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今天离高考还有整整30天。

今天也是二模成绩揭晓的日子。

我在成绩表上紧张地寻找着你的名字,尽管之前你告诉过我数学附加题由于没有涂选项,可能一分也拿不到,可我还是期待奇迹的出现。然而,冰冷的数字告诉我,虽然你做对了,可是二十分全军覆没。全班唯一一个。

孩子,幸好,这只是模拟考试。妈妈为你捏了一把汗,你一定要记取教训。

如果加上这二十分,你在班级的排名是第八,这将是你高三以来最好的成绩,所以妈妈又为你高兴,高兴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突飞猛进了。

孩子,妈妈还为你骄傲。

虽然正处于高三最艰苦的阶段,可是你每天还是乐呵呵的,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你的淡定,你的从容,妈妈打心眼里为你点赞。妈妈上高三的时候,几乎快要崩溃了,心理素质连你的十分之一都不如,你是“青出于而胜于蓝”啊!

每天晚上,不是我们催促你睡觉,反倒是你关照爸爸妈妈早点休息。当我早上问你昨晚几点睡时,你轻描淡写地告诉我“12点”。孩子,你不是最聪明的。可是,你一直相信自己有实力,你在默默努力,默默生长。你像蜗牛一样,虽然爬得有点慢,但是,凭着自己的勇气,从来没有放弃,你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还记得,那一次,为了玩游戏的事,你唯一一次闹了情绪,在我和爸爸的劝说引导下,你终于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我们松了一口气。

那天晚上,由于窗户没关好,一大早我就发现了阳台上一只扑棱着翅膀的黑鸫鸟。真巧,你爷爷家前几天也飞来一只同样的鸟。我以为,这是上天派来祝福你的吉祥鸟,打算把它一直养到你高考结束。放学回家的你像小时候一样欣喜地逗着鸟儿,完全忘记了学习的紧张。第二天早上,我发现鸟笼竟然空空如也。你笑眯眯地交给我一段视频。原来,一直需要人叫的你居然早早起床,将笼中的鸟儿放飞了大自然,并拍下了这段视频留作纪念。看着鸟儿渐飞渐远的身影,妈妈忽然被你感动了,你那不善言谈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多么善良的心。

五一放假,你说想回老家看看。在废弃的赛狗场,你回忆着和伙伴们的点点滴滴;在促狭拥挤的小院里,你找寻着童年的足迹;在灿烂的油菜花海里,有你埋下的神秘宝藏……窗外的那棵凤尾竹用她的浓荫几乎覆盖住了整个窗口,我似乎看到了小学,初中时的你在灯下读书的稚嫩的身影。

爬上三阳河畔高高的土坡,你眺望远方。脚下是坚实的泥土,远方有无尽的梦想。

我们希望,饱蘸的乡情能慰藉你疲劳紧张的心,伴你度过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一个月。

刚上高中时,你对我说“我们同学可厉害了,他们读了那么多书,我听都没听过”。孩子,你丝毫不嫉妒城里的同学,你为自己是能跟这么多优秀的人做同学而骄傲。是的,你来自农村,视野没有城里孩子开阔,书也没有他们读得多。可是,你来自田野,那里有最纯净的风,广阔的大自然养育了你最淳朴的心性。

孩子,似乎是眨眼间,你已经是一个有着宽阔肩膀的大小伙子了。有时,妈妈想借你的肩膀“小鸟依人”,你总是羞涩地推开我。

三年,足以使一个婴儿学语,走路;三年,足以使一对中年人头发染上霜花;三年,也足以使一个青涩的初中生成长为一个有思想的热血青年。

孩子,30天,全情投入;30天,挥斥方遒;30天,成就梦想。

愿你像那只放飞的黑鸫鸟,飞向属于自己的自由天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希望你能通过这封信,更了解你的家庭,你的家人。也是妈妈第一次详细、全面地向你...
    希望的尘土阅读 924评论 4 8
  • 亲爱的儿子,你长这么大,都十六岁了,这是妈妈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自从妈妈生病以来,心里一直想对你说点什么,却总感觉...
    最美四月天阅读 1,055评论 6 3
  • 亲爱的桐桐: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一直以来,妈妈很想给你写信,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搁笔,尽管这样,妈妈的内心有好...
    听风的故事阅读 868评论 3 1
  • 亲爱的齐齐宝贝: 当你打开这封信读时,我想你长大了,会认识好多字,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妈妈跟你说些什么,你首先会看到...
    yinwen雨文阅读 477评论 3 8
  • 蛋:你好! 当你看见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校大学生,穿上了军装到了学校的训练基地,正式开始了你的军...
    小蚊子肥肥阅读 46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