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老骥伏枥-黄忠

三国的人才如天上的繁星般熠熠生辉,点缀着动荡不安的华夏大地,只不过有些星辰过早坠落,有些星辰一闪而逝,而有些星辰却是经过蛰伏之后,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三国时期蜀国后将军-黄忠。

年过六十遇明主

黄忠字汉升,南阳郡人,年轻的时候为刘表效力,跟着刘表的侄子刘磐一起驻守长沙攸县,当时被任命为中郎将,(东汉末年,这中郎将估计也就没啥大权,仅比最底层的军官校尉大),后来曹操占领了荆州,暂时成了曹操的人了,此时被任命为裨将军,没换驻地,还在原来的地方任职,上级是长沙太守韩玄。

赤壁之战后,刘备趁机南征,韩玄一看刘备亲征,有诸葛亮辅佐,就放弃抵抗,直接带着黄忠出门投降了,也就是在这时黄忠才跟着刘备,这一年黄忠六十一。(也有说60的)

斩夏侯,扬声威

黄忠跟了刘备后,也是死心塌地的为刘备卖命,打仗时常常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勇猛果断,为三军之首。

建安二十四年,黄忠在定军山迎战夏侯渊,当时夏侯渊所率领的是曹操精锐之师,黄忠则带领着部下向前推进,鼓舞士兵的斗志,将战鼓敲的震天响,喊杀之声响彻山谷,结果一个照面就给夏侯渊劈了,夏侯一死曹军大败。这是三国志中所载,算不上精彩,下面我来转述《三国演义》中的精彩情节。

三言两语激老将

刘备说;人家都说将军您老了,但是唯独诸葛军师了解您,这不果然立了大功(刚胜了张郃),可是现在要打的是定军山,定军山可是南郑的保障,也是粮草所在,得了定军山,阳平一路我就不用担心了。

黄忠听着不顺耳但却马上请战,要带兵前去收拾夏侯渊。

这时诸葛亮却说:老将军虽是英勇,但夏侯渊可不是张郃可以比的,夏侯渊深通战略,善于抓住时机,是曹操的左膀右臂,之前对抗马超的狠人,所以曹操这次派夏侯渊前来,看来是格外看中夏侯渊。老将军虽然胜了张郃,但夏侯渊我看就不一定能胜了。我正合计派人去荆州,换关将军回来统军,与之对敌。

黄忠奋然道:昔日廉颇八十岁,还能吃一锅米饭、十几斤的肉,那些诸侯都惧怕廉颇的勇武,而不敢侵犯赵国,更何况我还没到八十那,军师就说我老了,我今天也不用副将,只带手下三千人前去,斩了夏侯渊的人头,给主公和军师送来。

诸葛亮则是一请不应,再请还不应,就是不让你去,最后假装无奈,要求带着法正才答应了黄忠应战。

诸葛亮在黄忠走后摇着扇子道;”此老将不用言语激他,虽去不能成功“之后又派了赵云接应,刘封与孟达帮助黄忠。

黄忠、法正劈夏侯

黄忠到了定军山后,在起初的小范围切磋中,双方互抓了对方一员将领,然后就交换将领,当夏侯尚将要走进夏侯渊的营门时被黄忠一箭射中后心,带着箭回到曹营,曹军担心蜀军有埋伏,就没有出兵攻打。

之后夏侯渊坚守不出,法正出计策,让黄忠占了定军山西面的山,法正在山顶,黄忠在山腰,等着夏侯渊出兵来到阵前,然后看旗令行事,白旗不动红旗冲锋,黄忠就在山上等着,果然夏侯渊不顾张郃的劝阻,领兵来战,夏侯渊到了阵前,黄忠看法正举的是白旗,坚守不出,夏侯渊在阵前也没闲着,你不是不出来吗,我就敞开嗓子骂阵,这一骂就是小半天,都过了正午了,曹军也骂累了,正下马坐地下休息,此时法正举起红旗,黄忠一看红旗,一马当先,冲进曹军,在夏侯渊还没反应过来时就已经被砍为两段了。

三国志中并未提及黄忠百步穿杨的箭术,但是从演义来看,黄忠不仅箭术了的,刀也耍的不赖。

受封引争议

打完仗后就该论功行赏了,刘备就封黄忠为后将军。

诸葛亮劝刘备说‘黄忠的名望一直不及关羽,马超等人,如今封为后将军,关羽并未亲自看到黄忠的战功,可能会引起关将军愤怒啊’

刘备说‘我自会与关羽解释’

当派费师给关羽传诏时,关羽听说自己是前将军,黄忠是后将军果然发火,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卒同列“现代话就是,我关羽不与老人家为伍。也不接受封赏,关羽当时也五十八岁了,还说黄忠是老人家,可见黄忠的岁数真是挺大了,这一年黄忠七十二。

关羽不受封,来传令的费师就劝关羽,先讲韩信、萧何、曹参的故事,再说刘关张兄弟情深,这才让关羽醒过神来”大感悟,即受拜“

老将迟暮

就这样黄忠受封为后将军、封爵关内侯,此时与关羽,张飞等人有了同等的地位,可是在第二年黄忠就因病去世了,死后被追谥为”刚侯“。

《三国演义》则是在跟随刘备讨伐东吴时,不服老,冲上阵后,中了吴忠的埋伏,被流箭射中,箭疮痛裂而逝,死在了战场上。

黄忠一生不服老,七十岁依然披甲上阵,冲锋杀敌,并且作为降将,对刘备忠心耿耿,尽忠职守,就是这么一位老人,为我们诠释了,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

此时我的脑海中出现一位骑着战马,背着弓,提着刀的老人伫立在阵前,两眼目视前方,双鬓斑驳的发丝,却在风中飘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191评论 3 5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09评论 0 0
  • 6
    红昔昔阅读 87评论 0 2
  • 感受着他的呼吸,感受着他的触摸,感受着他的心跳,他早就忘记了她是谁,她也知道。 她的思维变得迟缓了,从阴阳二气瓶中...
    洛孑冰阅读 348评论 2 2
  • 最近逢“双十二”,我于网上购买了些许家用杂物,有地垫、坐垫、漱口杯和大衣罩等,将新品一一拿出随之就把旧物逐渐换下。...
    荧光蓝绿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