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报恩传奇(二十)玄黄内经

第二十回 玄黄内经

陆续打开下面几卷竹简,其字体依然是小篆。王洛桢细细读来,却是屋主写给其师妹的悼念文章,文中言辞恳切,令人感动。在文章最后的落款处,写着“空谷野老绝笔”,王洛桢反复念叨着这几个字,感叹道:“这位前辈独自在此生活多年,真是这空谷中的一位孤独老人啊!其写下‘绝笔’二字,想必这几卷竹简,就是他离开前留下的最后印迹了。”

还剩下最后一卷竹简未打开,阿娇见王洛桢正深陷感慨中,便顺手抽出竹简展开来。这一卷却不再是小篆,写的却是行书。阿娇虽读书不多,但行书是认得的,于是便认真读了起来。这一卷内容不多,“空谷野老”在文中警告进入这洞天福地者,不得修炼石壁上的武功,否则必将遭到报应!同时,他要求闯入者在离开前,认真打扫一遍屋子,清除里面的灰尘,且把水缸注满。最后,他再次强调,切勿修炼石壁上的武功,便结束了全文。

王洛桢听阿娇念完,笑道:“还好我们刚才只是稍稍演示了一下,并未深入修炼此功法,不然还真是愧对这位老人了。”阿娇啐道:“这个老头子真是小气,不想让人家学功夫就直说嘛,还编一大堆话来吓唬别人。更可气的是,他还理直气壮地要求帮他打扫屋子,太过份了。要不是看在他对他师妹用情至深的份上,我非大骂他一顿不可!”王洛桢乐见阿娇假装气呼呼地样子,觉得十分可爱,不禁咧嘴偷笑。

笑归笑,王洛桢赶紧步行到石室寻找可用来打扫的工具,倒还真找到一个不大的石桶。阿娇见洛桢提着石桶就要走出石窟,赶紧三两步跃到他身边,问道:“洛桢哥哥,你真的打算帮这个怪老头打扫屋子吗?”王洛桢点点头道:“我们有幸来到此处,了解了老人的故事,也算是缘份。既然这是他最后一个要求,也不难办到,就按他的意思去做吧。”阿娇闻言,嗔怪道:“好吧,那就帮这个怪老头满足他最后一个心愿吧!”

在王洛桢提水的时候,阿娇在溪边找了些杂草,扎成两把刷子,与王洛桢一人一把打扫起石室来。那狼王悠闲地蹲在石窟门边,静静地望着二人忙碌。

二人打扫了半天,总算把石室整理得焕然一新。最后,就剩下水缸未注满了。一看那水缸,将近有四尺多深,目测宽度也近四尺。而王洛桢手中的小石桶,不过才一掌多深。“这要提到何年何月才能注满啊!”阿娇望着水缸有些泄气地说。王洛桢看看水缸,又看看手中的小石桶,安慰道:“就剩下这口水缸了,注满它我们就离开此地吧!”说完,王洛桢就提着石桶忙活起来。

阿娇坐在石凳上,笑嘻嘻地看着王洛桢正不知疲倦傻乎乎地提水。所谓积水成渊,慢慢地,那石缸中的水眼见着要注满了。就在王洛桢再次倒入一桶水时,只听见“轰隆隆”一声响,那石缸居然慢慢地旋转开,显露出被掩盖的一个小石洞来。阿娇见得异状,一跃而至,护在王洛桢身前,王洛桢见状,心念不禁一动。

“咦,怎么有个石匣子?”阿娇探头一看,原来那两尺见方的小石洞中,端放着一个有盖的小石匣。王洛桢闻言望去,略一思索,笑道:“妙极,这‘空谷野老’真可谓是一位智者。”见阿娇不解地望着自己,王洛桢解释道:“所谓的打扫屋子和提水,都是因为这个石匣子。阿娇妹妹你看,这小石洞旁边有个小机关,想必是需要注满水才能触发这个机关启动。‘空谷野老’看似不近人情的要求,原来是另有安排啊!”阿娇恍然大悟,笑道:“原来这个怪老头心思这么慎密,可惜不能见到他,不然非揪下他的胡子不可!”边说边打开石匣子,却见里面有一封纸质的书信,拿起信封,下面还有一本厚厚的书籍,赫然写着《玄黄内经》。王洛桢凝视着那个信封,只见封皮上写着“有缘者启”四个字。于是,他从容地打开信封,细细阅读。

果然,这是“空谷老人”留给来者的信。老人在信中解释了之前的竹简用小篆书写的缘由,是因为他的师妹一生痴迷于书法,且特别钟情于小篆,所以他后来留给师妹的文章,都用小篆书写。石壁上的武功是参照飞禽走兽的行为而悟得,其虽然高深,但若无配套的心法——《玄黄内经》来提升内功修为和平衡心态,修炼者贸然练习,必将会渐渐迷失心智而疯狂。他担心来者看不懂小篆,故在最后一卷中用行书来书写,并多次警告来者不要修炼此功。他不将《玄黄内经》放置在外,且故意设置重重考验而将内经藏于石缸下,是因为担心此高深武功被心术不正者获得,导致遗害人间。通过考验者,能够有耐心为一位不相干的老者多次担水,去慢慢注满石缸,其心地必然仁厚,那么,其修习此功也必将造福于人。最后,“空谷老人”要求有缘者拜在其门下,以捍卫正义为己任,其门派便叫“空谷派”。

听王洛桢读完此信,阿娇喜道:“恭喜洛桢哥哥,经此奇遇,习得奇功,将来必将名扬四海。”王洛桢微笑道:“阿娇妹妹,此乃我们共同的奇遇,我也要恭喜你啊!”阿娇蹙眉道:“我虽未正式拜‘散逸先生’为师,但他却潜心教授我一年功夫,我可不能再拜在他人门下,对不起他老人家。”王洛桢闻言,故意道:“如此说来,周奎师父也教过我几年功夫,那我也不能学‘空谷派’的武功了!”阿娇一听,愣了一愣。王洛桢劝慰道:“阿娇妹妹,我们练习武艺是为了匡扶正义,为国为民,不必拘泥于这些小节。况且,如今女真人铁蹄入侵,正需要有能力者出来抵抗,我们应以国家大事为重!”阿娇望着王洛桢,坚定地点了点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