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专科是一局逆风局的王者荣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专科学校,就像是打一局逆风的王者荣耀。

既然是逆风局,必然要少很多选择,比如不可能不丢塔完胜对方,已经被灭到家门口了。可也并非不能翻盘,水晶未破就结果未知。


是逆风局,就不能浪,要谨慎。总还是有小兵过来的,丢了野区的经济,就把握住送过来的小兵发展经济,稳扎稳打。因为游戏到后期,拼的不是经济;人生到成熟阶段,拼的也不是学历。

只要不放弃,水晶不破,就有机会,一局游戏只能拿六件神装;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一场人生,“时间”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是白天+黑夜,到了人生的战场,前期顺风经济屌爆了的李白,后期都是六神装的阶段了,也不敢小觑孙悟空,即便孙悟空只是石头蹦出来的泼猴,小学毕业证都没有。

念专科,想翻盘,就要更努力。要知道自己处于逆风局,选择有很多种,可以自怨自艾的骂队友、送人头、投降,这都是选择,无对错,可一旦这样选择,输了以后一定不服气,心里难受。要是把握住机会,稳扎稳打,慢慢利用小兵的经济,去追上那些领先自己的人,也没那么难。

关键是选择,心态不崩。

读过专科的朋友,或许最能感受一个词——“迷茫”,总是有人挂在嘴边。跟专科的在朋友打交道,总是要被问及这个问题:“迷茫怎么办”,哎。

尝试作为一个学长,分享几点微小的经验,兴许有缘人会有用:


1. 给自己开一个博客

谌三拾_新浪博客——这是我大学期间写的博客,可以看看我大学几年的傻逼样儿。

文字表达能力真的非常重要,无论什么岗位,是写技术协议还是写工作汇报,用文字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最基本的技能。专科生在这方面,是短板,尤其是理工科。

不要追求花里胡哨的文学表达,就实实在在的把观点表达清楚即可。写博客是一种记录,尤其锻炼写作能力。而且写博客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一番梳理,当你静下心尝试写一点东西的时候,你会思考你的生活。什么都可以写,心情感触,读后感,影评,肆无忌惮的写,趁着年轻尽管挥斥方遒,遇到网络喷子索性掀起胳膊拿起键盘干一仗,而且要骂赢。

专科生的大学时代一定充满了各种迷茫,担忧,所以写博客也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排解。记录下大学生活,日后回头看看,挺好的。

我偶尔把大学写的博客翻出来看,为了组织一个班级春游急的焦头烂额,跟室友发生点不愉快矫情的自个生闷气,蛮多小事情我都忘记了,回头看往昔又浮在眼前,非常有意义。

2. 练好office办公软件

偶尔人事部面试,会让我们帮忙面一轮,如果轮到我的话,我每次都会看看应届生用office的能力,很简单的筛选功能,就能拦下一波人。专科学校师资或许层次不齐,可网上这类免费的教程一堆,这算必备技能。

推荐一本书《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槽点很多,但它里面的内容真心能让应届生刚进公司的时候懂事一些。

给领导写报告的格式,怎么跟直接领导沟通,个人简历做成PDF文档再发,太多细节值得学习,挺好的一本书。我们那会儿流行男看《做单》女看《杜拉拉 》,还有《浮沉》、《破冰》,有想做销售的都可以看一下,总比看电视剧强的。

80%在简历里写擅长office办公软件的应届生,真正的水平都让人尴尬,制表格,最基本的函数都不会用。

3. 多读书

读书是一件小事儿,却是一件极为有趣的小事儿。

我是在大学培养自己的读书爱好,因为时间多。知乎上有一大答案我印象挺深刻的,“如果追求读书的数量,不如不读书”,内容大致如此。其实没这么玄乎的,你一本一本的读,慢慢积累到一定数量;跟你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数,追求完成读书量。区别不大的。

书读一遍,从脑子里过一遍,喜欢的就喜欢,不喜欢的就不喜欢,无所谓的,但总是会留下点什么,改变点什么,不知不觉的。

推荐一本书《民国语文》,这是一本可以列书单的书,读这本书,你会有好几本书想接着读。不列书单,以兴趣为主,即便喜欢《小时代》也不丢人,但要能认识到看小时代相当于看岳云鹏的相声,打发时间无可厚非,可还是要看一点严肃性的东西,培养下情趣么。

你思想的深度,决定你事业的高度。

4. 暑假建议打暑假工,沿海城市的工厂

我高三的那个暑假在深圳一个小工厂做暑假工,吃了很多苦,我从心里认识到,自己吃不下这种苦,一定不能过这种生活。

大一暑假在比亚迪惠州三厂就舒服多了,完全是为了攒钱换新手机。周末也多做一点兼职,不是什么扯淡的锻炼能力,而是多攒点钱,尤其是男孩子。暑假工赚的钱加上平常偶尔打个周末工,攒点钱在手里,跟同学相处的时候大方一点,吃饭都AA,但偶尔喝个奶茶多请客。

手里有多的零花钱,就不寒酸了,多买正版书,我大学每个月都买书,有很大的好处。专科的话,大学期间要读够100本跟专业无关的书。等你读完了,你就不迷茫了,如果你迷茫的话,你就多读书。钱攒的多了,还可以多出去旅游。


5. 锻炼身体

我大学那会儿没增肌意识,所以我那会儿对锻炼的认识就是跑步。

虽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大学两年半,操场留下了我活泼不帅气的身影。很多时候,早起去跑个步,然后给室友买早餐回去,很愉快的一天开始。

6. 学好英语 (这个我当时没做到,日后补的很辛苦)

我的所有关于学英语的文章,几乎都适合想学英语的专科生,而且不需要问我问题了,我几乎把我遇到的那些问题都讲清楚了。有问题的人,一般是懒,不愿意多想。

而且我做到了是从实际中总结的经验跟分享,推荐的教材都便宜值得买正版,时间花费不影响休闲谈恋爱,如果你想学,随时可以开始了

专科生凭借英语获得好机会的几率比其他技能大很多。

7. 多参加社团、学生会、广播台、班级活动

不讨论太多利弊,这类组织、活动,退出总是比参与更方便。

除了社团会有一点儿报名费,其他组织几乎都是不需要缴费的。

试一试,我对年轻人的建议只有一条“试一试”,不喜欢就退出呗,发个短信就可以退出了。但是参加这些的同学,都是比较活跃的,不谈能力,在一起起码玩的开心些,能多交点朋友。别错过了能跟有趣的人一起做点有趣的事儿的机会。

至于那些不好的槽点,凡事都是一样,学会面对它们。不要因为他人的言论评价妖魔化这些团体活动,亲身体验才是最好的说服力。

8. 少看娱乐节目,学会珍惜时间

9.最重要的一点,交几个真心朋友。不要瞧不起任何一个同学。


顺风局好打,逆风局难打,所以不要总想着去跟人比较,承认自己的处境并不丢人,认清楚自己的状况、处境,然后发奋努力,从自己的角度翻盘,不止是物质的追求,而是一种人生态度的处境,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其实很不喜欢写这类文章,一边要被上面的人谴责是鸡汤,又还要被下面自我否定的人叫嚣着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可如果有一个人收获点什么,就有意义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当所有事物归于平静,我的内心也毫无波澜。 桔梗花一朵又一朵,一片又一片的盛开,汇成紫色的海洋。 ...
    唐七九222阅读 306评论 1 0
  • 又是周五下午,一周工作日中最期待和开心的时光吧。旁边的同事已经提前溜走,剩下我一人对着电脑发愁。这下午的时间怎...
    睡在树上的苹果阅读 286评论 0 0
  • 也许我已经忘记了我们相识的日子,也忘记了要陪你去看漫天的繁星。当你说累的时候,电话这边的我却只能苍白的回应。...
    弓长九日七小阅读 426评论 0 1
  • “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我正走向与笑容为伴的道路。其实看照片,可以知道一个人常笑与否,笑意嫣然是装不出来的。 ...
    云棫阅读 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