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力助推器——用奥特曼打败你的小怪兽

跑男最新一季——联合国演讲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我平时是几乎不看综艺节目的,但当腾讯新闻跳出来:跑男在联合国全英文演讲震惊全场!让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去一探究竟——作为演员并不见得擅长英语的他们是如何在联合国金色大厅这么高大上的地方进行全英文演讲的?而且在有限的2小时内完成备稿和学习!

看了整期节目后我发现,明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即使有再多的舞台表演经验,仍旧会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表现出胆怯、崩溃、担心、害怕……你会看到陈赫、李晨这两位本身英语口语底子薄弱的跑男在面对全英文演讲这个艰巨的任务时那种“生无可恋”的状态,恨不得马上逃跑;你也会看到郑凯、王祖蓝泰然自若、自信满满的台风;当然,还有虽英语口语不好,但很会巧借工具转移压力的邓超……总之,他们最终都战胜了自己的恐惧、迎接了挑战,并且完成了这个艰难的任务。

也许会好奇,在面对如此大的场面,如何让自己战胜恐惧、自信满满地去应对呢?罗布·杨老先生可谓久病成医,他自己曾经也是一位站在台上就浑身发抖的毛头小子,但可喜的是他战胜了自己,并且还教会了成百上千的人们找到了自己的自信,这本神奇的自愈类提升自信的书籍就是——《自信力》第3版


作者:罗布·杨   图片来自网络

小心避开消极的自我暗示

你可能不会花多少时间来思考自己到底是如何思考的,毕竟从你记事起,你就一直在思考了,就像自动自发的一样。但这其中隐藏着危险,因为在你没有主动要求的情况下,消极的想法就能从潜意识领域溜进你的头脑。比如,你越是觉得自己愚蠢、失败,你的这种观念就会越根深蒂固。由于人的所思、所感、所为之间可以相互影响,所以当你认为自己愚蠢、荒谬、失败的时候,你就会开始通过感受和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想法是对的。

心理学家将这些自发涌入我们头脑中的批评声称为ANTs(Automatic Negative Thoughts) 。ANTs有很多形式。

“我做不了这件事,因为我太笨了。”“人们都不喜欢我。”“我无法改变,因为我年龄太大,行为模式已经固定了。”“如果我把这件事搞砸了,每个人都会取笑我。”“这件事做起来太难了。”

你内心那个批评的声音可以让你如坐针毡。如果你接受了一项新的挑战,他就会向你嘀咕:“最后会一团糟的”,“你这么暴露自己真是愚蠢透了”或者“你一定会后悔的”。但是,你可以用另一种声音来淹没这个恼人的声音。


手绘图 

我们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小怪兽”——ANTs ,就是出现在你头脑中比较消极的想法。

在新一季的跑男中,面对联合国全英文演讲这个艰巨的任务,陈赫绝望地喊出内心的想法:“完了,我不行”“我是不是很笨”“为什么那么难呢?”“太难了”“不行,我大脑缺氧了”;邓超甚至在巨大的压力下说:“完全垮掉”“我放弃了”“我觉得今天像我的末日一样”“”李晨说:“生词太多了,太难了”“根本记不下来”这些想法就是寄居在我们体内的“小怪兽”。

既然我们的头脑中总是出现一些“小怪兽”,我们就需要请出我们的——奥特曼去打败他!

第一台“自信力助推器”将请出你的心灵教练。可能你正在准备做演讲、为一道难题大费脑筋或者正在鼓励自己多锻炼10分钟,那么不妨利用能力确认型思维(Capability – Affirming Thoughts,CATs)迅速地将自己武装起来,用CATs替代ANTs。

CATs就是指能力确认型思维,有人也把它叫做积极确认或者有益的自我对话。 当你的自信心受到威胁的时候,不妨花点时间对自己说一些你认为有建设性的话。面对的情境不同,用到的CATs就不同。例如,你在演讲之前要告诉自己的话与鼓励自己多锻炼10分钟时所讲的话就会有所不同,当然也和你在烦恼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与自己沟通的内容不尽相同。假设你的心灵教练现在就站在你旁边,督促你集中精力,激励你坚持下去,竭尽全力,那么他就会对你说下面这些话。

 “加油!我能行!” “我一定要完成这项任务。” “保持微笑。” “我比别人想象得更坚强。” “想想自己完成这件事后的好处吧。” “保持自信。” “我以前做过这件事,现在我仍然能够把它做好!”

记住你的CATs,你也可以将它们写在卡片上随身带着。每当你需要激励自己的时候,就念两遍这些CATs,要充满力量、深信不疑地将它们大声读出来。但是如果你担心被偷听,那么就请在自己的心里默默读一读吧!

手绘图

要建立我们心中的“奥特曼”—— CATs,CATs就是有建设性的积极的想法。要让内心的“奥特曼”帮我们打败那只“小怪兽”。

具体怎么做呢?

1.罗列想法:将自己的想法一一罗列

2.评估分类:评估自己的想法属于ANTs还是CATs。

3.逐一替换:把其中的ANTs替换为CATs

4.视觉强化:将CATs写下来并强化。

还记得刚刚提到的李晨和陈赫头脑中的“小怪兽”吗?我们试着用这四步法帮他们找到自己的“奥特曼”去打败“小怪兽”:

1.罗列想法:陈赫“完了,我不行”“我是不是很笨” “太难了”李晨说:“生词太多了,太难了”“根本记不下来”“可是就是要挑战,这就是跑男的精神”“这是一个勇敢的尝试,我们没有放弃”

2.评估分类:“完了,我不行”“我是不是很笨” “太难了”李晨说:“生词太多了,太难了”“根本记不下来”都属于ANTs;“可是就是要挑战,这就是跑男的精神”“这是一个勇敢的尝试,我们没有放弃”属于CATs。

3.逐一替换:完了,我不行——替换为——不试一下怎么知道不行

                     我是不是很笨——替换为——咱先读一下,看能不能行

                      太难了——替换为——可是就是要挑战,这就是跑男的精神

                      根本记不下来——替换为——我可以照着念,不一定要背诵

4.视觉强化:把“不试一下怎么知道不行”、“咱先读一下,看能不能行”、“可是就是要挑战,这就是跑男的精神”、“我可以照着念,不一定要背诵”这几句话抄写在一张纸上放在显眼的位置,让自己一抬头就可以看到。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很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人们面对压力尤其是巨大的压力,往往出现在头脑中的多是一些“小怪兽”,而要转变思想去找到自己的“奥特曼”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这4步法还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练习和运用,才能做到手中无剑、心中有剑,随时召唤我们的“小怪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