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HR,要做和珅~

最近,吴伯凡老师解释了什么是“有点二”的含义。称那些脑子里没有“内容”(知识)的人为傻;称那些虽然有“内容”却不懂得在什么样“场景”正确使用内容的人为“二”,这是北方人说法,上海话说“拎不清爽”。同时,他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认为人类独有的一种智能是机器人永远无法替代的。这种智能便是根据“场景”灵活运用不同内容的能力。

举个例子:

我家的阿姨是一位非常能干的四川姑娘。她有一个特点,将所有能闻到的味道,除了辣味以外通通称为“臭”。之前我怀疑自己的鼻子出问题了,老是闻不到她说的臭味在哪里,后来才理解她将酸味、霉味、洗衣粉、地板蜡的味道通通用一个词(臭)来概括。在表述嗅觉的能力上,她属于没有“内容”。

我们每个人在某个领域,都可能成为没有内容的人。

再举个例子:

如果你问一个机器人,“1+1=?”

它会回答,等于2。

无论你问它多少遍“ 1+1=?”,它都给你同样的答案,等于2。

如果你问一个正常人,1+1=?

他/她也会回答,等于2。

但是,当你问4遍以上同样的问题,他/她的答复可能是:“你有毛病吧!”

这便是人对“场景”的感知能力和反应与机器人的不同。

吴老师提到两个成功的智能人物,一位是清朝备受乾隆赏识的和珅;另一位是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注意,他们俩都是正面典型哦!

公司的首席人力资源官(CHO)作为公司总裁/首席行政执行官(CEO)身边重要人物,一些成功的CHO多多少少可以看到和珅或普京的影子。

1和珅模式的CHO,提供场景化的饱和服务

坊间说,和珅之所以能得到乾隆皇帝的赏识信任,一方面他有颜值又有“内容”,和珅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更通读四书五经。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如何在不同场景中恰当地运用自己的才华。就是吴伯凡老师说的“智能”极高的人。

他不会像一些海归那样将自己的学历证书贴满办公室墙面;也不会时不时地在谈话中夹杂一些外语,显得哥们喝过洋墨水。

一些企业老板也有乾隆那样的皇帝情节,期望打造文武双全的形象。武能英明决断事业有成;文对人性有深刻理解,是组织管理的专家。

这对CHO的“场景”能力和耐心是很大的挑战。需要具备将HR专业术语巧妙地转化为老板思想体系,为老板著书立传的能力和甘为人梯的服务意识--和珅式场景化服务。

敢于承担、怀才不露是对CHO的要求。

当事情出现差错时,要主动承担责任;有成就时要归功于上级领导有方,这是担当。将老板的思想、语录上升到理论高度,替老板“立言”是怀才不露。市面上一些管理书籍,满篇都是老板各个时期的讲话,堪称《xxx语录》。

道不合不相与谋,也是很多职业经理人选择离开的原因。

很多人离职的理由是价值观不符,实际是对公司的一些“核心价值观”不能苟同。例如,一位CHO建议公司按照规定为员工全额缴纳五险一金社会保险,遭到老板反对;某员工按照合同规定,提前一个月提出辞职,老板决定“立即让他走人” 而且不允许支付那一个月“提前通知”的工资。类似的冲突中,老板认为HR是败家子,不替公司着想;HR不愿意承担违反劳动法规的风险。

年轻气盛的老板,犹如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听不得逆耳之言。在虞兮虞兮奈若何时,方认识到错怪了为公司长远利益着想的范增同志。

2知雄守雌,和珅模式的处事风格

和珅模式的CHO,通常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特点。

他们深得老板的信任,掌握企业关于人事的生杀大权。例如,当年万科的人力资源副总裁解冻,被王石授予“一票否决”的权利,在万科开疆扩土、业务高速发展的时候,只要解冻说“人力资源(人才)还没有准备好”,那些项目就不能启动。CHO起到了汽车快速行进中的“刹车”作用,确保万科从100亿到1000亿销售目标完成的同时,公司得以稳步发展,才有了万科今天辉煌。

我曾问过解冻“你使用过多少次否决权?” 他说,一次都没有用过,王石给他权利的背后是巨大压力。HR不可以成为业务发展的瓶颈,拖业务发展的后腿儿。

知其雄,守其雌是这些成功者的处事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吴伯凡老师解释了什么是“有点二”的含义。称那些脑子里没有“内容”(知识)的人为傻;称那些虽然有“内容”却不懂...
    人力精英阅读 115评论 0 0
  • 作为企业组织和人才管理的核心承担者,中国本土企业组织和人才管理一直做不好的原因,很多时候是因为人力资源管理缺位。 ...
    Ctrlbox可卓阅读 4,007评论 1 20
  • 最近忙于招产品经理,大约面了不下二十人,好不容易挑到几个顺眼的,又被人放了几次鸽子,特别是其中二个承诺入职,只是要...
    秋雁南飞阅读 1,953评论 31 49
  • 有怪踩月而来,美如秋水,清如山河,生呆若木鸡,爱而不能忍,甚倾之。 初品《昭奚旧草》,从前传奚山,大昭卷雀妾,再...
    15汤家欣阅读 999评论 0 1
  • 一代宗师 红色的雨,坠落在泥里 瞳孔中一闪而过的 掌影,掠起一片水幕 黑的长衫,白的短褂 泛黄的老照片 正襟危坐的...
    意娉婷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