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索启:画有框,爱无界

作者:何玟秀 杨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 。绘画是一门艺术,艺术教育则为学生的人生打开了一扇门,引领他们成为能动的创造性人才,让生活充满惊喜。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为学生的人生开扇门”的索启老师的世界。

在赣南师范大学,有一群教育者,他们用线条勾勒人生,用色彩传递情感,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教导每一位学子,索启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索启老师,现任赣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是教师,也是艺术的筑梦人。“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出色的艺术教育家。”一边坚守初心不忘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一边兢兢业业对学生倾囊相授。

他说:“教师是个崇高的职业,而当好老师除了要有热情和激情,还要不断加强学术研究与提升教学水平,对待学生要宽容、要博爱、要鼓励、要热心.....”

缘  起

索启老师与美术的缘分很深,他出生于古都西安,一个极具历史底蕴与时代律动的地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西安的城市气质比较内敛、智慧,不是太张扬。如今西安已经不再是文化的中心,但仍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西安的画家在近现代的历史上也是层出不穷。

或许正是在这样有艺术氛围的地方,在索启老师很小的时候,他就和美术结下了缘,他的天分也决定了他未来的选择。


上世纪八十年代,读小学的他接触到了连环画,一本本连环画开启他新的世界。积攒一点零花钱,买一两本连环画或小人书,一下午就沉浸在了连环画的故事和人物中。那时候,他就梦想着自己也能亲手画一本连环画。

“那时候非常喜欢看,得到一本常常能看好几遍。连环画把另一个世界画出来,呈现在了我眼前。”相比于对连环画情节的喜爱,索启老师更爱的是纸上一笔一划勾勒出的活灵活现的人物和场景,一有空就把书中出现的各类人物和场景一遍遍临摹下来。

一见如故的欣喜之后,是正式的系统学习。索启老师开始跟着从事美术教育的伯父学习,踏进了绘画的世界。经过几年的努力学习,如愿考进了梦寐以求的西安美术学院,专攻中国画。


大学毕业后,索启成为了一名大学美术老师,他很珍惜这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严谨治学、精研学术。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横向课题、省部级艺术类课题多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他和学生关系也非常好,学生课下很少喊他老师,都叫他“索哥”。“索老师看起来很严肃,但跟他相处之后会发现他很健谈、开朗且幽默,对我们很耐心很关爱。”他曾经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这是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艺术的尊重。”索启老师说。


沉  淀

“人一般都有一个较固定的行为模式,画画也会形成模式,而你恰恰就要打破它,打破之后才能创新,不只是要突破你的绘画,更是要突破思维的禁锢。”在探索艺术创新的过程中遇到瓶颈期,他就一定会去突破。

于是他便前往中国国家画院进修,北京的进修之旅,使索启老师有了很大的转变。“当你亲眼看到那些著名的大艺术家,并且和他们一起学习、交流、作画,真的不禁感慨万千,真的会学习到很多东西,”索启老师忍不住感叹道。他还笑着谈起了见到国内那些著名画家时的兴奋与惊喜。


在谈及进修中令他印象深刻的老师时,他说:“我在中国国家画院学习时遇到了我的人物画导师孔紫老师,其温文尔雅略显消瘦的外表与人物画创作中厚重充满力量的笔墨造型给我很大感触,绘画中人物的生命力和对生活的热爱都令我敬佩。乔宜男老师文质彬彬平和儒雅的形象,其绘画作品清新淡雅的格调、强烈的形式语言和创造性,也令我受益匪浅。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与睿智豁达的人生态度影响着我的艺术创作和生活。”

“人都有一种惰性,很多人都是被动学习,你坐着学习,就算你身边有一堆书,你也懒得看。”但当接触了这些大艺术家,受到他们的指导后,人对自己要求也会变得不一样了。在进修期间,他的技法和心境都改变了不少。

技法是身体,情感是灵魂。他沉下心来解决绘画中遇到的难题,反复推敲。他开始明白技法与情感同等重要,而当技法到达一定水准时,情感与意境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一幅出彩的作品,既要有深厚的绘画功底,也需饱含丰富的情感、深刻的主题。

“艺术没有所谓对错,它是一条需要不断去发现、去感受、去创新的道路。”索启老师认为,“不管每一次的尝试之后能否形成一幅满意的作品,我都很开心。不要执着地想要什么,因为到最后它都会来,这是一场漫长的修行。”

创  新

“在进修后我收获了坚持的动力——梦想不是遥遥无期的,而是可以企及的。”谈起梦想,他的眼中依旧有着少年般的神采奕奕,他说不管中间发生过什么,可能徘徊过,也可能颓废过,却从未放弃过。

努力可以支持一个人趟过深水,走过荆棘,去追寻远处的光亮。但如果缺乏对事业的热爱,就是再努力再有才华也是无用的。

“回来后,我常跟学生说,要把美术当成你的另一半,珍视她,用心对她,最好爱到死去活来。”他热爱自己的事业,也不忍心辜负每一个向他求学的人,他想办法创新,得以自主思考,更高效地学习。

“索启老师从不会照着ppt给我们上课,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我们授课。”他的学生张培说。

比如在写意人物课程教学中,他常让学生装扮成红军、记者、客家女子等多种角色,把他们放置在一个设定的场景中,通过一些道具来渲染气氛。也会跨领域地去类比绘画技法,通过击剑的动作节奏使学生了解绘画中的“节奏感”,化抽象为形象,在生动活泼的讲述中,知识点也深入人心。

还有他的“游戏教学法”,引导学生带着轻松、猎奇的心态去学习,像玩游戏过关卡一样get不同的技能,积累自己的感性观察经验,到最后作画的时候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特色。

除了课堂上的详细讲解之外,索启老师更重视学生在课外的生活体验,他认为创作应当从生活中积累素材,仅靠翻阅资料、网络上搜索等闭门造车的方式创作出来的作品必将与现实生活相去甚远,难以触动人心。

虽然工作繁忙,时间紧张,但他认为教学和自己绘画创作之间并不冲突,他尽可能地做好所有工作。教育学生的经历对于绘画也是一种帮助,而与学生一起创作交流更是让他感叹“教学相长也!”

他教出的学生技法出色,频频获奖,而他自己也因学生的新鲜知识创意倍受启发。多年来,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期刊杂志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及作品二十余篇幅。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美术展览的作品获奖多项。

在纸上蘸上多彩的颜料,为生活增添多彩的气息,绘画是一门艺术,是一门有爱的艺术。画一座山不难,画一汪水不难,难的是教会别人画,教别人画得好。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术教育同样是一件对社会有着积极意义的事情。索启老师手把丹青,传承文化,无私育人。

可谓“画有框,爱无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