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昨晚的超级蓝血月温暖每个北漂的你

从上一篇文之后其实计划了很多想写的文:旅行攻略压了很多篇,很多电影书籍综艺节目影评,总之想写的很多很多,却都压着没写。

一是年底了项目忙,又要赶着做自己春节旅行的攻略。

二来租的房子年前要到期。房子到期这个每个北漂人会遇到的问题,看来我也不会逃过。

因为公司偏远,毕业后顺利的到公司对面的小区和女同事合租一个九十平的两室一厅。所以很多朋友经历的蜗居隔断也好,上下班挤地铁也好,我都无需经历。所以就算偏远,就算周围配套几乎什么也没有,但仗着走到公司五分钟,中午回家做饭吃饭洗锅还能躺在床上快充半小时自己也觉得美滋滋。原本以为这么偏,可以安安稳稳住到地老天荒,没想到周围公司围了这一个小区,一年间这里的房租也是打着滚翻着翻的涨,每次涨工资都涨不过房租涨幅。终于到了连村里也住不起的这一天。

眼看房子到期之日将近,不停的刷着各种app看着各种信息。有些标着便宜,打电话过去说那个没有了,现在有贵的。有些看着装修漂亮,打过电话说图片是随便贴的和实物不符。

纠结着是住到交通方便但是男女混住的自如,还是交通不便环境稍乱但可以自己住的单间,还是坚挺在这个小区里先整租下来再坐钓一个合租的单身女生平摊房费,心想实在不行和房东商量延缓几个月的方案被房东毙了。

各种方案,各种利弊。一时间头脑发胀,北漂感呈几何数上升,各种负能量淹没上来。

“我什么时候才能可以有个自己的房子,哪怕四五十平都好啊,也不用这样漂泊不定,总是看房东莫名其妙的脸色。”……


直到白天来自各种渠道关于“超级蓝血月”的报道。

晚上下班吃完饭躺在床上还在查房子的信息,八点后决心还是出来看下,毕竟说是152年不遇。

再烦心的事也不该错过这152年一遇的奇观。

换上最厚的衣服戴上围巾手套往公司走,一出门发现月亮已经被蚕食了一丢丢,剩下的部分显得更加明亮。

到了工位给快要关机的手机充上电喝杯水,出去再看月亮的时候已经剩了一半。

内心竟觉得激动,好神奇啊!

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

看月亮的间隙去看了果壳网的科普,果壳网果然和外面妖艳的媒体不同,破解噱头:

什么叫做超级、蓝、血月?

【超级】

首先,“超级”月亮就是指看上去特别大的月亮啦!这是因为月全食发生的时候地月距离比较近造成的。今天的月全食发生时,月亮离地球差一点不到36万公里,比38.4万公里的平均距离要近上一些,确实担得起“超级”二字。其实,每年都有十几次满月,总有那么几次离地球近的,所以超级月亮年年有,算不上有多稀奇。


“超级月亮”升上林肯纪念堂。 图片来源:Bill Ingalls, NASA

【蓝月】

其次,“蓝月”指的是同一个月里的第二次满月。今天是1月31日,确实是这个月的第2次满月。为什么要叫“蓝月”呢?这是因为,在古代西方有一句话叫做”Once in a blue moon“,用来形容一件事情的荒诞。后来,人们就逐渐将“蓝月亮(blue moon)”这个词拿出来,形容在同一个公历月内出现的第二个满月。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蓝月亮就是“蓝”得一见的月亮嘛!其实蓝月亮本身也不算太罕见,平均大概两三年就会有一次,今年更是有两次蓝月亮之多。

【血月】

最后,真正让人兴奋的,其实只有血月而已。这里的血月,指的是月全食。当月面完全被地球阴影覆盖,月亮不会黑作一团,而是会呈现出奇异的暗红色。这是因为仍然有一部分阳光,在经过地球大气层的折射和滤光之后,照亮了月亮的表面。月食也并不罕见,每年至少发生2次,月全食虽然少一些,平均3年也差不多有2次,像今年更是有两次月全食之多。

"血月"特写。图片来源:NASA

万一我错过了咋整?真的不用等到下辈子!

超级月亮、蓝月和血月,这几件事情原本没什么关联,非要把它们强扭在一起,搞出个多少年一遇来搏人眼球,实在是没有必要。因为非要硬拉关系的话,每一次月全食都可以说是百年一遇。比如今年的第二场月全食,月亮离地球就超级远,而且当晚还恰逢15年才出现一次(货真价实的15年一遇喔!)的火星大冲。不知道火星大冲夜的超级小血月,又该是几百年才会遇到一次的呢?

即将落下的红色亮星是2016年的火星。 图片来源:王卓骁,夜空中国

​当然,如果非要较真的话,就算把超级月亮、蓝月亮和月全食强扭在一起,超级蓝血月也并不真是150年一遇。1982年12月30日傍晚,中国就出现过一次超级蓝血月,距离这次不过才35年多一个月而已。万一你错过了后天的超级蓝月亮,也不用等到下辈子,因为19年后,即2037年1月31日晚上,下一场超级蓝月亮会将上演,而且要比这次的月亮更“超级”一些。



 食既(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前上了公司天台,工作一年半我从未来过天台。天并不冷,视角也很棒,天台给了赏月额外一层意境。很多人最关注的是红月亮,我最喜欢的确是月亮被遮前和刚露出时那一丝丝光亮,像极了一枚钻戒,最美的那种。


头脑中一直回闪的是陈学冬的《不再见》

陈学东——《不再见》

那一瞬间内心的阴霾就突然全被吹散。

身处囹圄仍不忘抬头看星空,大概就是现在的样子了吧。

平时看到这样的话,我也会说一句“臭!鸡!汤!”,

可今晚自己真的被治愈了。


无论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琐碎不如意,可仍然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啊。

而且其实也没那么糟嘛,虽然离公司远了,但其实相比离地铁站医院更近了呀。

房租少下来的钱可以买些漂亮的家居,买个智能电视配俩游戏手柄,星期天可以叫小伙伴们来玩了呀。

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被解决嘛……

(自我修复能力就是这么强大)

如果你和我一样,遇到了这样那样的不开心,愿昨晚的超级蓝血月同样治愈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