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什么才是长大呢?| 准备随时能独立,不贪心不委屈

“你觉得什么才是长大呢?”

这是今天一个老友在我朋友圈里评论的一句话。

刚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的回答是:

“或许对现阶段的我来说,就是走出学校,走上社会。”

回复了他之后,刚才脱口而出的回答却在心里不断地推翻,重演再推翻……

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定义长大。

如果长大是肉体的成熟,那么它是该发生在女孩月经初潮的那一刻?还是发生在男孩高得像父亲一样?

如果是心理的长大,那么它是使心变得刚强无比,还是让人学会八面玲珑,是完美没有一点缺点的,还是他们说的是一种可以默默一个人奋斗不向一个人诉说的状态。

长大,是一个动作,还是一个过程,

是一个时刻,还是一种状态?我没想明白。

有时候,这一路走得太顺,也还是一件好事情。

那天,在食堂二楼吃饭,隔壁桌是一对年轻得让人一眼看出是还在上大一小女孩。她们谈话很大声,而只有两个字让我突然之间想到了什么——成长。

她们说,要去参加什么什么,要去面对什么什么,让自己成长。在这儿之前,我已经很久没有说过这个词,或者体验过一点点成长了。你很难想象,这个词绝对是我本科期间使用的高频词,而如今对自己来说却觉得如此陌生。

昨天,我趁着上班之前的休息天,找了我的老朋友。她是当年和我挤在一个出租屋,朝夕相处而不厌,反而越发收获能量的一位好友。我们一起考研,原本以为更有把握的她并没有考上,反而是一向很不认真学习的我,考上了。命运弄人。

那天下午,她坐在书桌前,我趴在她的床上,对她说了那天中午听到一对小女孩说成长这件事。

我说,考研到现在我觉得自己这一路太顺了,学业,爱情,到后来的事业……

顺到我觉得是上帝的恩赐,顺到让我觉得那么不切实际,顺得让我满足现状,让我停止成长。

我跟她回忆起当年决定考研的那段日子,那是我人生的最低谷,是熬过了一段撕心裂肺的痛心疾首才决定置之死地而后生。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想要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说,我想念那时候的我们,可我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我忘记努力生活是什么样子了,我忘记奋斗流汗的体验了,我忘记本该属于这个阶段的成长,而还一直像一个不识世事的孩子。

她说,有时候走得太顺,对我们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情。

我说,可能是我的家庭造就了一直无忧无虑,伸手即来的到二十五岁还没有打过工的我自己。亲妹妹告诉我,是爸妈一路来把我保护得太好了,没有人比同样生活在一个家里的她更懂得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这种懂得有时候就像一根刺提醒着我。

是的,看到别人简历上满满的社会工作经历,而我一个都没有。本科期间,我有试着帮哥哥菱形甜品店,当过前台和收银员;我有摆过地摊,卖过小饰品;我有在舞队里接过商演和婚庆演出……

而这些,从来不为了谋生,或者说成长,而是在别人眼中的任性——因为兴趣。因为我喜欢做饮料,喜欢做甜品就跟着哥哥去了南京学习一周;因为我喜欢小饰品,就自己花钱买了很多回来,再卖给别人;因为我喜欢舞蹈,别人花钱学舞,我在舞队别人给你钱还能把舞学了。大家口中的谋生是什么,现实是什么,这个世界在残酷什么,通通没有,只有我喜欢,我行我素。

直到这个夏天的到来,我突然意识到,这是我在校园的,最后一个夏天。

最后一个夏天 VS 第一个社会实习 ——成长快得如同小时候拔牙的那个瞬间

这是一个迅速到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确定下来了的实习。

那天从我发实习意愿到签订合同关系,只花了短短5个小时。

现在想来,快得就像小时候拔牙,还没反应过来,牙已经落地。

而上帝了解我如给我拔牙的爸爸一样,知道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让我往前跨一步。

于是,我第一次,带着简历去见了面试官,第一次拿起笔在合同书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也终于第一次走上实习的岗位。

那一晚,是我刚换了mac系统的第一天,而上司就在给我们开了一个线上会议之后指定我来做一份排班表。于是,本身对电子设备就不敏感的自己,加上很少接受办公软件的训练,吞吞吐吐磨磨蹭蹭,才勉强交了一份差强人意的表格。

对方并没有听也不会为你的任何失误找借口,立即就指出我的不足,并敦促我尽快补齐短板。

——这是我这一年以来第一次怀疑自己,原来,受挫折是成长的第一步。

原来我们所谓的社会残酷并非残酷本身,而是不允许借口,只看结果的理性。(这种方式本身没有错,觉得残酷那就是没有成长。)

经历了这次自我否定,我才开始认真审视自己,而一件别人看来理所应当的事,在你这儿显得太过于恐怖,以至于对于第一天上班充满无线恐惧。一时间,你的注意力全在自己的不足上,浑然忘却自己的长处。

——不够成熟的人风一吹就找不到方向。因为没有阅历,就没有底气,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暂时不能做什么。

终于,带着恐惧踏上了社会的第一步。

我穿上前一天精心搭配的职场装;我设定了好久没有过的7:00am的闹钟;我在前一晚认真祈祷了明天发生的一切,我害怕未知,我只能求靠我的神。

果然,我的上帝真的听到我的祷告,他派了好多天使在我身边:

这一天,虽然我七点起床,走了两公里,坐了四站地铁,路痴的我并没有因为路况为难,一路准时找到目的地;

这一天,虽然第一次被保安拦在门口,可是叔叔看到我风尘仆仆热气腾腾的样子,便让我坐在保卫处吹空调,还分给我他买给同事的冰镇王老吉,是不是因为一眼看出我是个第一天上班的实习生呢?

这一天,每一个跟我交流的人都充满亲切,他们有的对我说“这是你第一次实习,我们真荣幸”,有的教我具体操作,有的给我找了一间有沙发的房间休息,有的在我下班对我亲切地说:“今天辛苦咯~”……

每一件小事都像一个感恩贴,我的心就像被写满各种甜言蜜语的便利贴贴满的粉红色墙。幸福得越来越粉红~

经历了被这么多人关心的“第一天实习”,我怎么再也不觉得社会是多么恐怖,成长是多么痛苦。

成长可能是在痛苦的时候一夜长大,是不是也可能在幸福中慢慢发芽?

经历了我以为对我意义最重大的第一次成长,我以为我就这么长大了,然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原来的样子

——不会觉得受过挫折就埋怨社会残酷,反而越发警醒;依旧觉得这个社会更多的是信任和善意;依旧觉得,越来越成熟的处事风格,并不会影响你的童心,成长似乎不是靠表面的一件事来定义。

所以呢,长大是什么?我没法准确地说出,

我只知道,当我终于成为形色匆匆的通勤一族的时候,我不再埋怨社会的快节奏把人逼得没法喘气;

当我看到早起挤地铁的人们的时候,我不会再觉得生活的残酷,只觉得肃然起敬这些奋斗在自己人生轨道中的小小英雄;

成长不是学校到社会的距离,成长是一颗心到另一颗心的距离。

长大就是,我变成了他们,我懂得了他们。

长大就是我明天要给门卫叔叔买一罐冰的王老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pReduce 介绍 MapReduce 是一个通用的分布式计算框架。 分布式的关键是,面向大规模的计算机集群...
    AlexSun1995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们的爱情,算是奇妙而不易的 在不懂爱的年纪,伤你自伤,对不起 一直很迷惘,什么才是两个人最好的相处模式
    A莫奈阅读 265评论 0 0
  •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刚冒尖的时候,我就念叨着要为自己放纵一把,终于过了n久之后,我和闺蜜踏上了南下的旅程。对...
    疯小风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不是双鱼座。 我不是双鱼座,我喜欢双鱼座。 我们不是双鱼座,我们都喜欢双鱼座。 我的寒假之铃,早早的就拉响了,一...
    W我要酷酷的阅读 731评论 7 3
  • 周六在家,儿子在读书写作业,闺女一个人玩耍。创作了好几个作品! 现在尽量不让她们看电视了,在家祸害也挺好,虽然乱,...
    董桂英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