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跳槽的几点想法(上)

      这几天陆续有人问我有好的坑帮忙留意。因为不止一个人了,同时不乏是裸辞的小伙伴。所以我会很把我自己关于跳槽的几点想法说给大家,我姑且说之,你姑且听之。

    关于跳槽,马云的经典总结,一个员工离开企业无非两样,钱没到位,心里委屈了。

      我一直的认为,心里委屈才是根本吧。而我对于很多人的心里委屈确实分了很多种,说白了很多人都为了一口气,或者非要挣个对错,可有时候是站的角度不同而错失了机会。我认识的一个人事小H就是。她的领导我也认识,原本还是我推荐工作的,推荐的时候我思想很单纯,一个合适的人,放合适的位置就好,还看了生肖和其他都是比较合拍的,才推荐过去。

      试用期3个月,在两个半月时候小H提离职了,没和我说。小H的领导和我说,小H提离职了,我觉得她蛮好的呀,没问出原因,你帮我问问,我是想留她的。

      我微信里约了小H下午茶,得到的答案是:不愿意在朋友手下了?我很诧异,因为我对朋友的认知属于还不错的一个领导。我详细的问了原因。

      小H:姝姐姐,我是不想在她下面做,她把很多不属于我的事情安排我,还打着要培养我的旗号,本来招聘就很累了,非让我做表格统计,当然咯,我也知道数据说话没错。可是,什么数据都要写清楚,写那么细,我哪里来那么多时间做这个呢?初期招聘都是我,真的时间来不及呢,她还让我统计?当然,我知道她是有本事的,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ppt也做的不错,可我就是一个主管,下面又没有人,这么多事情我哪里来得及?

      我其实大概心里清楚她的想法了。我问小H几个问题去思考:

      1.你认为招聘是为了什么?

      2.招聘前你对于要面试人的情况简历花了多少时间?

      3.面试过程中你多数采用了什么方法来衡量匹配度?

      4.每一个你面试的候选人是否都在结束后,可以清楚的判断出与需求岗位的匹配差异?是否内部面试表上会书写?

    5.面试后期你是否会有电话回访?或作为自己的人脉资源库?

    这五个问题。我没有让小H立刻回答我,我让她回去思考。

    关于小H对于朋友的"多"安排事情。我简单的沟通了朋友以往工作企业的情况。

    在很多时候,我们在企业里都是需要通过对业务的贡献来体现我们的价值,之所以喜欢用数据说话是因为具有科学的分析,降低主观臆断,同时PPT做的好,也是一种本事。

    小H和我突然冒出了一句,你没看到前天新东方年会里都说了,干活的做不过会做PPT的吗?

    哈哈,我失笑了,我说:这个我可不认可。新东方是机构臃肿,很多管理者脱离一线的,所以不好和你领导混为一谈。你可别说我偏袒你领导,她在互联网人脉还可以的,应该也帮助你推荐过候选人吧?

      小H说:那也是为了团队完成招聘任务呀?可是那也不需要把招聘情况统计那么细呀?我每天光整理就要快1个小时了。每天都要给她邮件招聘进度。

    小H撅着嘴,看得出来是闹情绪了。

    我又问她,你是否已经有下家了?回答我说,过好年就去新公司了,我也不让她难做的,我争取下周补上两个人。

    我很好奇,和小H说,要么你把表格让我看看,小H打开笔记本,我看到了一套很详细的招聘进度表,除了基本的情况,还增加了提前与用人部门沟通的需求,需要面试官对候选人做业务能力评估。

    我与小H说,你觉得是因为你不想这么详细的填写招聘统计表而让你想要离职嘛?

      小H回我,也不全是,还有很多其他的统计表格,还有就是我有时候招聘数据来不及,是加班完成的,她都已经下班了,非要每天都邮件,有必要吗?差一天又不要紧,以前公司都周报的,她为什么一定要我做成日报呢?

      我说:亲爱的,看来你对她的意见有点大哦,也觉得受了委屈,我今天不去说客,我就是好久没见面,聊聊而已,所以呢,去与留你自己定夺哦,呵呵。

      我想说的是她是好心,让你养成招聘所需要的习惯,同时关于招聘,我多唠叨几句,别介意。不要小看那几张表格,你要琢磨表格这样设计的意义,你要学习你领导遇到事情的处理方式,招聘真的是一件顶重要的事情,很考验HR功底的,通过不断的实践得出来的经验收益良多。

      之后小H还是去了新公司,和我说,她理解,可是真的不是很适应我朋友的领导风格,加上新公司待遇还可以。我没有挽留,我祝福一切顺利。

      回到我们刚刚说的话题,跳槽,很多时候就好像不会游泳的人非要换游泳池,实际上是不论换到哪一个池子还是不会游泳。说白了如果因为逃避而跳槽,那么到新的单位同样会遇到看问题的。

    同样的,站在不同角度去想问题看事情,就会有不同的结论,如果我在27-28岁时候遇到我那位人事朋友,我会很开心的接受指导,毕竟学习和改变都是有些痛苦的,打破自己习惯模式确实很让人难受,可是人生不就是这个样子嘛……

      关于跳槽,如果是想明白了,那就大胆去做,如果只是一时迷糊,那就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最好,其他的后面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