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花开---师傅

常有人说,我一看就没在工厂呆过,想一想,确确实实地呆过啊,而且还在车间里上过三班倒、有过许多帮助我、爱护我的师傅。

从哪里开始说起呢?就从我一最爱吃的凉皮吧,因为每次想起刚进工厂时的事,首先映入脑海的,不是机器的轰鸣、不是上班的车流,而是“第二家凉皮”:

                   第二家凉皮

19岁就毕业,一个人分配到西安,父母都在煤炭系统,我却去了军工厂,还兴冲冲的,结果一进厂就被分到车间里,两班倒,住单身宿舍,万人大厂呵,渺小的我成了工厂里最底层的小检验员,第一次走进车间,又脏又乱又吵,脑袋里嗡的一下,就两个字:完了。每天傍晚,看万家灯火初上,心中总是有一点点凄凉:每个昏黄或明亮的灯光下,该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人吧,而我,却是形单影薄,也似乎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在哪里。

带我的是位女师傅,姓蔚,第一次见师傅,怯怯地叫她阿姨,现在想想都好笑,后来才跟别人学会了工厂里的叫法,叫她蔚师,感觉很别扭。我们干的是检验工种,检的东西要让人吓一大跳:炮弹,铜的,大约20公分左右的炮弹壳,戴着手套、从硫酸水里捞出炮弹壳,抽查硬度,检硬度不难,但拿个勾子从硫酸池里捞炮弹是挺可怕的,一不小心溅到身上,衣服立刻就是一个洞,师傅担心我,很少让我去捞,总是她捞出来,我只打硬度。

倒班每天要带饭,师傅怜惜我单身,常常会多带一份饭给我,而我能回报的,只是偶然去她家,给她儿子象征性地辅导一下功课。

凉皮的故事出现了:有一天,师傅没带饭,她说咱们今天吃凉皮吧,我自告奋勇:我去买吧,师傅叮咛我,市场有好几家卖凉皮的,你一定要买从左到右数第二家的,简称:第二家凉皮。

这简单呀,我念叨着第二家凉皮第二家凉皮,就去了。

没想到那天,第一家凉皮没出摊,所以我稀里糊涂买的第二家凉皮、其实是第三家的。

师傅一吃就觉出味道不对了,她说,你这绝对不是第二家的,我说绝对是呀,为了求证,师傅带着我,又专程到凉皮摊,告诉我哪个才应该是正确的“第二家凉皮”。并且,师傅义正词严地指责了卖凉皮的,说她“欺负小孩”,最终,换了两份真正的“第二家凉皮”,凯旋而归。

凉皮与工厂无关,但这却是我对刚进厂时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我的师傅,还有许许多多当时接触到的人,他们文化不高,水平有限,有时候甚至是有些刁蛮不讲理的,但我只记得、他们对我好,记得我初来这个城市时的无助和孤单,连买凉皮这样的小事,都是师傅一点点教我。他们给了我初入社会最朴素却难忘的温暖和关照,就象最便宜的白炽灯,昏昏黄黄,却能照亮我的心。直到现在,想起他们,心中仍然是那种最简朴的温暖感觉,也让我现在总是不自禁地给那些家在外地、刚刚毕业的孩子,多一点关照和包容。

                   门卫大哥

厂大门进去,是机关大楼,再往里,进“二道门”,才是一排排的厂房,因为是军工厂,所以二道门的检查非常严,出入都要检查证件和物品,二道门内,除非有特许证,否则自行车是不准进的。厂里的门卫,都是部队转业下来的,因为太严格,大家都不喜欢他们,背后甚至当面叫他们一声“看门狗”是常有的事。

我在蔚师手下干了两三个月吧,运气不错,被调到厂科研所,虽然仍然只是个检验员,但产品不同,工作轻松又干净,环境也好很多,很整洁的一个大院子、新厂房。

唯一的不好就是需要三班倒,而且这个院子在厂里最深最远的地方,从二道门走过去,大概两站路的样子,白天这点路无所谓,但晚上,二班结束是12点,三班结束一般在凌晨3、4点左右,而且因为大家交接班时间不一致,所以,我一般都是一个人下班。

我那时非常胆小,有一次下三班,凌晨三点多吧,一个人惴惴不安地走,路两边黑漆漆的,树影婆娑,树叶在风中刷刷地响……突然抬头就看见前面的树上,有点点闪光,而且刚看到是红色的,一会变成绿色,再一会又变成蓝色!好容易看见前面的路口拐出来三个人,心里刚刚稍有安慰,第二眼再看时,他们居然不见了!还有一次,走着走着,突然不知从哪蹿出一只白猫,蹿到我面前,还瞪了我一眼!……魂都吓丢了。

我实在是怕得受不了了,于是,再上夜班时,我就把自行车直接骑到了二道门前,门卫很惊奇地看我,上来阻拦,我先冲着他微笑,然后认认真真、可怜巴巴地恳求加耍赖:晚上下班太晚,我实在是害怕得不行,能不能放我把自行车骑进去,我会把车子藏好,绝对不给他带来麻烦……事实证明,越简单的办法往往越有效,看起来绝无可能的事情,它往往反倒可能------门卫叮嘱我了很多注意事项后(主要是怎样不被人发现),居然就真的放我进去了。

门卫时常换岗,第二天,我再如法炮制,并且在当班门卫犹豫不决时加上一句:昨天的那个师傅都让我进去了……第三天、第四天…..一个多月以后,厂保卫处的所有门卫,都会很默契地在二班、三班时对我放行。

直到有一次……我又径直把车子骑到门口,当班门卫又挤眉又弄眼的,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见门卫室走出一个我没见过的人,年龄比所有门卫都要大,他问我:你就是张欣吧?我惶然答是,他说:我听说我们保安队所有的人都认识你,我还听说全厂就你一个人能把自行车骑进二门去?我立刻明白了:这是保安队大队长啊!我无奈的答:也没有呀,比如你,我就不认识,一边说一边心里开始担心连累了门卫们,赶紧再说:我也不认识他们,我自己偷着进去的。他笑起来,说“你还挺讲义气嘛,不过你偷着进去他们仍然有责任你知道不?”我大惊,却听他接着说:“不过我现在要是不让你进去,好象就该犯众怒了,这帮混蛋真TM难管……算了算了你进去吧……”????!!!!

呵呵,我虽然到现在也想不明白这是咋回事,但从此,我不仅是拥有进二门的特权,而且只要是在厂区范围之内,不管是生产区还是生活区,底气都很足了,我有整个保安大队的保护呢,谁能惹我?

一年后,我调到厂机关大楼,就很少再到二门里去了,但只要经过,我仍然找他们说说话聊几句,在他们其中任何人需要到机关不管哪个部门办事的时候,我也都会尽量一路奉陪帮忙到底,他们偶然也会来找我要本挂历、油笔、本子之类的。还是那句话,他们也许文化不高,水平有限,却给了我初入社会最朴素却难忘的温暖和关照。

所以,我会一直记得他们。当年不知他们的名字,从来没叫过他们,一直就是白搭话,但其实在心里,一直都喊他们一声“门卫大哥” 。

                        烘干炉

厂科研所所属车间算是厂里条件比较好的一个车间了,环境、设施都比较新,当时生产一种可燃炮筒,1米多长,内筒是用纸浆做的。先把纸浆压成炮弹的形状,然后烘干,我就在烘干这个工序上做检验员。

我们工序工作轻松,每班两个工人,一名检验,我的工作更轻松,具体内容只是:每隔半小时看一次仪表上的温度、将刚出炉的纸炮筒摆到电子秤上,称重并作记录,过轻或过重的都得退回去返工。温度和重量工人也同样要作记录的,所以往往我记时顺手就帮她们记了,她们记时也会顺手把我的记了,有时我偷懒睡觉,她们就都代劳了,我醒来签个名就完事-----呵呵,想想挺不负责任的,幸好也没出过什么严重的质量事故,不然可不是开玩笑的,那搞不好得上军事法庭啦。

那应该是我做过的最轻松的工作了,跟我同工序的工人是两位50多岁的阿姨,有一位老想把我发展成她的儿媳妇,所以她俩都对我很慈祥,呵呵。冬天,我坐在烘干炉旁边的小房子里看书,还跟人学打毛线,车间里的机修工电工手上没有活的时候,我还找他们下象棋,有一次我这黄毛小丫头居然大胜了一位多年棋龄的老电工,一堆人围观,连车间主任都跑来观战,好不热闹。夜班,我困了就爬到烘干炉旁边的大桌子上呼呼大睡。夏天,80多度的烘干炉附近是不能坐的,我白天就坐在车间门口的大树底下看书,车间主任、组长们来来往往,居然谁也没觉得我坐在车间的大门口看书有什么不妥,甚至,我说宿舍不好放书,车间的机修工拿旧包装箱的木头,给我做了个精致的三层小书架。晚上,我们在院子里铺上包装炮弹用的泡沫块和大纸板,席地而坐,我困了,就在上面睡觉,师傅们还拿着扇子帮我赶蚊子。

车间不浪漫,可是我觉得我那会儿过得是满浪漫的。多年之后,仍会记得:机器轰鸣的厂房前,那个长发披肩、坐在大树底下,旁若无人、专心读书的我,还有那个繁星点点、凉风习习中,席地而卧,在老师傅们东家长西家短的絮叨声中渐渐入眠的我。

轻松归轻松,心里是不敢懈怠的,毕竟没打算就这样在车间里混一辈子。所以,不断在厂报投稿,不断参加厂里的演讲大赛、卡拉OK大赛、征文大赛,也许很多更优秀的人,不需要靠这个来引人注意,所以在那万人大厂里,我每次都能轻轻松松地拿个一、二等奖,没多久,便在厂里小有名气,一年后经人推荐,我调到了机关。

办好了调令,跟一起下象棋的老头、总跟我一块煮方便面、帮我做书架的机修工、想娶我当儿媳妇、晚上帮我赶蚊子的阿姨……一一告别,他们都说,你高升了,可别忘了我们。

我哪算得什么高升呢?可是,我的确不会忘了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广州见了投资人以后,以为天使投资很快会到位,回来像打了鸡血一样的招人,推广人员还是难招到,也咬牙招。今天交房地推...
    senhoa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抹晚霞,几层浓雾。青山远黛,暮色静谧,弦月挂起,夜灯孤立,人影斜长。偶有凉风,送来美意。
    Yovna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