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怕谎言善意,也要尽量少说啊 ”

- 0 1

一大清早,小小李就发微信问我,如果我丢了钱,告诉男朋友了,男朋友说他恰好在我们一起去的地方找到了,我会相信吗?

我想都没想,信啊。

接着他又说,那钱到手了,你发现他好像骗了你,拿自己的钱给你,你会不高兴吗?

我拿起手机,想了一下,会有点不高兴,但会理解,毕竟出发点是好的。

后来又想了想,继续回复:但我不希望再有下次,善意的谎言要么撒谎到底,要么一开始就不要剥夺我知道的权利,也许我没你想的那么脆弱。

这个问题一下子把我的思绪拉回去年的一件事。


-0 2


2017年1月9日那天,老孔太太去镇上的银行取钱,发现存折里少了4000块钱,那是低保补助,她以为没了一直没取,单位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她低保刚停,里面的钱要取出来。

她满心欢喜的去银行,结果出现被盗取的一幕,第一时间给电话给我,我请假赶回镇上。

一进银行就看到她坐在椅子上,气得脸色煞白,我去柜台咨询是否可以调取监控,无奈银行监控只能保存三个月,调取交易明细则需要持有人本人到场,那个人是我久病在床的父亲。

老孔太太一听直接急眼了,歇斯底里的冲柜员喊,她没有取这笔钱,这个存折放在家里根本没人动,明明是银行工作人员欺负老年人,偷偷盗取了还抵赖。

我赶紧劝她不要那么激动,也不要跟银行的柜员喊,毕竟对方是个孕妇,人家也是按流程走。

去报案吧,派出所说金额不够不能立案,就算警察去银行,也是要按银行的工作流程走,他们无权干涉,最终还是找本人。

我又咨询了在检察院的朋友,他给我分析了为这笔钱打官司到底有多繁琐,拖个一两年是常态,4000元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不太值得这么折腾。

思来想去,看着老孔太太难以平静的心情,我脑子里唯一的方法是这笔钱我补给她,撒一个善意的谎言让她宽慰。


-0 3


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朋友时,他劝我不要这么做,且不说我有没有4000元存款,老孔太太有权利知道,也应该有勇气去面对事情的本身,而不是我以孝顺去把这件事遮上迷雾。

他问,你能接受4000元的不翼而飞吗?

我想了想,事情已经摆在这了,能做的我在做,做不到的也确实无能为力,非要个说法到最后只会筋疲力尽,所以我接受。

那么,你就用劝解自己的方法劝你妈,相信我,她比你想象中坚强。

我自己整整待了一下午,然后拨通老孔太太的电话,说这两天我咨询了哪些,做了什么,可以起诉,过程麻烦,可以笔记鉴定,花销也不低,分析完所有的情况我告诉她,她选择哪种我都支持。

老孔太太叹了口气,平静的说:“就是上点火,还能怎么样,就当那4000元我给ta买烧纸了。”

我长吁了一口气,这个善意的谎言我没有撒,却也算解决了事情,人生吃一堑长一智,首先你得心甘情愿的吃一堑。




大大小小善意的谎言我说过很多,比如300元的东西骗老孔太太100多块,比如她被骗去的钱我又给要回来了其实是自掏腰包诸如此类。

渐渐的我开始反思,事情本身哪怕不堪,当事人也有权利知道,并且要承受这一结果。

总不至于回忆起来,发现别人默默替你背负着糟糕的一切,那不全是幸运,也不利于成长。

后来善意的谎言我尽量不做了,有什么问题和结果一起承担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分分合合,情人却越爱越深。 亲爱的高先生,我的选择性失忆越来越严重了,我怕我过不了多久就把你忘的一...
    青啊青阅读 174评论 0 1
  • 【秀女阁】 侍女:颜汐姑娘,我们小主想请您去她宫谈谈。 敏颜汐:你们小主是谁? 侍女:凌答应。 敏颜汐:好的。 侍...
    夜丶醉梦红尘阅读 128评论 0 1
  • 常言道:“看到小子,就知老子。”此话很浅显,却说出了家庭教育的真谛——孩子的性情和品格,很大程度上收到父母的影响。...
    hely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