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什么事,就是什么人——简书用户画像之角色篇

1

有人群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故事,有故事就有角色。

简书尽管平台规模算不上超大,好歹也人来人往,是一个典型的“社区”,其间的是是非非尽管只是发生于虚拟空间,人们隔着屏幕,见到的也只是IP人设而不能一堵真人原貌,然而不同的人物角色所发生的不同作用,其行为背后的动力原因和对社区的发生发展所造成影响,仍然符合人群社会的“角色驱动”原理。

那么,简书江湖的故事里,有哪些角色,又会演绎出怎样的情节呢?请看下图:

(简书用户画像之角色)

2

比起现实世界来,简书的故事并不复杂,角色类型要少很多。按照我的观察理解,角色构成大致可以分为三个要素:性格、影响力、话语权。

先说性格要素。无论在实际生活还是虚拟世界,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其最基本的角色。如果我们把虚拟世界的角色理解为“人设”,性格角色就叫“本色出演”。

写小说的人都知道,人物塑造的关键在于其性格的揭示,而故事情节的发展是否合理,也在于人物在冲突中的行为是否与性格相符。说“性格决定命运”未免笼统了些,但“性格驱动行为”却是不争的事实,所谓“成也性格,败也性格”。


3

在简书,因为性格的差异,就分化出两类彼此反差的“性格角色”——“清流”与“泥石流”。

说到“清流”与“泥石流”,这一系列的文字都因此而发生。此前关于简书“清流”作者的征文,引起了一些争议,原因无非是每个人对“清流”二字的理解不同。而我所意指的“简书清流”作者,无关风格流派,而是指性格。

在我接触到的简书写作者中,确实有这样的一类人:他们或具有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专业背景,或对打磨自己的文章有着执着的痴迷,或者就是喜欢安安静静地写文章讲故事,想要通过简书这个平台提高自身的写作技能……总之,他们来简书,钻贝和互动的喧哗毫不在意,他们就是为了写,也只在乎文。

这一类人,也许在生活中就不善交际,甚至有些人还有些“孤僻清高”,家长里短之论不入他们的耳,流言蜚语之争难走他们的心。因此,他们朋友不多,在互联网的处境和街头巷尾类似,习惯了小声说话,便被喧哗之声所掩盖了。

但是,他们在写文这件事上很较真。不是跟别人较真,而是跟自己较真。因此,观点风格撇开不论,他们的文章内容是有嚼头的,是有点“文人”做派的。

不仅如此,与不多的好友互动时,没有矫揉造作,文评两异(追看了有些人大义凛然或者善良美篇的文章,再去看其评论区的带节奏喊打喊杀和尖酸刻薄,对文评如一的可贵有更多认知。)。他们的留评也极其认真,务必言之有物而免于空泛之言。用语也尽可能恭敬有礼、克谨有度。偶尔情急时,也会亢声,或言如金石,或语似江海,发乎情止乎礼,于“廉耻”二字,看得比命还要重。

有人会认为他们自命清高,也有人会攻击他们“人前伪君子”。但看他们的文章和不多的评论,可圈可点之中,或技法或内涵,总能让人对文章一事有所受益。这样的文字,是有营养的文字。

当然,这只是就个性而论。从文章来看,凡是给人带来思考、启发和正念鼓励的文章都是好文章,都在清流征文的范围之内。

人的一生,总是会在某个时刻记住某个人某篇文,也许醍醐灌顶也许润物细无声,这不正是文章修辞所要寻求的意义吗?

文章千古事,让人记住的,除了华彩词章,更应该有力量、智慧、坚持和希望。

这些“清流作者”和清爽文章是简书最美的风景,在引人传看或者默默无闻中,抬起了简书“文创平台”的匾额。没有他们,简书的“优质内容”就是一句空谈。以阅读量为衡量指标的简书平台,欠这样的作者们一声“谢谢”。

然而,在简书娱乐化的改制中,他们越来越被边缘化,也是事实。


4

说完“清流”再来说说“泥石流”。“泥石流”这个称呼是很不妥的,来自几位简友幽默自嘲的说法,我实在想不出更加形象又妥贴的名词,就借用了。在这里,表达的是另一种性格,没有褒贬,只是相对不同。

如果说“清流”的清,是指内心喜欢“清静”的意思,那么与之相对的就是喜欢“热闹”了。“清流”以文章为重,互动交往皆是为了文章,“泥石流”则以互动为重,写文是互动,评论是互动,没有互动就没有动力,有了互动,文章其实没有那么重要了。

我在思维导图中对“泥石流”们使用了一些带括弧的特征描述,是我在各种水文和评论中常常看到的现象。这些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的性格特征,在互联网简书平台上出现并不奇怪。描述出来,既是本文表达的完整,也是一个善意的提醒:人往往看不见自己,直到镜子立在眼前。

这面镜子,就是每一篇文章后面的留评。

文章可以拗人设,评论区的评论是认识一个人的炼金石。


5

再来说说角色的影响力要素。大咖、游侠和小白,这些名词很像是一个游戏中的玩家称号。没错,简书也是一个游戏,是人们可以超越现实生活的可能而构建自己的虚拟人设的文字游戏场。

撇开价值观不言,在简书,乃至在一切互联网互动平台上,江湖格局和游戏意味都是其“耐玩”之处。

清流有清流的大咖,泥石流有泥石流的大咖,游侠有游侠的大咖,反之亦然。

而在江湖上,真正具有号召力的人,一定不是孤僻清高之辈。能成为大咖的必然要有某种实力,通过时间的沉淀转化为固定人设,成为某一人物类型的标识或楷模。既有实力又孤僻清高或洁身自好者,便是游侠,他们看起来随性而为悠游自在,既不为名所累也不奢望他人的捧场站台……这样的人,在简书实在不少,也在这次清流征文中被推荐,被看见。

至于小白,也是一个借用的名词,或指刚入简书还不熟悉环境的新人,也指一些始终找不到感觉没有方向的简书常客。以影响力来衡量,他们是一群被影响的人,很容易就被大咖或者游侠所吸引。不同之处在于,大咖们吸引人还要想办法哄人留人,游侠则是“你被我吸引与我无关”。

话语权这个要素,这里就不解读了。一来大家看的明白也不会有太多理解的歧义,二来真要掰开揉碎地解读,怕是要变成一堂互联网“水军与营销”的大课,怕是更要找骂。

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至少会有一个角色,一些人的角色相对比较复杂,一人分饰多角,比如写文一个角色,评论区一个角色,在互动群里又是一个角色。我们常常看不见这个人的行为逻辑,吃惊于某时某人的匪夷所思,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耐心去看一个人的所有动态,被片面印象得出的对方角色,相较对方实际的角色差距甚远罢了。

只有自己认同的角色,才能成为真正的角色。角色不止是一张“人设”面孔,更是我们内在的价值逻辑。有些人扮演某种角色时间长了,内心产生了潜移默化的认同,最后会成为他所扮演的那个人。这就像一个小孩子,小的时候幻想成为行侠仗义的大英雄,长大后极有可能会做出类似的行为来——尽管他身上并没有被赋予英雄的角色。

心理学疗法中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团队治疗术,就是“心理情景剧加角色扮演”。内在角色的发现在人格心理学中始终是重要的精神分析路径。这些认知都在提醒我们,角色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对一个人的人格精神的意义非同小可。

互联网虚拟世界,为角色扮演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是好事。但万事有利就有弊,有时候入戏太深,网络和现实冲突太大,“假作真时真亦假,认了梨花,又恨梨花”。


本人拒绝一切粗俗污秽谩骂式的评论及文章回应。欢迎文明评论,欢迎写文讨论!

(声明:图文原创,转载使用请说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欧根尼(Diogenes,亦译狄奥根尼、戴奥真尼斯、迪奥真尼,约412-324 B.C.)犬儒学派的代表人物,生...
    Why圈阅读 1,774评论 0 0
  • 直到今天,她都觉得后悔。她怪自己没有毅力,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不懂瞻前顾后。更气自己,如果能隐忍,耐心等待,...
    桔她阅读 328评论 1 4
  •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家老二上一年级了。说实在话我比孩子都紧张,真到了上学的时候,她竟然比想像中听话,我倍感欣慰。 ...
    凯是钻石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