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未来等你》|如果青春可以改写,你想做些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回想起青春你会说些什么呢?是饱含深情刻骨铭心的爱恋?还是一腔热血为了证明自己的热情?我想,关于青春,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或明媚,或感伤。

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里说:“我们留住一些什么,只是想证明从前。几首重复的歌,几条没删的短信,几页没泛黄的信纸,活在过去的岁月里,早已经没有了生命,却能证明从前。”

以前总是不明白,为什么人总容易陷在过去的回忆里走不出来,长大后才理解,越是那些旧的东西越是能让人生出感触来,因为它清楚地见证了我们从过去一路走来的痕迹。

那么对于未来呢?你是满心憧憬还是揣揣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谁的青春不迷茫》之后,我又看完了刘同的第二本书《我在未来等你》,这本书用一种类似穿越的方式讲述了36岁当着大学老师的郝回归通过一本日记回到了19年前,遇见了十七岁的自己刘大志,并成了他的老师。郝回归一直觉得36岁的自己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过着差劲儿的生活,他想尽办法希望能改变17岁的刘大志,以此来改变他以后的生活轨迹,他帮助他从班上倒数考到了班级前二十,看着他从爱打游戏上课睡觉不爱学习的差生,变成了奋发向上,成绩突飞猛进的学生。

在将近大半年的时间里,郝回归与刘大志,微笑,陈桐,叮当,陈小武等几人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有趣而又感人的故事。

郝回归喜欢微笑,却自始至终不敢对微笑表白,微笑去了美国后,在郝回归心里一直留着一个遗憾,于是在回到过去的1998年之后,他安排了微笑和刘大志做同桌,试图拉进微笑与刘大志的关系。

一直暗恋着微笑的刘大志为了在微笑面前证明自己,努力学习。为了替微笑爸爸挡酒,对酒精过敏的他差点酒精中毒而亡,为了给微笑买一张刘德华演唱会的门票,他每天放学后跑去搬砖打工,手上磨起了泡也无怨无悔。就像刘大志在作文里写到的那样:“我可以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去做一切事,不是为了让她开心,而是我可以因为她而变成一个无敌的人。我愿意为了喜欢的人去做从没想过的事,不是为了让她担心,而是想告诉她,因为喜欢她我可以克服那么多的困难。”我想,这大概就是青春时期饱满而又生动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本书中除了愿意为了微笑拼尽全力的刘大志,更有为了叮当甘愿默默付出的陈小武,陈小武知道叮当不喜欢自己,却一直以笔友的身份,与叮当书信往来,送她喜欢的刘德华的签名照,在背后默默地关注她关心她,在跳小虎队的舞蹈时,因为叮当的一句:“小武,最后那一跪,利落点儿,现在太软,要特别潇洒才行!”他不停练习,跪到膝盖骨裂。在不知不觉中叮当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这个笔友给他的安全感,她想要见他,可当她发现一直以来与自己通信的笔友竟是陈小武时,她难过,失望,遗憾,痛苦,为什么会是陈小武?他离自己想象中的那个人差那么远!但是有时候爱情就是这样莫名其妙,你无法改变自己内心的感觉。就在陈小武拄着拐杖渐渐走远时,她飞奔了过去,没有拥抱,而是面对面流着眼泪,叮当选择接受了陈小武,而陈小武即便退学每天忙碌着卖豆芽,却也从不怯弱自卑,反而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勇气,因为他想给叮当幸福。

这本书中除了让我们感动又温暖的爱情故事,还有着吵吵闹闹又撩人心弦的友情故事,比如叮当和微笑,可以吵到翻脸不认人,也可以好到形影不离。还有陈桐和刘大志,陈桐从一开始对刘大志的冷漠,到后来对刘大志的欣赏,在整个过程中,他们互相感动着对方,也互相改变着对方。

陈桐得知刘大志因为木桶被害,而把宋科长的车泼了满车的油漆,在刘大志将要被学校开除时,陈桐却代替刘大志承认了罪名,被取消了省级三好学生的评选资格。

当陈小武被黑社会的车带走时,郝回归,刘大志,陈桐三人不顾一切去救陈小武,在打斗中,混混手上的酒瓶眼看要抡向刘大志时,陈桐一个飞身扑过去挡在大志身前,而来自未来的郝回归知道陈桐会因为这一次事故脑震荡高考失利,又不顾一切又挡在了陈桐面前。他们在一场与混混的厮打中都心甘情愿牺牲自己保护他人,他们是师生,更是朋友,就像那一次,他们在同台参加文艺汇演跳小虎队的舞蹈时一样,充满勇气和默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遗憾,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没做什么。

36岁的郝回归在想方设法改变17岁的刘大志的过程中,看到了刘大志的善良,勇敢,热情和上进,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正被17岁的刘大志所改变,再回到19年后,他终于鼓起勇气奔向机场,把戒指送给了他喜欢已久的微笑。

刘同说“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不一样,有的疯狂,有的纯粹。但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又是一样的,投入去爱,投入去拼,投入去忧愁,投入去证明自己。”也许看似不成熟,但却最真实,最感动,最难以忘记。

我们总在过去的遗憾中感怀,渴望把那些过错和错过重新弥补回来,渴望着与过去的自己对话,那么,如果你能回到过去,你又想对过去的自己说些什么或做些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