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作100天,我得到了什么

从没想过,这次的坚持,竟然真的到了100天。也没有想过,回国旅游,过年探亲,这些事情一件件的竟然也都没有打乱我的坚持与计划。看来,真的想要坚持一件事,只要破除两个障碍,坚持一个原则,没有什么是办不到的。看似那么磨蹭懒惰的我们也的确可以在自己的坚持中,做成一件事,坚持一个习惯。

障碍一 缺乏及时反馈

自从接触了时间管理的概念,了解了坚持一个好习惯的长期回报之高,我就一直在摸索的路上。尝试过打卡背单词,尝试过按照计划跑步训练,也尝试过一起床马上练习听力。可这些习惯,都是在断断续续中进行,鲜少有一个能坚持21天,总会被各种事情搁置打乱。或许,我可以找到多个借口来安慰多次失败的自己,却无法否认失败的事实。

仔细分析,大多因为这样的习惯,很难看到及时的奖励与反馈。或许打卡可以让我们获得一时的开心与满足,但比之为之付出的努力,我们的确在回报与付出的天平上很难找到平衡。

而这次,能够坚持下来的一大原因,就是找到了自我监督与外界反馈的结合点,从而有了两方面的动力。从手帐研究中承袭下来的在agenda上写下每日处理的几项主要task,让我在时时不忘内心想要完成的这件事;与此同时,分享文章与笔记所带来的阅读量与曝光,一定程度上也多多少少满足了我内心的成就感。这个阶段,本就是习惯养成的阶段,我读我写,我思我想,本就更多的为了自我提升,并没存过多的功力心思。能有些部分多多少少被人认可,已然是超过了我得预期。

每天数字的变化,社交账号上的字数积累,都是我坚持的反馈与标注。至少,在这3个月中,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并不是一个没有持续行动力的人。

障碍二 贪多

松鼠症大概是每个现代人都多多少少有的症状。我们狂热的收集资源,然后在热情减退后将这些资源束之高阁。每个人的硬盘里大约都有几十个g的英语学习资料,专业书籍,甚至是一些纪录片。我们也停不下来,在社交网站上,在微信中收藏文章,电影的习惯。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最可怕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贪多。既想健身运动,又想读书练字,还想听课写作,画画做菜。一旦开启了多个模式,这样的日子最多坚持3日,即使是不干别的,也已然累的筋疲力尽了。我们不是超人,不是每天都能想打了鸡血一样工作生活,总是要回归正常,接受我们时间有限精力有限的事实。即使是那些刷了10万加的文章,那些大牛们用一年时间从普通人逆袭的故事,也总是只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的。

现在他们是斜杆青年,看似多方面辗转腾挪游刃有余,可仔细挖掘,我们总是要有一点先先声夺人,才好找到更多的可能性。着急着一次性全部到手,往往开始雄心万丈,慢慢力不从心,最后怀疑自我。

这一次,2017年已然不小的我,不敢这样的荒唐和贪多,练习的主题,只有3个,而且一个阶段只重点突击一个。这样的我,也才能在每天的积累中,体会到进步的感觉,在每天的思考写作中,从细微的触动出发,由点及面。让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写作灵感的来源,让阅读这件事,渐渐与写作思考融合。

原则 保证可行性

我们会为自己的放弃找的另一种借口是,很麻烦。去健身,没有场地没有服装没有钱办卡请教练;去画画,没有画笔,没有大桌子,没有天赋;去做饭,没有食材,锅不合适,没有时间。。。

一方面也许我们只是知道,我们“应该“练习或学习,却没有从心底重视这件事,以至于可以为自己找到理由。另一方面,我们也的确没有认真思考,我们失败的原因,我们没有设置好一个tigger,搭建好一个环境,更便捷的完成它。

我们忽略了现实的障碍,没有从源头保障可行性,自然很难劝说心中那个懒惰的自己行动起来。比如写作,之所以简单,大约与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开始,随时随地可以思考有关。而练习演讲和绘画,我们则必须找到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或者是在社群监督中完成。或者从可行性高的事情先开始,一件件的来,一次次的提升难度,找到适合我们的组织,环境,工具。

我不知道,下一个100天我会写些什么,会有多大的进步,是不是已然不会中断。但至少内心中,我相信挑战下一个主题的100天习惯的我有完成的能力与毅力。这样的自信,不需要别人的认可,自己就可以给自己,多好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