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过两天是我的农历生日,四十岁到了,当孩子问我,妈妈我不送礼物你会不会生气时,我的注意力根本没在礼物上面,而在于,年过半百的时间快到了,哪怕我有八十岁的高寿,那么我已经活了一半岁月了。而且剩下的一半肯定是低质量的,非常苟且的一半岁月。

        所以当今天走过步行街的时候,我把目光停留在了那一堆老人身上。每一天的早晨,八点,就是这样一群老人,堆聚在一起,听其中一个老人拿着手机大声的念着今天的最新闻。读着新闻的老人绝对是激情彭湃的,通身有着精神奕奕的光彩。而倾听的老人有半眯着眼睛,晕晕欲睡的;有仰起头,努力倾听并不断点头的;有边听边整理衣服,再左右张望的;有边听边和旁边的老朋友轻声讨论的。这让我想起了我幼时幼儿园的生活。除了时间和地点,一切仿佛很契合。

        我忽然想到老去的我,将来会是怎么样的?是读新闻的这个,还是倾听的那个,还是在那里边倾听边打瞌睡的那个?抑或是那个坐在所谓的“健康会所”里面听着那个讲师海吹胡编却频频点头的那个老太?有一句话说的很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对于小孩子而言的。对于我们四十来岁的人而言,老了后我就成了你,是毫无疑问的。

        每天走路去上班的过程中,总是能望见这样那样的老人,除去了形色匆匆的必要,他们大多都是慵懒而随意的,当你擦肩而过的时候,总感觉他还在原地徘徊,有着淡然而迷茫的彷徨与无助。有一天我对朋友说,你看到那个穿着米黄色羽绒服的老头了吗?全身清爽而干净,一丝不苟,我说,这个老人家肯定家里人对他很是用心,不管是帽子,还是鞋子,衣服,都很干净,也很明亮。大多数老人都是黑衣黑裤,甚至衣服很随意,也很脏乱。胡子也邋遢。这想必他的家人就是不大关注他的,也是不孝顺的子女吧。朋友笑的弯下了腰,我说那么我们以后呢,是怎么样的呢?她停下笑,忽然沉思起来。

        衰老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毋庸置疑。

        我为自己设想了很多可能。我想我老了后,有很多选择,可以当一个广场舞大妈,跟在人潮中,每天和着《我和草原有个约会》的激昂乐曲中奋力起舞;或者淡妆浓抹一番,喊上一群老姐妹去KTVhigh 上个半天,在年轻服务员略带嫌弃的眼神中,放飞自我,彰显自信;或者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直奔菜场,然后回家洗搓切砍,十八般武艺尽显,为孩子们准备丰盛的午餐和晚餐,然后是不停的洗洗刷刷,让身体更加的佝偻,臃肿。不着痕迹的老去再老去。要么就是饱受病痛折磨,吃不香,睡不好,这里疼,那里疼,日子过的是不舒坦。我想,如果是这种日子,我不如还不过了。也许中年的时候的骄傲,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让我如此果断决择,说不定人到老年,却是想多活一日算一日。上次看到一个得了痴呆症的老太被家人送到敬老院,却日日饱受工作人员蹂躏,看到这个新闻让人毛骨悚然。都说人之将老,其言也善。

    问题在于你老了,你没有表述反抗说不的能力的时候,你就是像那些幼童一样无助,蓬勃的生命在萎枯,骨血在日日衰弱,你的手,你的脚,慢慢的开始不受控制,你的眼睛开始发花,你的力气再也提不一桶水的重量。你再也咬不下你喜欢的排骨,你再也咬不动你喜欢的牛排。你老了,甚至连食物都抛弃了你了。此时,你生亦何欢?死又何惧呢?你的生活只能日日活在对往事的回忆中,对青春年少明媚生活的迷恋中,你再渐渐老去,甚至你老到想不起,你为什么在这儿,你的一生都曾经发生过什么,那些所谓的爱,恨,情,仇,都慢慢的飘散在你的记忆中,身体的衰老,连带着记忆也老去,灰飞烟灭。

      假如你能做一个冗长的梦,梦醒来,梦里,你甜甜的笑着。醒来你却发现你的笑容如此干枯,皮肤如此松驰,连说话都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你想起少年时,老师让你大声念一段课文的时光,那时候的你,是多么的勉强,多么的敷衍,现在你是如此的渴望你有这种能力,但你已老去。

      时光的残酷在岁月长河中,彰显着异常的刻薄。人生是一个单程的旅程,你走着,一直是往前走的。却永远回不了头,能回头的只是记忆深处的回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呼和浩特,内蒙古工业大学。 两年前,我和她谈恋爱。我承认,当时我只是为了撩妹,她长的并不美,不高不瘦,...
    1234Eason阅读 193评论 0 0
  • 与其说《芳芳》是对“灵与肉”的探讨,毋宁说这是一个关于“男性成长”的故事。虽然影片以“芳芳”为名,但无疑亚历才是影...
    花小咸阅读 1,799评论 0 0
  • 每天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床头的一片随便果的绿昨天晚上出去吃个宵夜,朋友都在说我三句话不离随便果![奸笑][机智]是的...
    唯美色彩阅读 211评论 0 1
  • 今天刷36氪滚动新闻,看到了「共享健身仓觅跑完成7500万元A轮融资」的新闻,点击文章后看到了图片: 小型的MIN...
    青龙偃月dao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