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美,AI之始(中)

图片来源:花瓣网

“人工智能”能否做跨界程度高的事?

       也能,但时间比上面一条要长。

       不知道您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朋友,眼光独到、RP大爆发。全国各地房价高涨前靠贷款入手n套房,提前实现了财务自由;全国股价暴跌前,盆满钵满又及时抽身而退。

       吃不到酸葡萄的人,往往将原因归到对方走了狗屎运。

       如果有幸和这些人聊天,TA可能会告诉你,之所以在大趋势来之前,比其他人先期反应,是因为TA注意到一些看似不相干的事物。比如当时CPI和贷款指数之间的关联变化规律(好高深啊好高深)。

       有些人似乎天生具备这种能力,“将已经取得的各种经历相互联系,整合出全新的思想。他们的能力来自于更多的阅历、体验或者来自于对人生经历更多的思考”

       乔帮主把这种能力称为“整合事物”的能力,说它即是创造力。

       更多的阅历来自于见多识广,涉及的面越宽,越能发现看似不关联事物之间的隐含关系链。用去年流行过的词汇说,这是一种跨界思维的能力。

       人工智能的一大优势在于,在大数据背景下工作,数据提供的信息对AI就是足够的阅历,通过数学模型,AI挖掘不同数据之间的关联,从而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发现规律,制定正确的决策。

       过程中,采用一些处理方法,把复杂的数学问题做简化。在《数》中提到的马尔可夫链、贝叶斯网络、人工神经网络、互信息,虽然看着很专业、很学术,其核心思想都是分解和简化。

       就像吴军博士反复强调的,好用的数学模型必然都非常简单,这些朴实又漂亮的数学模型,帮助机器反复训练、深度学习,最终对复杂问题,也能做出合理的反应。

       跨界越多、越复杂,其数学模型的设计工作必然也复杂。开发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从想明白算法模型如何设计,到模型训练成熟,所花费的时间,必定比单一领域内创造性工作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多。

图片来源:花瓣网

      影响跨界AI很快应用的另一个原因来自AI投入。据说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扫街的时候,直接通过移动互联网连到谷歌的超级数据中心,短时间内迅速处理大量数据,并对路况做快速判断及处理。

       如果仅一辆自动汽车就需要动用这么大的资源。试想,AI要真正走向实用化,这条路有多长,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实现的成本。

我们怎么掺和人工智能?

       普罗大众只需苦练应用技能,开发的难题交给数据公司。

       前一段时间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内知名的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大咖们,把互联网定义成除水和空气以外,人类所必需的第三类生存资源。

       兴许若干年后,人工智能会成为第四种。

       不经意之间,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悄悄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各大购物或视频网站,会针对单个用户推送感兴趣的商品及服务,3C产品(包括手机、智能手环)和家电,在明的暗的收集着用户的基础信息。

       这些都是大数据的积累或应用,算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初级阶段。

       但是放眼全球,尽管人工智能火得一塌糊涂,真正能把AI开发做得风生水起的,还得是资本和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比如google、facebook、微软、IBM...。

       一方面,大数据的积累和数学模型训练,本身就是一件呈现马太效应的事,做得越早越有优势;

       其次,各种开发人工智能必备的高配服务器、存储器,跟随摩尔定律和数据量激增,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银子升级换代;

       再则,网罗和留住一大批致力于人工智能的顶级水平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并把持续创新的基因根植于一家企业文化中,亦不是普通公司可以做到。

       所以绝大多数的人,跟AI发生关系的方式,主要就是使用它了。

        例如做实体产品的企业,也许需要和开发人工智能的公司合作,为人工智能在该企业中的应用环境,包括数据采集、算法模型建立,制定相应的设计规则;

       或者通过产品系列和产业链规划,在其实现硬件设备、提供给客户的产品中,内置数据采集装置,再聘请相应的数据公司做数据挖掘和分析。当然,我们还可以参与数据产生、传输中的某个环节,为AI的应用提供支持。

       从工作职位上来说,仅仅适合人类做,或者仅仅适合人工智能做的事,未来并不存在

       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渐发展,人和人工智能可做事情的韦恩图集合,并集和交集的面积都会慢慢扩大。

       我们需要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及时了解上述韦恩图的边界。在与AI协同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优势,而又不被其左右。

       并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保持一颗终身学习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