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是否在提醒结婚需慎重(原创104)

很久没逛商场了,前几天我想买件换季的衣服,到几家熟悉的店里看商品。

因为是多年主顾,遇到一个熟悉的导购。

受疫情的影响,现在商场里人很少,店员也清闲。

我选好衣服和店员随意地聊天,她说自己的女儿念初三,已经开学了。我们从孩子的成绩聊起,不知不觉跑题聊到以后孩子考大学和就业,后来跑题聊到孩子未来结婚,再跑题到最近热议的婚姻法,再跑题到离婚冷静期。

她说看到离婚冷静期的新闻,很惊讶。因为她家有女儿,自然很关注女孩在婚姻里的问题。

她说了解了婚姻冷静期的新闻,忽然发现自己不想在商场打工了,有了要赚更多钱的目标,得自己做点生意多存钱,将来给女儿买个楼,哪怕面积小点,赠与女儿作为婚前财产,女儿长大后,还是有属于自己的房产更有安全感。

我很惊讶,怎么着还得十年之后才能面对婚恋话题吧,现在做准备是否太早了点?

她觉得一点也不早,毕竟是普通人,积攒一个楼房钱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得需要长期的努力。

我有点好奇,想听听她对离婚冷静期的看法。

她认为闪婚闪离的人占少数,真正离婚的都是已经体验了婚姻冷暖,甚至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这个做出离婚选择的大多数人,经过深思熟虑,多年计划。

她说女孩的婚姻就是第二次投胎,最害怕遇到三观不合,脾气秉性不好,不能沟通,冷暴力或者家暴的男人,虽然遇到这样的人是小概率事件,但也想未雨绸缪,以向好的心期待婚姻,以理智地经营避免受伤。

她认为婚姻冷静期对家暴,冷伤害,欺骗,出轨等心理精神伤害比较大的有毒婚姻而言,延长了受伤一方在精神上的煎熬。从申请离婚登记之日起,有一方不同意离婚,离婚就变成了度日如年的拉锯战。

离婚冷静期的设定,看似“宽进严出”的婚姻契约,让一些女孩及家长更加慎重地对待结婚。

出台这法律的初衷原是想减少离婚率,有可能在运行过程中变成了降低结婚率。

毕竟婚姻不是儿戏,没有人愿意为冲动的错误结婚决定用以后难以离婚的痛苦买单。

这位母亲为女儿考虑得很长远,是一个很很有想法的妈妈。


我的朋友小蚊子,她的女儿今年27岁,新考的公务员,月工资3000多元,租房还是家里在出钱。目前没男友,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

小蚊子从不催促女儿结婚,也不担心女儿是否被单成剩女。

小蚊子夫妻正在女儿上班的城市看楼,想为女儿买楼,也是预备的婚前个人财产。

小蚊子和她女儿的观念是:爱情是缘分,遇到了就珍惜,若遇不到,就过好自己。那个对的人是否会出现,女孩和家长都尽量给与自己比较有质量的生活。

英姐也有一个女儿,大学专业学的“对外汉语,”毕业后应聘到一家私立学校任教,月薪一万多元,英姐为女儿在上班的城市买了60多平的楼定居,暂时也没男友。

周末英姐和丈夫乘高铁去看女儿,60多平的楼房两室,三口人团聚,住着也很宽敞。

我所认识的周围人群中,几乎都是独生子女,而独生女的家庭有很多,这些独生女孩的父母现在人到中年,有一定的文化,虽然都是普通人家,但很重视对女儿的培养与教育。

独生女的家庭,几乎不存在重男轻女的事情。父母大多数都很努力地为女儿攒钱,为女儿存钱的思想不输于养育男孩的家庭。

独生女的父母都舍得在教育上为孩子投资,也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女儿既疼爱,又不宠溺,越来越多的父母明白培养一个人格独立,经济自由的女儿是给与孩子最好的嫁妆。

自己给自己的安全感才是自信的基础,这也是一部分女孩即使年龄二十六七了,也没着急结婚的原因。

很多人提到婚姻,就想到“天价彩礼。”天价彩礼在一部分地区确实是日益增长的存在。但也不是全部的婚姻都这样。

很多养育女儿的家庭,并不是拿女儿结婚要天价彩礼,女方家庭也准备了比较丰厚的嫁妆。

生育女儿的家庭,尤其是父母有稳定收入的小康或中等收入家庭,有独生女或两个女孩的人家,她们的父母中多数人从女孩出生起,就注重对女儿的培养。

因为经济条件可以,他们心态较为稳定,养育女儿多从为孩子成长多付出和提供安全感出发。

出生这类家庭的女儿,长大后,她们的父母已经意识到婚姻关系里对女方的各种责任与义务,权衡新婚姻法对女方的各种利弊,考虑新婚姻法保护的是婚前财产,女方结婚后生育时期或许没收入而有可能被丈夫家人轻视闹矛盾,也让女方自己容易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而自卑,这类家庭的父母尽力为女儿在婚前买房以备应对预估的婚姻危机。

成年人的安全感需要稳定的收入,安放身心的房子,健康的人际,有可以取暖相互关心的亲情。

婚姻关系是两个当事人的相处,也涉及双方家庭成员的互动。婚姻是一动态过程,所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走进婚姻的初心与希望,也要明晰有可能走向分手。

当婚姻里的矛盾与失望或许伤害再也无法调整,离婚是放过自己和对方的最佳选择。

离婚冷静期对于冲动的决定有挽回的作用,对于心底受伤坚决分手的人而言,调节与冷静起不到粘合的作用。

2021年1月1日起,若夫妻双方申请离婚登记,从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有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对于坚决要离婚的一方而言,却是一种炼狱般的心理煎熬。有些人要离婚的决绝多一天等待的痛苦比死还难受,想尽快从痛苦的婚姻里解脱出来。

离婚是做出错误结婚的结果,避免或减少错误发生的概率是慎重、理智地选择结婚,减少冲动结婚。

离婚冷静期原意是给当事人双方一个后悔的机会,如果真的后悔,还有复婚作为恢复缘分的手段。

设立的冷静期30天,对于处于家暴或其他伤害的婚姻里,对无过错方有潜在的危险。毕竟冷静期内还是在婚姻里,从离婚登记之日起,意味着预告离婚,如果家暴方愤恨无过错方提出离婚,也可能变本加厉地伤害无过错方。这部分无过错方的人身安全怎么保护?

女性体质先天比男性弱,在家庭生活中的隐形受伤比男性的几率大。

而且生儿育女对于女性身体激素变化和心理变化都是考验。新生儿和婴幼儿对母亲特有的依恋,和需要母亲的照顾都多于对其他家庭成员的需要。这就有极大几率让母亲为了照顾家庭,成为全职妈妈,没有收入,由此带来依附丈夫而减少自信成为容易抱怨自卑的女人。

有了如此的考量,也许会有很多女孩子和家长理智看待婚姻,慎重结婚。

【原创首发微信公众号:温暖而明媚的阳光 (ID :qwxq0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