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间

乡村中的松毛堆
文/老吴

  每天早上六点钟,总能自然醒来。起床,上卫生间。麻溜地开院落小门,到房屋后的松毛堆,揪上一小把松毛。再到柴火房,从柴垛捡出六七块劈柴抱上。


农家劈柴垛

   

  轻快地来到厨房的铁皮灶台生火,把铁锅洗净,盛上小半锅清澈的泉水,支上笓子盖上草锅盖。又在炉子的烟囱端,架上两个装满泉水,带壶嘴的烧水壶。屋顶上面,炉子的烟囱口,冒出浓浓的炊烟。整个院落布满着,淡淡的松毛燃烧后,特有的清香。此刻,抓紧时间先把自己漱洗梳理收拾利索。

感谢简友’我是大饼脸’的画

  六点四十,锅盖上总能冒出热汽。总能准时在案板上,撒一小层干面粉。从发面盆中出揪出昨晚发好的发面,放案板摊平开。根据发面发泡程度,取适量小苏打均匀撒在面上。撒上适量清水,以能溶小苏打为度。然后用手掌把发面上的小苏打跟水抹均,(这样既能避免未揉均的小苏打颗粒,在馒头上留下黄点,又能缩短揉面的时间。)  团起来开始揉搓,视情况补充干面粉,直到面团不沾手、不太弹手、出现光泽。

  这道工序虽然循环往复了十多、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就凭揉面的手感已知八、九不离十。但还是习惯地从揉搓的面团,掐上蚕豆大小的一粒压扁,在炉堂中滚烫的炭灰上试烧。一切恰好,揉面时间不宜太长,要不就变成了死面,整个过程基本上只需十来分钟。

  锅中的水已经烧开,提开锅盖。在笓子上适距摆放,切搓好的够一家子早餐的小面团,重新盖上盖。往炉堂内撺了撺劈柴,锅底燃烧的火苗越更旺盛。

  锅内笓子上躺着的面团,发面中的酸和碱受热产生二氧化碳,随着温度的急剧攀升,而膨胀、聚合,持续的高温,最终将面团撑破释放出来。透过草锅盖,窜出的蒸汽越来越猛烈,呈螺旋状升腾。整个厨房的空气中弥漫着,小麦面与发面、小苏打最佳结合,加热所特有的麦香味。烧水壶发出咝咝的声音,从壶嘴冒出热汽来。

  夏天只做好发面引子,冬天一次把明早上的面发好。并撒上少许清水,以防止发面表面干结。收拾好案板,洗去黏沾在手上残余的面,再往炉中添撺些劈柴。便匆忙,搭理好两头年猪,二、三十只鸡的早餐。洗把手,准备起烧茶的茶罐和打茶的茶桶。

  十五分钟,从上盖到再提起草锅盖。一锅热汽腾腾,喜笑颜开、蓬松绵软、雪白的馒头,就这样走上餐桌。烧好的瓦罐砖茶水,倒进装有适量食盐、牦牛酥油、还有用盐臼舂好的核桃仁蓉的打茶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哐嚓…哐嚓…

  在有节奏的抽动声中,茶水、酥油、核仁蓉在茶桶中。因手把住拉杆顶端上下抽推,由拉杆底端的木活塞,在桶中来回运动而均匀混合。

  一碗飘香、味道纯正的酥油茶,两个白面馒头,配上卤腐或是其它自己喜好的蘸料。再弄上个水炒洋芋啥的,就能踏实地过上一整天。

  乡村中每家每户,每一天基本不变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涵家的夫人,脑子有点问题,照错,又有功名在身,再娶一房或者纳妾都不成问题,然而这位先生却辞了官,带着傻妻子回到了...
    一心一忆阅读 196评论 0 2
  • 听歌,讲入心投缘;比如,几位粤语男歌手。 刚接触粤语歌时,风头最盛的是张国荣,同学强力推荐,一盘磁带听完,无感。后...
    行走的湖阅读 294评论 0 0
  • 饮 不用太浓,小口慢饮,补充热源。 食 早餐 Yogurt Parfait:Cherrios麦片+奇亚籽+南瓜籽+...
    jasminoacid阅读 265评论 0 0
  • 她就住在这一千六百平方公里的海滨城市 三天内只记住四个关键词 雨水 沙茶 潮湿 女学生 陌生路段迷失方向 呆立在人...
    浮山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