,王若萱家长:在学校里做值日是每个学生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做家长的有责任教育和督促孩子认真对待每一次值日,并努力做好每一次值日。非常赞同朱老师本学期实行的固定值日方法,让每个孩子每周都有机会为班级为其他同学服务,这是个很好的举措。王若萱在家里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早餐为家人煎鸡蛋、收拾桌子、为爸爸妈妈倒水,还有自己洗头发、整理自己的书桌和书包等等。不过还没有形成自觉做家务的习惯,需要经常做,才会做得更好,成为良好的生活习惯。

23辜怀彬在家比较喜欢动手做饭,但是他写作业比较拖拉一般我都会让他先去写作业,周末的时候才让他帮忙做点家务。

24、陈浩然:陈浩然这个学期在学校很愿意帮助老师和同学做值日,但需要学习如何保持,在这方面我们教育练习得少。在家中他能做拖地、收拾碗筷、洗碗包括煎鸡蛋,书桌、书架及书包的收拾还需家长提醒。

25、李子豪:李子豪很喜欢为班级服务,每次的值日可以按时完成。在家喜欢帮助父母拖地,洗碗。虽然有时笨手笨脚的,可看到他的努力,我们还是鼓励再鼓励。勤劳,是一种美德。勤劳的孩子虽然不一定成功,但不勤劳的孩子就一定不会成功。古今中外无论哪位名人志士,无论天赋高低,无不通过勤奋得以成就终生的。

26、张悦萌平时在家很乐意帮助爸爸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比如洗袜子、洗碗、扫地等。妈妈给她的教育理念是: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如果有余力,尽可能多帮家长做一些家务。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让孩子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还能增加孩子的生活体验,锻炼手和脑的协调能力。另外,我也经常给她讲,无论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是他人的劳动成果,都值得尊重。现在,我正在逐步引导悦萌改善做事慢条斯理的弱点,希望能通过平时的劳动练习,形成一种做事高效的好习惯。

27、周炳锐:在家锻炼孩子积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平时扫地、拖地、擦桌子、自己洗袜子。在学校也要认真做值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28、陈盈佳:我的教育理念是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在孩子的劳动取得进步的时候,哪怕这个进步是非常微小的,家长也要给孩子鼓励;当孩子有兴趣在帮你做事情的时候,即使做的不好,也无关紧要,家长也要给予支持和鼓励,让孩子从劳动中获得快乐和幸福。从而,也有效的强化了孩子爱劳动的习惯。劳动不仅能够造就一个人,而且能够给人以快乐和幸福。让孩子从小知道劳动是光荣的,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对他的一生都是受之不尽的。

29、郭俊豪:郭俊豪能认真对待每周一次的值日,能够始终参与值日劳动。如果别的学生时间与值日时间有冲突,他也能主动帮助其他学生值日或替换值日,他很在乎每周的值日工作,虽然不知每次的值日效果是否合格。自己内务有些许进步,但需要更好的改变和进步并持之以恒。在家里有时也能帮助家长做一些家务,比如做饭,拖地等。如果能更积极主动些就更好了。

30、王君陶:王君陶对班里的荣誉很爱惜,很愿意做值日。在家也能做一些洗碗、整理书包、晾衣服的家务。但不是很主动,需要提醒。保持方面做的不够好,比较随意。我们家长会在这方面继续提醒教育他。

31、高泽灏 学生是班级的一份子,班级是学生的另外一个家。每个人对班级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且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连自己份内的小事情都做不好,还谈什么做大事呢?怎么能做一个优秀的人呢?高泽灏在家主要任务叠自己的被子,还有收拾自己的书桌,吃完晚饭后收拾桌子。不过有时还是要人提醒,还需加强自觉性。

32、陈佳鲁 佳鲁的集体荣誉感还是蛮不错的,对班级的值日也会认真对待但是也不能很确定她是不是很合格,因为在家里生活自理能力不是很好,可能是家长代劳太多,上周一家人一起制定了孩子自理能力怎样执行的计划。这两天好多了。希望能一起保持下去。

33、杨丹萌:杨丹萌自理能力较强,一年级时就能收拾自己的房间,被褥及其衣柜的整理,睡觉前她总要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和书包准备好,梳头也是很小就自己梳了,她总嫌我们做的没她好,这可能跟我们工作比较忙有关系,她觉得指望不上我们。

34、王宇奥: 王宇奥非常有集体荣誉感,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平时在家里自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能自觉整理书桌,叠被子和清洗自己的内衣裤。偶尔帮助爷爷奶奶做面条和打扫家里地板,其他家务做的比较少。我们家长以后将多提醒和支持,多给他机会加入家庭劳动,并监督孩子在学校认真值日,以劳动为荣。

35、刘飞宇:有责任心,但是家务劳动做的少,这也跟我们家长包办代替有关,目前也就周末偶尔拖个地,自己洗袜子,我们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让孩子把家务干起来还真是一个难题.

36、蒋雨桐家长:安排学生在学校做值日是非常值得推崇的做法,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劳动成果,培育团队精神,增强班级荣誉感和凝聚力。本学期蒋雨桐同学值日工作还是比较认真负责,能按时完成值日工作,必须赞一个![强]

希望各位家长互相学习,让我们的宝贝在本学期都能提升劳动能力和维护班级卫生的主动性。

班级发展靠大家,您的关注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