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我,不完美,才美

这篇文章是向海蓝博士及海蓝幸福家致敬的。

我参加了7天网络自我探索课,获益良多。真实真诚和勇敢分享,是成长的基础。最初,一个一直在探寻自己,一个在向往着梦想,同时也有诸多迷茫的自己,跃然纸上。然后,一步步,随着梳理,我逐渐认清了自己,找到了自己心底的激情和梦想。

感谢自己找到适合的时间,在每个清晨,静下心来,专注投入地写。越写越清晰,伴着窗外渐渐亮起的晨曦,我拨开重重迷雾,梳理出问题的答案。像是给心灵做了一场按摩和桑拿,也像给心灵做了攀登和洗礼。感觉很舒服很美好。

在探索过程的每一次起心动念中,不断觉察和发现自己。我们像《阿凡达》里的蓝色纳威人,来到海蓝幸福家这颗树下,像电影里一样,我们手触碰树,就连上了生命。我们在这个旅程里,碰触,连接。总有某个人的某些话,打动自己。同伴彼此是镜子,此言不虚。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或者现在正经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我们依然努力走在追求幸福的路上。

我找到了,除了信仰之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自己,是与自己的关系。

我发现了,我要找到心底的太阳,才能持续发光,照亮别人。

我接受了,以前总是赶呀赶,总想罩住一切,其实自己的精力是有限的。要看到要承认,不能全要,必须舍弃。

我变了,不在状态,变得在状态,旧壳去掉,新我出来。我没变,新我就是我,本来就在那里,这就是我。找到自己,做自己。

我是谁,是出发的起点

是苍鹰,就翱翔天际;是骏马,就驰骋草原;是鱼儿,就游向大海......只有了解自己是谁,才能知道方向在哪。

当感到无聊、孤独、委屈、郁闷、不安、疲惫时,是因为,还没有明白:我是谁?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人生最需要探索和发现的是自己。这个世界上,唯一陪你从出生到离开人世的是你自己,唯一能完全了解你的喜怒哀乐、懂你、知道你的梦想、你的需求、你的好恶的也只有你自己。发现自己,了解自己,是获得幸福力的第一步。

每个人都有他人无法替代的价值和财富。我是谁,就是找到自己、发现自己、找回本属于我们的价值和财富。要学会欣赏自己,看到自己也是大千世界中独一无二的存在。

当你评判自己的时候,这样做也许会好受一些:1、把右手放在心前,2、深呼吸,3、对自己温情的说:我对自己不满意,不满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接受自己对自己的不满意,相信在彼时彼刻已经做了那个时刻以为的最好选择,4、未来我会改变我能够改变的,变得更加智慧,5、我会努力接近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最想要什么?一个满分关系。

成功的人是有清晰长远目标的人。你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吗?上天最公平的就是每个人每天只有24个小时。如果你不了解什么才是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就会把有限的生命分散在各种各样的事情当中。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是做人生的“断舍离”,舍弃无关紧要的需求,专注于生命中最重要的意义。

人生最重要的是关系,最重要的关系是和自己的关系,什么让你悲伤、难过、害怕、愤怒、内疚?你如何应对?太多的人在无意识中生活,在习惯反应中重复着让自己痛苦的循环,我们最该花时间探讨的是自己,不是东西。

一切靠自建。其他一切都是浮云,我们需要的只是爱上自己,肯定认可要自己给。心才是决定方向的,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头脑来控制。爱自己,接受自己当下的一切。每颗心都是向上的,向光的,找到这个心,忠实的大脑仆人会帮你执行帮你改变,那么现实中的自己慢慢会越来越接近那个真实的自己,慢慢变成那个真实的心中的自己。

与自己的关系达到满分,其中也包括,能够允许自己脆弱、无力和迷茫,并能在艰难和挫败中给予自己关怀和柔软的爱。同时,《不与自己对抗,你就会更强大》写道:目标,就像是我们手中的笔一样,你既不能握的太紧,也不能握的太松。

眼光内视,关爱自己

这一生,如果过的不如意,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你从未对自己满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没有任何人完美无缺。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如果你觉得别人完美,是因为你离得太远。看自己不满,是离得太近。你没有自己想象的糟糕,别人也没有你想象的完美。

能经常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是非常优秀的品质,但是,不要忘了把眼光收回来,多看看自己身上的宝藏,好好关爱自己。

人感到烦恼和痛苦,和他人也无关,一切源于自己的解读。解读的角度决定感受,解读的关键在于能够看到事情的全相,也就是能够看到所有的角度。

其实,这一生不管遇到谁,遇到的都是自己的碎片,不同片段、不同侧面、不同时期、不同状态、不同心境的自己。我们从未遇到过他人。在恋人身上寻找错失的爱;在偶像身上寄托自己不能成就的梦想;在不喜欢的人身上重温昔日的创伤。直到有一天,把自己所有的部分都认祖归宗,全然接纳,就遇到了完整自己。

人总希望别人应该如何说,应该如何做。其实我们最需要的能力是:不管别人怎样说,怎样做,都能让自己平静、不难受。与人交往的更强的能力是:不管对方怎样说,怎样做,你都能让其平静下来,甚至高兴起来!

很多人很怕爱自己,因为怕单上自私的名头。爱自己不是自私,爱好自己才能真正去利他,自己的爱满了才能溢出去,否则,自己的杯子都不满,倒给别人的总会期待还,即便给了,也是一种自私的给,在别人没还上的时候,还容易生怨。学会自己给自己关爱、理解、支持、接纳等等,别人给的只是锦上添花。

怕本身是一种自私。怕,就是用自己的标准和眼光看别人。和自私的人在一起,会常常感到不悦,和自爱的人在一起,会感到轻松愉快。

我现在有什么?我如何做?

人生可以选择。说无法选择,追寻内心就知道,太多的所谓无法的背后是恐惧和害怕,恐惧风险和失去现有的状态。而基于恐惧的选择,得到的就是缩了水、打了折的生活。所有的选择都有代价,原地不动也是一种选择,未来是你今天选择的结果。当你自己坚定时,很多门自然有人为你打开。

人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情感中不如意,往往以为是家庭背景不够好,长得不够漂亮,性格不够开朗,能力不够强等等。其实,绝大多数的障碍都来自于一个地方:你的思维方式。关注在没有的一切上,结果只有一个就是绝望。梦想还未开始,就已经被扼杀。问自己有什么?准备从哪开始?

对我们损害最大、阻碍我们梦想的不是其他原因,而是源于自己内心没有化解的愤怒、抱怨、恐惧、焦虑、担心、内疚、悔恨、悲伤和无助的情怀。太多的人,在怀疑和不确定中,荒废了光阴,错过了时机。怀疑是一种消耗,确定感源于熟悉和习惯,你熟悉和习惯的,就不会是突破和发展,所有的发展都会有不确定。等你确定了,早已时过境迁。

梦想的路,不是怀疑与犹豫出来的,是行动与坚持出来的。第一步、选择。选择之前周密考虑,之后就相信。很多人选择之前没好好想,选择之后怀疑。第二步、行动。没有任何人看1000场篮球赛能成为优秀球员,每天的汗水和训练成就了球星。第三步、坚持。任何能力的形成都是坚持的结果,一锹挖不出井来。

很多人都在等待和期待生命的奇迹。在爱情路上,等待白马王子的到来;在事业途中,期待伯乐的出现。因为结果难料,无法掌控,所以恐惧焦虑,所以把大把的生命在焦虑中过去了。

花朵并不梦想蜜蜂的到来,它只是尽情开放。它开放了,蜜蜂就来了。人只要做最好的自己,其他的一切会随之而来。做个招蜂引蝶的人,用每一个当下建造自己。直到花满枝头,自然风蝶涌至,自有王子、伯乐恭候。

静观自我关怀

不管多么努力,总会有失败、犯错、不满意的时候。这时,人本能的反应是自责、羞愧、内疚,或者逃避、指责、抱怨。有一种方法,能够给困境中的自己支持,就是静观自己我关怀:1、告诉自己此时很难受;2、告诉自己难受是人生体验的一部分;3、善待自己。

告诉自己:亲爱的,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刻的我们都是有局限的,不论我们身处多高的地位,手中握着怎样的学历、资源,从一个角度来讲,人人都是有局限的。而我们要做的,是在这个局限中做出无限来。看到自己在失败的事情中所做的努力和必然的局限,也是对自己的爱。

以前我总是追求“快快”,说完完事,做完完事。为什么会这样?是赶,是心急。急着要这个结束,做下一个,做下一个什么事,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就是急。其实,没必要,深呼吸,慢慢来。活在当下,投入在当下。这个活在当下,不是笼统的遥远的把几年前的大事忘掉,不是一个抽象的嘴上说的理论,是通过梳理,放下过去,放下过去的刚才的每一分每一秒,就投入到眼下做的,投入这一秒这一刻。当然,我以后也会快,简单,直接,迅速,坦率。但是我会不急了,真是那个词,忙而不乱!

当放松下来的时候,就是爱自己。放松也是给自己的允许,允许自己放松悠闲起来。尽力而为,放放再说。

静观就是水的沉淀过程。水落石出,浮出水面。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仍然会创造条件更深入的自我探索,自我关怀。成长好自己,才有力量帮助别人。

给和我相似的朋友的话

我觉得这个7天自我探索之旅让我们体验到来自自己的智慧,就算是听了别人的话,觉得学到了,只有自己真正体验到了,那个智慧才真正长到了自己身上。《功夫熊猫》里那个超级师傅说“inner peace”,那是几年前的电影了。现在才体会,内心宁静,致胜法宝。

如果你没变,在哪都一样。如果变了,在哪都觉得世界变了,更新鲜更明亮。行动才能真正带来改变。全力以赴,行动和努力。

亲爱的,祝福你在轻松宁静中,温柔地对待自己。亲爱的,祝福你更多更深入地关怀自己。深深祝福你。


做个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 Promise 对象可以理解为一次将要执行的操作(常常被用于异步操作),使用了 Promise 对象之后可以...
    不去解释阅读 214评论 0 1
  • 端午节注定是寻虐的日子,还记得去年的端午在沙漠中度过的,一个月前约定了跟天津翱翔户外俱乐部来大五,直到出发前一个小...
    Vivian_wh阅读 480评论 1 0
  • 她是秋日湖水中金色的余晖,她是冬季寒风凛冽中覆盖苍雪的杉林,她是埋藏在深夜哀愁而隐秘的梦境,她是碎裂冰层的斧刃,...
    AsoIra阅读 144评论 0 0
  • 昨夜 我的愿望是夜空里的星 微弱的光是我的思念 它隔着遥远的距离对你眨着眼睛 仿佛在对你说话 渴望进去你的睡梦 梦...
    庄周大叔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