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王八客再战江湖

2015年在时代广场美元油画装置

     

2015年在纽约华尔街的美元油画装置

      在2018年的纽约艺术博览会上, 一幅大型油画装置作品“一美元”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这是一件奇特的作品, 虽然采用传统油画的手法绘制,但它的绘画形式却与一般油画不同, 而是由一块块色彩不同的马赛克般的油彩块组成。 这件艺术装置将一美元的两面画出来后背靠背地合并在一起高悬在展厅中间,非常壮观。 

      这幅作品的创作人是旅美艺术家石村。几年前,石村将这幅装置作品放在一辆平板拖车上,开着他的宝马SUV拖着在纽约曼哈顿到处跑,目的就是让这件作品通过自己独创的流动美术馆进入纽约人的视线。石村称他的这个装置作品为《王八客》,即英文One Buck(一块钱)的谐音,也有点艺术为剑客的意思。 王八客的出现成为了纽约的一道风景线,也通过中央电视台以及北美《侨报》的介绍让它背后的艺术家石村广为人知。

王八客油画装置一面


王八客油画装置另一面

      2018年的纽约艺术博览会因此邀请石村带着王八客参展, 并将这件作品放置在展会的雕塑公园里,让它像2015年突然出现在纽约街头一样再次引起大家的瞩目。

    果然,石村的作品成为了很多人拍照的对象以及自拍的背景,甚至日本Mochi冰激淋公司都跑来让他们的冰激淋产品与王八客拍照。一名行为女艺术家每天早上一开展就到王八客前面做瑜伽,并将过程用电影的形式记录下来。

王八客前的人们


在王八客前的女艺术家


Mochi冰激淋广告

    在展览的四天时间里,石村一直站在他的作品附近,不停地回答着前来参观的人们各式各样的提问。 人们提问最多的就是,这件让人震撼的作品是怎样创作出来的,画面上那些马赛克一样的色块是如何绘制出来的。虽然,人们从介绍上了解这件作品其实就是布上油画,但是真的看到眼前这件宽一米五,长三米零五的作品的局部细节时,大家还是无法相信这居然是两幅油画的合体。

背靠背的王八客油画装置—胡桃


油画局部


油画局部


油画局部


油画局部


    这幅被石村诙谐地成为王八客的一美元作品是石村自从2010年开始创作发明他的独特画法“石村块”之后创作的唯一一幅双面作品,也是他独一无二的油画装置作品。2015年四月,石村断断续续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其中一面后,就应邀参加了纽约艺术周的一个当代艺术画展。在展览上,人们对他作品的好奇与迷恋程度启发了他创作另一面的灵感和激情。同年底,石村画完了该作品的另一面后,决定通过流动美术馆的形式将王八客拉到纽约街头,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这件与众不同的作品。

      对石村来说,创作一美元王八客的过程充满了艰难。这幅作品两面共三万五千个格子,每一个格子都要用不同的色彩按照画面的不同布局来画满,而且每一个格子的大小与形式都要一模一样,不能有任何差错。对于任何人来说,这种近乎强迫症的的画法可以把每个人逼疯。而且,这幅画最难的地方就是近距离看完全是抽象的格子,远距离的时候才可以看出真实的如同照片般的一美元具象,因此,这种方式对艺术家来说,要求的不仅仅是功力,还要对色彩有不同一般的强烈直觉。

王八客整体造型


布展搭架中

      为了此次参展的美观,石村还特意设计制作了悬挂一美元作品的粗铁架子。当初,石村为了将作品安全地放置到流动拖车上,用金属管搭建出展览架,固定在拖车上,还在架子上量身定做了塑料棚,为出行的王八客遮风挡雨。此次在室内展览,石村采用黑色的铁管制成铁架,用钢丝将两幅油画背靠背固定并悬挂在铁架中间,架子两端上还布置了灯光,照射在油画前后。布展的时候,石村请来家人好友一起搭建铁架子,花了七八个小时才将架子与作品搭建得浑然一体。 

      石村是一个在艺术上追求完美的人,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的极致一直是他做艺术的态度。 从南京到纽约一晃三十年,石村从人生到艺术,一直处在改变之中。从当年在纽约及欧洲参展的后现代青年画家,到台湾开喜广告新新人类代言人,MTV音乐电视台的主持人,再到商业上的创业者,石村走过半生,重新回归艺术后创造了“石村块”的绘画方式来进行,一大圈下来,他用不按理出牌的方式做人做艺术,如同打破艺术形式和围墙的美元作品王八客,石村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艺术。

王八客—张扬


石村与纽约藏家—张扬


与参展艺术家们合影—张扬摄影

摄影:梁奇云、张扬、胡桃

2018年4月25日于纽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