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艳梅:掌握两大定位,穿出个人形象力

计艳梅在[关键一课]现场

01 直面缺位的形象管理文化

个人形象力的打造,在我理解其实就是发现真正自己的过程。很多专业的老师经常在很多专业课上深入地讲解色彩、风格等深度的美学知识,我只是通过提炼,用相对简单、通俗易懂的方法告诉大家一个如何通过把感性、理性等因素综合好,真正地发现一个自己的自己,给自己定位,才能更好的前行。

为什么要重视形象?形象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通过视觉表达满足社交需要。

形象管理涉及三个维度:内在修养;外在表达;公关活动。

中国是文化大国,基础教育在全球也是最完整的,特别是文化教育,中国人不缺内在修养,缺的是美学的文化教育,通过自身外在的表达,尤其在着装上。比如在日本,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每个社会属性的角色都会有特殊的着装文化,在中国这方面我们需要补课;那么在我们的社会属性中,公关活动是我们的核心场合之一,也是形象管理的核心维度;就像今天,我来到[关键一课]做分享。

刚才提到,形象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交。

在社交期望面前,形象管理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

首先是主流审美观。社会流行和主流的审美在什么维度上,比如我的朋友在来我这里定制服装的时候我经常会特别关注朋友的着装风格和现在主修审美观的差异,差异的度有多少,如果多我就会建议她可以稍微往主流审美观的风格上建议。

其次是平衡。喜欢和适合的平衡,喜欢是感性、心理因素,适合是客观技术因素,这个很难平衡;比如,朋友来我这里,他喜欢粗纺面料的西装,但是客观条件是他很胖,身体肌肉感特别强,穿上粗纺就会整体形象显得特别臃肿,我通常先是建议,其次是让他尝试一些面料肌理适合他的服装,过程中给他建议和分析,一般定制后的都特别满意。

再有就是克服主观心理和客观条件的因素,例如:主观心理决定你喜欢什么,但是身体、肤色、肢体语言等客观现实决定你适合什么,往往要在喜欢和适合之间做平衡。

如何化解这些挑战,从服饰出发打造个人形象,正是我在日常定制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也是今天要分享的重点。

02 三步走,穿出形象力

据此从服饰出发,打造个人形象力就涉及三大步骤。

打造个人形象,首先就是定位个人风格。

什么是风格?艺术家或者设计师通过作品稳定地、能够反映时代、审美、民族或个人思想的作品,被称之为风格。

风格一般怎么定位呢?在视觉上,这可以用来完成两大定位:个人风格定位、个人色彩定位与型色质的置换。继而帮助打造形象力。下面是一个技术的风格管理窗,通过风格管理窗来确定你的型色质,主要有三个衡量坐标:大小、动静、曲直。


(内格范围为小,中格范围为中,超出中格为大)

据此,从服饰出发打造个人形象力,涉及三大步骤。

首先,从生理层面定位人的风格。

大小有四个指标——五官外轮廓、五官内轮廓、身高、骨骼。以鼻间作为实质重心,画一个九宫格,观察五官在九宫格内,还是九宫格外;内格范围:为小,中格范围为中,超出中格为大;大部分中国女性的五官是偏中、中小,有一部分是偏中大的,欧美女性的五官大部分是偏中大的。五官外轮廓包含了骨骼结构、身高、体重、胖瘦等。

动静有两个指标——五官骨骼感强弱、肤色对比度。为什么女明星们跟风做高鼻梁、尖下巴,因为这样五官的立体的结构非常美;肤色的对比度的高低展现动静,最典型就是陈坤和佟大伟,肤色对比非常明显,佟大为的五官相对偏静的,陈坤就偏动。

曲直有三个指标:五官外轮廓、五官内轮廓、身体骨骼形态。五官的立体感的强弱,以及身体的结构例如驼背、罗圈腿、偏胖,身体是偏斜的,那就是曲。有人五官立体不突出,身体曲线不明显,站立非常挺拔,那就是直。

其次,围绕型、色、质,定位服饰风格。

A 定大小。色上,浅色带来视觉膨胀,给人感觉偏大,深色反之;型上,要看领口、袖口、口袋、配饰图案等的廓形和宽松度,比如burberry风衣给人感觉是大的,迪奥小外挂给人感觉就是小的。质上,面料薄和厚,肌理的宽度和深度体现大小。

B 定动静。色上,鲜艳色、强对比、配色多给人的感觉是动的,无彩色、弱对比、配色少给人的感觉就是静的。型上,个性化、不对称、多装饰、多褶皱给人感觉是动的,设计简单、对称、少装饰、无褶皱给人的感觉是静的。质上,面料肌理感强、有光泽、粗糙、有图案、不规则,给人的感觉是动的,面料肌理少、无光泽、平滑、细腻、无图案、规则,给人的感觉是静的。

C 定曲直。色上,暖色给人的感觉是曲的,有波浪,冷色给人的感觉是曲的,比如迪奥男装,给人的感觉就是偏直的,因为全是大线条。型上,曲线形、结构性的设计,基本上是偏曲的,直线型的设计是偏直的。质上,面料柔软轻薄的给人的感觉是曲的,很飘逸,坚硬的、厚重,就是偏直的。

最后,依托人和服饰定位,打造个人形象力。

以明星杨澜和莫文蔚为例。

比如杨澜的风格很稳定,可以依据上面的几个维度来定位。

风格——偏静,中大、偏静、直、柔和。

建议——从色上,选浅色,颜色选择偏静的,干净的色彩,尽量避免鲜艳,配色控制在两个以内,这样能够体现她柔和的性格;面料上,建议选择偏硬、细腻的,面料肌理弱,图案简单,突出杨澜的静;型上要穿合体型服饰,突显干练和大气;装饰上最多带个胸针这样能突出她的五官结构和s型曲线,进而展现干练、清爽、简单、舒服的外在精神风貌。

反之,莫文蔚有很大的反差。

风格——中、动、直曲,个性。

建议——因为她五官立体结构明显,身材偏中,性格偏动。所以从色彩上建议偏中性色,彰显个性,可以穿对比强烈一些的色彩,或者多色、鲜艳色均可体现她个性、偏动的风格,设计上可以穿有不规则、立体设计、多图案服装,她可以hold住;从面料上,偏动的要穿粗糙面料、最好没有光泽、细腻、肌理感弱的,质感上选择软质感,突显她个性的特点。

以上通过技术层面,通过型、色、质三个维度来定义自己的风格,比较专业。

那么回到生活中要简化处理,这里教给大家几个简单的方法:

第一,如何看色彩是否适合自己。

就是选择彩妆和服装时放在自己的五官面前,看看自己的五官是不是很突出,如果突出就适合,反之,就不适合;

第二,考虑三个维度:身份和年龄;场合和职业;肤色和骨骼结构。

最后,希望每个人从今天的分享中受到启发,获得启蒙,能真正认知自己,并开始重视形象管理,不做一个别人口中的美盲,通过外在形象提升自己,找回真正的自己。

大咖说是一个基于共享经济模式,连接公司和专家的新型顾问平台,致力于构建中国顶级的行业专家库。原则上,专家入驻标准是35岁以上、从业经验超过十年、公司职务VP(副总裁)以上,欢迎符合条件的您申请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是一套专门针对发廊专业形象设计师判断顾客个人专属风格的专业性判断方法,具体是进行十六项定位。 风格各异 1.皮...
    janeao阅读 2,143评论 0 1
  • “在人际交往中,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的社会地位、性格和修养。”——《测出你的最美形象》 偶...
    日迟阅读 6,147评论 4 35
  • 在前面的博客文章中,已经简单的讲述了Redis的常用数据类型数据结构,今天我们来对最后一个进行简单说明,因为自身用...
    dagailv阅读 199评论 0 0
  • 题 我还是爱上你了。 楔子 “说什么呢,我会永远陪着你,永远不让你孤独!” “真的?” “嗯!” 那一年,女孩...
    顾荏冉阅读 1,217评论 1 2
  • 我认识这个男人的时候,他比我大26岁。 我知道他第一眼就爱上了我。 我不知道一个男人在26岁的时候从那个阴冷昏暗的...
    Anana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