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只是一个里程碑,真正的自由是灵魂的自由、时间的自由

听说纯原创的公众号不超过7%,这是拂尘记的第597篇原创文章,字数1134,阅读大概需要3分钟


最近有朋友作了一场分享,她很开心地宣布,她已经实现财富自由啦。


我的第一反应是,祝贺她,真心为她高兴,再一想,那到底什么才算是财富自由呢?


据胡润研究院,中国三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600万元,二线城市入门级门槛是1200万元,一线城市是1900万元,国际级门槛是3.5亿元人民币。


但也有人说,财富自由是你无须为生活开销而努力工作;财富自由是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大于等于你的日常开支;财富自由是你每年的被动收入能覆盖你的支出;财富自由是你不工作,还可以过6年衣食无忧的生活……


看上面的标准,感觉自己还差一大截,可看看下面的,又仿佛自己触手可及,那真正的财富自由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答案见仁见智,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心里,你的收入不多,可你对生活的要求也没那么高,你可以说是自己是自由的;

假如你收入不少,在很多人眼里你已经实现财富自由,可你还有更高的目标、更多的梦想,还在每天为此努力,那也不算真正的自由。


有人说:


如果你想得到真正的自由,那就放下欲念,不要被财富羁绊。连一点身外之物都舍不得,还好意思去奢谈自由?


当然大部分人是放不下的。那就一心一意去追求财富。事实上,我们个人的财富自由只是第1步,后面还有很多,下一步是“家族财富积累”,后面还有“财富管理”,再后面有“财富传承”,要思考不仅如何把财富传承下去,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方方面面的能力传承下去。


当今社会,大家热衷追求名利,本来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只是追求财富就去追求,这也是我们的自由。


实际上,财富与自由并不矛盾,不是要财富就没自由,也不是要自由就一定没财富。


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上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是时间的自主。财富自由只是一个人的里程碑,真正的自由是灵魂的自由、时间的自由。


当我们达到灵魂的自由,就不会被那么多物质欲望所牵扯,比如买东西时,想一想,我们是真的需要,还只是想买。


在能力不足的时候,我们可以深入内心,看看内心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当你能力够得上时,你可以随心所欲,可以更自由地选择。 

在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中,财富自由的定义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再来深入想一想,我们要财富为什么,要自由为什么,其本质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上是时间的自主权。


如果在一段时间里,你是自主的,你每天都在做你喜欢的事,你有追求有梦想,你有高涨的热情,你感觉生活阳光灿烂,你每天能量满满、积极向上,那就是自由。


大家对于财富自由的定义是什么呢?欢迎评论,欢迎留言。

文| 陈冬霞

极简快乐创新人

充满好奇心,喜欢新东西,探索新领域

不断挑战,成为领先的少数人

【幸福加油站】

识人识己  找幸福  增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