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跑者是怎样炼成的

近几年,随着国内马拉松热度的提升以及在现代人类对于健康的愈加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各种跑步锻炼活动中,2017年是我开始跑步的第三年,由一个跑完400米就气喘吁吁的小白成为现在已经完成8个全程马拉松,全马PB419的中级跑者。跑步三年以来除去跑步带给我的乐趣,变化最大的就是自己的身体,由一个身高174体重85Kg的胖乎乎中年男变成了体重70Kg,能看到明显腹肌的健身大叔。同时心理也愈加的乐观阳光,性格愈加的平和包容。

在我参加马拉松比赛以后身边就有很多朋友在咨询我怎样开始跑步、怎样坚持下去,同时也有一些朋友开始了跑步锻炼活动,但是大部分都坚持的不好,或者过于急功近利产生了各种伤病于是放弃了跑步。

自己看了很多也向朋友推荐了很多关于跑步的文章,但是其中很多对一个小白或者说普通跑者来说并不是那么适用,很多文章要么过多的强调意志品质和坚持,要么过多的强调各种训练方法和技巧,而这些往往都会给予一个跑步小白心理压力,人从本性上都是利己的,更加愿意让自己逃离压力,于是我们会说工作太忙没时间、应酬太多没时间、膝盖不好跑不了、体力不行跑不了等等托词去拒绝跑步。于是在与周围想跑步的朋友无数次的交流过后,决定写一写自己跑步的亲身感受,希望能给那些还在犹豫或者刚刚开始跑步的朋友一些帮助。


总结下来,支持我跑到现在的只有一句话,“跑步让我感受到了快乐”,听起来很俗是不是,但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人的确需要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但一件始终需要意志力和信念支撑才能做下去的事情一定是痛苦的、一定是很容易被放弃的,如果无法从中感受到快乐,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的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放弃,即使不放弃也很难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想要快乐的跑步,那么:

给自己找一个跑步的理由,让自己跑起来

也许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但是跑步一定要有一个理由,减肥也好、健身也好、健康也好,总之要有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这个理由一定是发自内心而不是跟风蹭热点的理由。我开始跑步源自一次足球比赛,被朋友拉去踢比赛,朋友向队友介绍我的时候吹的天花乱坠、无所不能,可是上场五分钟差点呕吐一小时,根本跑不动,那一次对我刺激很大,正好期间赶上了2014年世界杯,每天看球看到凌晨5点,然后睡也不是不睡也不是,于是出去跑步,从而坚持至今。如果没有那次足球比赛,也许现在还是一名嘴炮选手。


制定简单的任务目标,培养跑步的习惯

目标切忌定的太高,如果开始就以完成全程马拉松为目标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因为一个普通人,除去那些有体育锻炼基础或者天分极高的选手,想要真正完成全程马拉松没有一年以上经常性的跑步训练是很困难的,目标定的过高,很容易打击自己的积极性,从而造成半途而废。从我的经历来说,由于自己的跑步理由就是拉拉体力,所以对跑步的距离时间以及今后要跑成什么样子根本没有任何的计划,唯一需要强迫自己的是每周都要跑,即使只跑一次,当然3-5次最佳,跑动距离看自己的感觉,累了就歇,有劲了就跑。第一周我基本上是跑400米休息5分钟然后再跑400米,一次的量也就在800米。第二周我开始尝试中间不休息跑800米,也就是标准体育场的两圈,第三周再加一圈,后面就看自己的感觉不断的加量。这样的跑步首先自己没有那么艰苦,同时由于每周或者每月都有进步,也逐步培养了自己的信心和跑步的乐趣,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这样,始终保持新鲜感、始终探索自己底线的过程就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在这种训练方式下,一个月的时间基本就可以培养出来跑步的习惯。

有针对性的制定跑步目标,不断增加跑步的兴趣点

在形成了固定的跑步习惯后,如果加入一些变化,就会形成枯燥的重复性行为,这种行为很容易造成对跑步的厌烦,所以在跑步训练的任何阶段都要学会增加变化来保持跑步的乐趣性。很多人都问过我,为什么总要去参加比赛,还要抽签还要交钱还要奔波,其中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在通过不同地域、不同形式的比赛给自己的跑步活动增加变化以保持乐趣,很多鸡汤文说只要跑起来就是快乐的,那都是给跑步小白励志的文章,真正持之以恒的跑者都会自觉或者不自觉的为自己的跑步寻找兴趣点,如果你有机会采访那些专业长跑运动员,如果他们和你讲真心话,他们一定会说,如果没有各种奖金的吸引,如果没有各种名利的吸引,没有人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每天自虐一样做那么艰苦的训练。所以在跑步的圈子里你会看到各路大神,有追求速度的,不断在超越自己的PB的,有各种跑图形、跑越野、玩铁三、UTMB、戈壁越野、12小时跑等等,这些都是通过变化来保持对跑步的兴趣,体育的本质就是追求极限,挑战未知。而对于初跑者,提高自己的跑步时间和距离,学习一些专业的训练计划,配置一些专业的跑步装备,是目前这个阶段保持跑步兴趣的最佳的手段。我是在跑步一段时间后开始上网学习相关的跑步知识,纠正跑姿、购买跑鞋、了解相应的训练计划,同时开始关注配速、距离等等跑步数据,记录自己的每一个节点,比如第一次5公里、第一次10公里、第一次15公里,当完成第一个半程马拉松的距离时,心里的那种满足感、那种兴奋感是无以言表的。这种不断实现突破带给你的满足感慢慢的就会让你跑步成瘾,此时的你再也不用去想如何坚持、如何用自己的意志力来推动自己跑步了。

参加跑步团体,看一看跑者的世界有多精彩

互联网时代,一台联网的电脑、手机就是整个世界。你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加入你感兴趣的跑步团体,在团体之中你会发现跑者的世界有多精彩,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你的跑步活动也许会很寂寞,有一种知音难寻的感觉,而加入到跑步团体中你会发现你拥有这么多的同类,你也可以发现有那么多的你从未发现的世界等着你去探索。我在初始跑步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要跑马拉松,始终认为马拉松并不是我能征服的,那是专业训练的黑人才可以进行的运动,那属于极限运动会死人的、会受伤的,而在加入了一个团体后,就会发现,那么多普普通通的人经过训练都能完成马拉松,那么多曾经在学校长跑无法达标的人都可以在训练后完成马拉松,那么多长期奔跑在马拉松比赛中的人都越来越健康,那么多比自己年长10岁、20岁甚至30岁的老人都可以奔跑50公里、100公里。我呢?我可以连续奔跑的距离是多少?我可以连续奔跑的时间是多少?我能否在关门时间内完成马拉松?当你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的时候,就会想要去尝试,而未知的世界往往会带给你更多的乐趣。2015年的5月31日,我带着对新鲜世界的向往,开启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完赛时间5小时46分钟,过程很艰难,但是结果很兴奋,关门时间完成比赛,对于一个跑步不到一年的小白来说,这是莫大的鼓励。如果大家有兴趣,以后我可以专题写一篇首马印象,本文中不再过多的表述。

基本上,经过上面三个阶段以后,你就应该进入了跑者的殿堂,成为了一名有着良好跑步习惯和固定跑步训练的跑者了,本文结束前,与大家共享几个问题点。

问:体重较大如何开始跑步?

答:可以先开始走路加控制饮食的方式进行减重锻炼,如果体质较好也可以先进行慢跑,但一定注意自己身体的感受,不要硬撑,保护好膝盖能让你跑的更久。

问: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跑步成绩?

答:永远不要思考这个问题,水到渠成、路久必直,过多的思考这个问题会让你产生挫败感,对于长跑项目,跑量为王,跑量不够其他面谈,跑量是建立在时间的基础上的,同时跑步本身就是一种修炼,你只需沉醉其中,变化慢慢就会呈现。在积累了一定基础的时候,可以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比如间歇跑、亚索800等训练方式,具体训练手段和方式网上到处都有,问度娘即可。

问:工作忙应酬多没有时间跑怎么办?

答:所有拒绝跑步的问题都是借口,我在开始跑步以后,推掉了很多的应酬,也更加合理的安排了自己的工作时间,如果这些做不到,可以晨跑,我相信很少有人在清晨还要去工作和应酬,早起一两个小时,完全可以满足正常的跑步锻炼,而且晨跑会给你一天的工作生活带来精力。

问:我想跑步减肥,还需要控制饮食吗?

答:答案是肯定的,但不是苛刻的控制,只是不要暴饮暴食即可,我是从85Kg降到70Kg的,期间在饮食上没有刻意地进行控制,但我也很少大吃大喝,正常的饮食是不会影响减肥效果的。

问:跑步对于膝盖影响到底有多大?

答:这是我遇到最多的问题,我可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保持正确的跑步姿态以及合理的跑量控制,跑步对膝盖没有任何影响,还有研究表明跑步会加强膝盖的健康。如果你的膝盖没有已知的伤病,你只需要保持正确的跑姿,这个可以在网上搜索相关知识,同时如我文中所言,不要着急提升跑量,循序渐进,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最简单的衡量方式就是,跑完步在24小时内能够恢复到跑前的状态,如果很长时间还会觉得累和疲倦就说明过量了。而配速一定要参考心率,具体知识也可度娘,简单的方法就是在跑步的时候可以和人对话而不是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

问:跑步地点如何选择?

答:以我个人的喜好来说,首选标准的操场,一般每个城市都会有大专院校,这些地方的操场基本都是对外开放的,操场跑圈的优点是安全、方便,一般现在的操场跑道都是塑胶的,对膝盖的保护比较到位;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可以选择公园,公园的环境和空气是它的优点,而且相对封闭,安全性也不错;第三是跑步机,优点是对膝盖保护优于路跑,受天气影响基本没有;第四是路跑,最后推荐路跑是因为路跑安全性最差,路上的各种车辆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汽车尾气会让你很难受,路面的硬度对膝盖的冲击力也是最大的。但是如果你要参加比赛,路跑的训练还是要有的,毕竟基本所有的跑步比赛都是在马路上进行。

以上是我周围朋友经常咨询我的问题,如果各位朋友还有其他跑步的问题也可以留言和我交流。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予每一个想要跑步或者正在跑步的新手最大的帮助。如果大家能够从中受益,还请多多支持哦,就像跑步一样,给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和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