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鸣记(4) 师傅

斗克为师,斗克亦为傅。

师者,二千五百之人的军队,护卫王上,统领一师者,就称作师。千人所效仿,千人所听令,所以师者为表率,示范之人。

傅者,原为培育奇花异草,后引申为为人讲解奇花异草的知识,所以傅者通古知今,因此傅者为授业解惑之人。

楚国的师和傅专指一个崇高的职位,那就是太子的老师,也就是后来大王的老师。

太子时期,需要教授治国之道;而当太子当上了大王,就要站在朝议的后面,默默为大王提供辅助的建议;每每大王独断专行时,还要冒着触怒大王,杀头的危险,来劝阻大王。
更有甚者,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干下毁天灭地的事情,也要帮助自己的学生,走向那巅峰之位。
这就是楚国的师,楚国的傅。

斗克默默的看着宅邸花园里满园落籍的花草。

“秋风扫尽乔木的黄叶,但是明年春天,乔木还能吐露新芽;羊圈倒塌,补牢加固之后,也能抵御贪狼;将军百战,只要不伤及要害,还是能康复”
斗克默默的自言自语到,面颊上一道结痂的伤痕,随着嘴唇上下,显得特别扎眼。
“然而, 君王落入欲望的沼泽,如何才能拉起呢?”

这个问题,像是在问旁人。此时,刚好有个旁人站在了斗克的身旁。

虽然天气阴冷,秋风肃杀。站在斗克旁边的令尹大人成嘉,还是不免用衣袖擦去额头渗出的冷汗。

“昔日听闻,文王的令尹斗於菟大人,幼时被弃于云梦泽,然而被在云梦泽狩猎的郧公发现。斗於菟大人被一猛虎喂养,郧公感到很惊奇,就带斗於菟大人回到了楚国。斗於菟大人后来身世大白后,经过历练,成为了楚国最贤明的令尹。”成嘉默默的说着这个传说般的故事。

其实每一个若敖氏的族人,都很清楚的知道这个若敖祖上的故事。那可是斗於菟大人啊,楚国最伟大的令尹,成就了楚文王的霸业,帮助楚国击败了强大的周天子兴师问罪的联军,并且将楚国的疆域扩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王上新即位,年幼贪玩,但也绝称不上落于欲望之泽。今王上所好者,实乃狩猎之事,此乃强健体肤之道。斗克大人今后多加指引,晓之以治国之道,相信大王会慢慢处理政事的。此时的大王,正如处于云梦泽中无助的於菟大人,需要一猛虎的悉心喂养照顾啊。斗克大人,唯有您才能担此重任啊。”
成嘉躬身,态度诚恳。

斗克此时,脸色稍缓。回身对成嘉回拜施礼。“来,令尹大人请坐。”

两人随即端坐于榻上。斗克从酒器里取出一勺米酒,导入令尹大人的樽中。

“天气已经凉了,子孔你也要多保重身体,来喝一杯精酿的米酒。”

“多谢大人。”子孔从王宫出来,本想回府处理各地的议事简,但是突然想到斗克大人已经有几日没有到朝堂议事,心中知晓斗克大人对大王必有心结。斗克大人目前是若敖氏的领头人,大王还需要斗克大人的鼎力扶持,安稳斗克大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入府之后,斗克大人在花园旁自言自语的样子,显得特别颓废,透出的意味又含着点不清不楚的幽怨。现今,大王纵意青春,无拘无束,就是不务朝政。大王的老师,在大王这里屡教不悔,愈挫愈颓,渐渐也对大王失望之至,成嘉大人年轻的时候,特别果决,办事情都是找到关键点,直接面对解决。现下真不知道该如何调整这样的情况,问题的关键,也许不是大王,而在若敖啊?成嘉大人隐隐的害怕着,觉得事情越往深里想,越有些不对劲。

“大王今天,又没有早朝议事吧” 斗克大人平淡的问了下令尹。

“是,昨日大王不惧风雨,猎的一头奇异的白鹿,十分高兴,又整夜酒宴狂欢,现下累了,起不来上朝了”成嘉只得实话实说。

“以大王的表现,确实天赋难得,有君王之气,外表看来,确如人中龙凤。”斗克的语气渐渐兴奋起来。“但实在不知大王内心是如何思索盘算的,现今西面的强秦和北面的悍晋争霸,打得不亦乐乎。都知道楚国目前内里群舒叛乱,人心不稳,所以均不把楚国放在眼里。大王又不理朝政,不管这档子事情,只是辛苦子孔你操心国事如斯,我自被秦困牢狱九载,身老体衰,精力不济,难以给子孔你更大的支持。现下只想着专心引导大王。哎,可每每大王嘴里答应,之后该怎么玩乐还是怎么玩乐。难道这大楚历代先王,打下的大片河山,大王都不珍惜?我与公与私都难以看到大王现下的样子”

斗克的表情渐渐的狰狞起来了。令尹大人看着斗克脸上的疤痕,心里再清楚不过,斗克大人强烈的情绪起伏从何而来。

斗克大人对秦国那炽烈的恨意,从未熄灭过。年轻时候的斗克就是若敖氏里的佼佼者,因此他被委以重任,与息公子边戍,守卫楚国的西北的商密。然而,秦国的贪狼,从未停止对楚国,或者说对列国的觊觎。十三年前的夏季,秦国的大军围困商密数月,最终城破,斗克被俘。在秦国受了九年的牢狱之灾,受尽折磨,斗克大人脸上的伤疤向每一个人述说着秦国人的残暴。

令尹只好闷着头,喝着甘甜的米酒,酒入舌根,虽然甜美,但是成嘉却渐渐品尝出了些苦涩酸楚的味道来。

“子孔,你放心,我仍然会好好支持大王,劝解大王的,这是我的责任,毕竟我是楚国的师。子孔,你比喻我是云梦泽中抚育斗於菟大人的猛虎,但我看你却是带着斗於菟大人回到楚国的郧公。”

成嘉最后告辞出府的时候,斗克大人已经恢复了平静。成嘉为斗克最后说出的这句话感到安心。但是斗克大人始终没再有任何表情,让人有些摸不着底。斗克大人深受先王的恩宠,他又是若敖头人,是王上的近亲,应该不会有事的。成嘉想着斗克大人最后的话,我为陨公?我不是陨公,我却也是若敖氏族人啊。成嘉大人暗暗的思索着,还是先回府,处理群舒叛乱留下的烂摊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令,发出号令,引导众人。尹,思索政经,治理百事。令尹,掌握楚国千里之地,楚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最高执政官,外能定...
    小武的技术渔场阅读 474评论 0 1
  • 若敖氏家族的内部纷争 楚穆王时期,楚国的内部矛盾开始不断加剧,不仅仅若敖氏与王室之间的矛盾开始显现,就连若敖氏家族...
    逸川阅读 2,318评论 0 14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5,618评论 0 18
  • 当你的剑刺透我胸膛的那一刻 我的心其实是释然的 傻瓜 我怎么可能不知道你爱我 你表现的那么明显 甚至路人甲 宋兵乙...
    念寂冰幽阅读 153评论 0 0
  • 失眠 如 一卷黄尘 马上飞递 八百里加急
    慕斯烈浓Vinky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