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扫盲︱为什么补充膳食纤维可以让我们更健康、更轻松?

如今“膳食纤维”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富含膳食纤维”简直成了“健康食品”的代名词。膳食纤维除了被誉为“肠道清洁夫”,它还是公认的“第七大营养素”。

别看膳食纤维这么得宠,它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呢。随着营养学和科学的深入发展,它对人体重要的生理作用才渐渐被人类熟知,成为老百姓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新宠。

相信很多人虽然认识到足量摄入膳食纤维很有必要,但他们并不确切知道应该补充多少数量,以及哪些种类属于膳食纤维。

而对于膳食纤维的功效认知也主要局限在肠道健康上。本期营养扫盲将为你解答关于膳食纤维的那些疑惑~



1970年前营养学中并没有“膳食纤维”这个名词,而只有“粗纤维”。通过近20年来的研究与调查,营养学家发现并认识到这种“非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它在预防人体的某些疾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认识到“粗纤维”的概念已不适用,因而将粗纤维一词废弃,改为“膳食纤维”。

如今,膳食纤维被称为继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之外的“第七营养素”,是一种新型的食品配料。

膳食纤维指存在于植物体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部分。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为人体产生能量(通俗地说,就是多吃一点也不必担心“长胖”),但它却有无可替代的营养作用。

(等一下!有些听糊涂了!不是说不能被消化吸收嘛,怎么还会有营养作用?!嘿嘿,耐心往下看你就明白了!)


以能否溶解于水为标准,膳食纤维可分为两个基本类型:可溶性纤维与不溶性纤维。

可溶性纤维:

顾名思义就是这类纤维能够溶于水,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它在吸水后膨胀,让食团变得粘稠(大家都吃过燕麦粥吧!有没有注意到燕麦粥放置时间越长就越粘稠?这就是燕麦里可溶性纤维的功劳)。

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功能是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调节血糖水平,从而降低心脏病的危险,改善糖尿病。其来源主要是水果、蔬菜、大豆和燕麦,它包括果胶、树胶等亲水胶体物质和部分半纤维素。


不溶性纤维:

虽然不溶于水,但它们混杂在食团中,也有利于增加食团的体积,从而增加饱腹感和刺激肠蠕动,由此给身体带来好处。

不溶性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原果胶和植物蜡等。不溶性纤维主要功能是膨胀,可以调节肠的功能,防止便秘,保持大肠健康。

你可以把可溶性纤维想象成“水泥”,吸水后膨胀且变得粘稠;把不溶性纤维想象成“钢筋”,不直接吸水,但能一直支撑在食团中用以保持一定的食团体积。可溶性纤维和不溶性纤维是形影不离的好战友,事实上,大多数的植物性食物中都同时包含这两类膳食纤维。


1控制体重,有利于减肥

膳食纤维能帮助减肥主要是因为它进入胃之后可以通过吸水膨胀,增大食团的体积和粘稠度,让人产生饱腹感,延缓胃的排空,从而减少进食。这就是为什么一碗燕麦粥远比含同样卡路里的白米粥要抗饿的多,不饿自然就不会多吃了!


2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脏

膳食纤维能够在消化道中吸附胆固醇,让它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尤其是会堵塞血管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


3有利于平稳血糖、防治糖尿病

科学研究发现,在控制餐后血糖急剧上升和改善糖耐量方面,可溶性膳食纤维效果最佳。膳食纤维能够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推迟可消化性糖类如淀粉等的消化,避免进餐后血糖急剧上升。

膳食纤维对胰岛素敏感性增强,还可直接影响胰岛a-细胞功能,改善血液中胰岛素的调节作用,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有利于糖尿病的治疗和康复。研究表明,膳食纤维含量充足的饮食,无论是在预防还是治疗糖尿病方面都具有特殊的功效。


4促进排便排毒

膳食纤维的吸水溶胀性能有利于增加食糜的体积,刺激胃肠道的蠕动,并软化粪便,防止便秘,促进排便和增加便次,起到一种导泄的作用,减少粪便在肠道中的停滞时间及粪便中有害物质与肠道的接触,保持肠道清洁,从而减少和预防胃肠道疾病。


5减少化学毒害作用

膳食纤维能够延缓和减少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吸收,减少和预防有害化学物质对人体的毒害作用。


6改善肠道健康

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是居住在人体肠道的益生菌最喜欢吃的食物,它们被肠道细菌发酵后可以合成短链脂肪酸,调节肠道的PH值,使肠道环境更有利于益生菌的生长。

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菌群,维持体内的微生态平衡,有利于某些营养素的合成。


7降低癌症发病风险

目前世界范围已经有不少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果蔬菜中的纤维能够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知道了膳食纤维有这么多好处,你是不是像我一样,准备从此和它不离不弃了?不过,吃膳食纤维可是有讲究的哦,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该吃多少?

美国的营养学家推荐50岁及以下成年女性每天吃25克膳食纤维,男性每天吃38克;中国的营养学家推荐成年人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为30克。

膳食纤维在营养江湖的地位是得到国际认可的

该吃什么?

坦白讲,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一般来说都不太好吃,至少不够精细,在口感上就容易被淘汰或者少吃。如果想要每天获得足够的膳食纤维,为自己的肠道保驾护航,大家就要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粮食、豆类、坚果、种子类的食物。


另外,在确保洗净、没有农药残留的前提下,吃水果尽量不要削皮,因为果皮中也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例如苹果中一大半的纤维都在苹果皮里。当然了,是否能做到这一点,大家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选择吧。


多吃粗少吃细

粗粮比细粮的纤维含量高很多,而且相比其它来源的纤维,谷物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在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上有更显著的效果。

所以主食中应该尽量多些粗粮,比如用全麦面包替代白面包,用荞麦面条、全麦意面替代精粉面条,用糙米饭或五谷杂粮饭代替白米饭,用豆粥代替白粥等等。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必须要记得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否则,一团干巴巴的膳食纤维,真的是在身体里会“英雄无用武之地”啊!


适量就好,过犹则不及

学了这么些年的营养,最大的认知就是:但凡能吃的东西,适量为上,再好的食物,吃多了都会形成负担或者带来潜在的危害,所谓“过犹不及”。膳食纤维吃少了肠道会有问题,但如果吃太多了,一样会有副作用。

除了会导致胃肠道不舒服,还可能导致营养失衡,并且影响一些重要的矿物质如铁、锌、镁、钙的吸收。所以,胃肠功能比较弱的人或者患有胃肠疾病的人,对于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要循序渐进地吃,不可一次贪多哦。



总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然而如今食物日趋精细,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的情况也日趋严重,添加膳食纤维的食品将越来越受现代人的亲睐。

今天你吃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