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一定知道但一定用得到的Windows使用技巧

文/字芽


一、快捷操作

  1. 系统快捷键
  • 【 Win + E 】:Explore,打开文件管理器/我的电脑
  • 【 Win + D 】:Desktop,显示桌面
  • 【 Win + L 】:Lock,锁定电脑
  • 【 Win + R 】:Run,打开运行窗口
  • 【 Win + G 】:Game,打开游戏录制工具(录屏/录音/屏幕快照),如下图:

  • 【 Fn + Win + Space 】:屏幕快照
  • 【 Ctrl + Win + D 】:新建一个虚拟桌面
  • 【 Ctrl + Win + 左/右方向键】:切换虚拟桌面
  • 【 Ctrl + Win + F4 】:关闭当前虚拟桌面

  • 【 Alt + Tab 】:切换当前桌面已打开软件窗口
  • 【 Ctrl + Tab 】:切换当前程序内的标签窗口(如:浏览器标签)
  • 【 Win + Tab 】:多桌面管理窗口

  • 【 Shift + Space 】:默认英文输入法的全角半角切换
    如果你莫名其妙发现自己打出来的英文字母字间距变宽了,像这样: Full。
    那是因为你不小心把输入法切换为全角字符,这个时候可以用这个快捷键进行切换回半角:Half

  • 【 Ctrl + Shift + Enter 】:在搜索框输入软件名称,按下此快捷键可以以管理员身份运行程序
  • 【 Ctrl + Shift + T 】:在浏览器中快速恢复刚刚关闭的一个网页

  • 【 Alt + 双击 】:查看文件属性
  • 【 Shift + 右键 】:可快速选择复制文件路径
  1. 自定义软件快捷键

“你开个QQ只是为了截图?”

自从很早之前用了QQ截图之后,好像每次想要截图就会想起QQ,这就好比你在城市中心尿急又找不到公共厕所的时候,KFC就跳到了你的脑海。

我们都知道Windows自带了截图工具SnippingTool.exe,但是不方便。其实我们自己可以给它定义一个快捷键(如下图所示)。我在另一篇文章中也提过这个方法,首先,自定义快捷键只能对桌面快捷方式有用,所以你需要为想添加快捷方式的软件添加一个桌面快捷方式,然后在快捷方式的属性里面就有快捷键的选项了。建好快捷键之后可以将快捷方式从桌面移走,但是不可删除

  1. 快速批量重命名文件
    先选中你需要重命名的所有文件,然后按F2,输入想要的文件名,回车就发现所有选中的文件都会命名成同一个名字,名字之后用编号累加的方式区分来不同,如下图所示:

二、用好任务栏

任务栏,是永久占据我们电脑桌面一边的工具,每天都使用的任务栏,你真的完全发挥了它的作用吗?这里介绍三种任务栏上的有效工具:

  1. Cortana
    操作:【右键任务栏->Cortana->隐藏/显示Cortana图标/显示搜索框】
    新装完Win 10之后,在任务栏的左侧会默认显示Cortana的搜索框。如果有些朋友关闭了,也建议打开。不是说可以更好的调戏Cortana,而是因为这个搜索框功能实在强大,是一个非常好的全局搜索工具。

举个例子:我在搜索框搜索git,可以从下图看到,无论是文件、应用程序、命令还是帮助文档都可以找到。如果匹配项太多,点击最上面一行的搜索分类,还可以选定匹配的类型。并且在这里也可以直接打开浏览器搜索,非常方便。另外因为可以定位命令,所以这个搜索框也可以代替【Win+R】调出的“运行”窗口。

Cortana助手和搜索功能

  1. 自定义工具栏
    操作:【右键任务栏->工具栏->新建工具栏->选择文件夹】
    可以将软件的快捷方式或者经常使用的资料放到一个文件夹,然后新建工具栏选定这个文件夹,就可实现快速访问。

比如我新建一个工具栏指向下载文件夹,这样每次下载完我都可以直接在任务栏方便的找到下载的文件。

  1. 地址
    操作:【右键任务栏->工具栏->地址】
    地址的用处体现在那些经常需要在局域网内访问其他计算机文件的工作人员,常驻地址框可以免去每次都要打开文件管理器输入地址的麻烦。当然这里也直接可以打开一个网址或者本地文件路径。

三、更改库文件位置

首先你要知道为什么要更改库文件位置?

因为方便保存资料。

大家都知道重装系统的时候C盘要做格式化,所以我们重装之前都需要额外备份C盘的资料到其他非系统盘。但是把库文件定位到非系统盘之后,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不管你是往桌面乱放的资料,还是在下载库文件夹的软件,都会安全的待在非系统盘。

如下图所示,我们以桌面库文件夹为例。首先进入属性页面,然后选择位置标签,可以看到默认的库文件路径在C盘。点击移动按钮,并选择一个非系统盘的文件夹,点击应用确定。最后我们可以看到你前面选择移动到的目的文件夹图标就变成了相应的库文件图标。

四、定时关机

我们偶尔会碰到临时有事需要长时间离开电脑的情况,但是电脑可能还有工作还在进行,比如下载、安装、编译等等。如果我们不关闭电脑,就会浪费电,关闭又不行,这时定时关机就派上用场了。下面介绍两种定时关机的方法:

  • 倒计时关机

    1. 打开运行窗口(Win+R)/命令行(cmd)/选中Cortana搜索框

    2. 设置定时关机: shutdown -s -t 3600
      其中-s表示关机,-t表示倒计时,单位秒;
      设置成功之后会有弹窗提醒。

    3. 取消定时关机: shutdown -a
      取消成功之后同样会有弹窗提醒。

      整个过程如下所示:


      倒计时关机
  • 定时关机

    1. Win 7及以下系统可使用shutdown命令
      晚上8点关机:at 20:00 shutdown -s

    2. Win 8 ~ Win 10只能使用schtasks命令
      下午五点四十五触发倒计时60秒关机任务:
      schtasks /create /tn shutdown /tr "shutdown -s -t 60" /sc once /st 17:41
      其中/tn为任务名称(shutdown),/tr为任务指令,/sc触发次数,/st触发时间;

    3. 取消定时关机任务: schtasks /delete /tn shutdown

    4. 取消定时关机
      注意与第三步的不同,第三步只在任务触发之前有效。当任务已经被触发,Windows在即将关机时会有弹窗提醒,此时可使用shutdown -a及时取消关机任务。如果你觉得没有必要倒计时,到了时间点马上关机,可以取消/tr参数shutdown命令中的-t选项。

      定时关机任务建立以及取消

    5. 特别提醒
      你也可以通过开始菜单中Windows管理工具中的任务计划程序来手动建立关机任务,这里不做介绍。这里主要提醒有些用户可能建立了关机任务却没有生效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触发条件限制,因为Windows默认在没有插电源的情况下不触发这个任务,你可以在任务的【属性-条件】中手动修改,如下图所示。

五、步骤记录器

步骤记录器是Windows自带的操作记录工具。在搜索框或运行窗口输入psr可打开步骤记录器,点击“开始记录”之后,你的任何操作都会被记录,点击“停止记录”就会生成这段时间操作记录文件。你可以把该记录文件发给你的网络管理员协助解决问题,也可当作软件教学文件分享给你的朋友。

六、系统提速的几点建议

  1. 禁用不需要的开机启动项
    右键任务栏打开任务管理器,选择“启动”页,找到不需要开机自启软件,选择禁用即可。

注意:Win 7启动配置在系统配置窗口(搜索框/运行窗口输入msconfig)。

  1. 磁盘碎片整理
    系统使用时间一长,就会因为经常安装删除软件而产生一些磁盘碎片占据磁盘,导致磁盘文件存储的不连续。此时我们可以使用碎片整理来清理这些碎片。

搜索框搜索“碎片整理”打开优化窗口,可以对需要优化的磁盘进行手动优化(时间较长),或者设定优化计划定时清理。


  1. 卸载不需要的软件
    现在很多软件都自带了全家桶,如果你不小心安装了自己又不知道,可以到这里删除。搜索框搜索“程序和功能”打开软件管理窗口,找到不需要的软件右键卸载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