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那个最不该缺少的东西却渐渐消失了

01

曾有人对我说,觉得自己身边的人都太浮躁了,而他之前也是。

没有经历过太多次的爱情,没有痛苦过太多次的分离。

想的只是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追到自己心仪的女生,又怎样在最短的时间里在这段恋爱中获得最大程度的刺激感。

不知从何时起,连大学这个被誉为人生最后一座象牙塔的地方,都开始渗透进社会的浮躁,开始变得面目全非,难辨轮廓。

只上床不负责,只谈情不结婚,一谈后者,挥手再见。

在这个推崇自由恋爱的时代,短平快的生活,那关于爱情一生一次的责任感也随着越走越远。

02

记得有一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收到过一段留言,

一个男生写了很长一段文字告诉我,他跟自己的女朋友都在大城市工作,两个人是高中同学,因为在农村长大,不像城里,年纪到了,家里就开始催促着结婚,但是因为自己才刚实习,工资不高在大城市也买不起房,所以决定要跟自己的女朋友分手了。

我本来想安慰一下这个男生,说女生都没有跟你提出过分手,不要自己擅自多虑了。

结果男生回复说,女生的家长只给他三年的时间,要还是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就不能跟他们的女儿在一起了。

我问,那你们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

男生回复说,我想了一下,三年的时间我肯定是在这座城市买不起房的,所以我就直接提出了分手,电话也都不接了。

我继续问,那你的结论就是,你觉得你这三年一定买不起房,女生的父母也一定不会同意你们在一起,可是在这场最重要的关系里,你有问过你女朋友的意见吗?

男生回答道,问了也是伤心,还不如不问,于是就没问。

我于是回复,那既然这样,你自己就把自己给堵死了,我也就没有给你意见的必要了。

最后我又补充问了一句,你今年多大啊?

男生回答,大学毕业一年,22吧。

我再也说不出什么话,不敢负责借着现实原因表达出来,直接断送谈了五年的感情。

我只是想问问我们的爱情到底发生了什么,那车马很慢,书信很慢,开始就是一辈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难道连感情伊始就意味着负责的想法也被一并带走了么?

作家余秋雨说:男性的第一魅力就是责任感。

恋爱不过是爱情的开始,连想要负责的心都没有,又怎么可能负的起别人的余生呢?

03

英国有一部很有深意的纪录片《56UP》,150分钟总共拍了49年,摄影师跟拍了英国14个不同阶层的7岁孩子,每7年拍一次,一直跟拍到了他们56岁。

在这个部纪录片里你会发现一个赤裸裸的真相,就是一个人尽其一生也不一定能改变自己所在的阶层,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强者更强,就像马太福音里说的,“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就是说,软弱的人你要是继续原地不动,那连本来属于你的那部分也要拿走。

在爱情里也是一样的,你拥有了爱情,那继续下去你会拥有更多;而一旦你抛却爱情,连你曾经的回忆都会被一并夺走。

有人说:有些感情是本来没有可能,但如果有一个人让你明知没有可能性,你都想创造可能性,那就是喜欢了。

作为一个成年人,学会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爱的人,但每一份选择背后都有一份责任,而绝不是始乱终弃,零星风雨就让你仓皇而逃。

放在刚才那个男生身上,也是如此。还有三年,这三年还很长,能改变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还在你身边一切都还有周旋的余地。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想拥有爱情,就要去接纳可能遭遇的一切,并且背负起一切。

04

奇葩说第二季中,邦尼有过一段话:

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时,我以为爱情是运气,找到一个你百分百适合的人,不用改变什么就能幸福快乐的生活;

当我成为一个大女孩时,我发现爱情是一种能力,它不是让你找一个非常合适你的人,而是找一个好人,和他慢慢合适。

我始终觉得,爱情,就该是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把没钱变成有钱,把不快变成愉快,到最后把不合适变成合适。

而贯穿一生的就是“我爱你”的这份责任感。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

写作不易,相互鼓励,共同前行。

我是安易,我一直在我的写作之路上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不是一张白纸涂抹,变成如今的五彩色谁不是柴米油盐滋味尝尽,只余下苦涩谁不是一把辛酸泪,却无人诉说谁不是一根烟一瓶...
    韩秋微醒阅读 288评论 0 2
  • 岸上,是否有行人路过 或蹒跚,或匆匆 如身边的鱼 头顶的风 我均不去管 因为,我扎根淤泥 生在水中 世上,是否有爱...
    杨芃麦阅读 193评论 2 6
  • 1组现在共11人(最后一名成员于6月6号成功联系上并归队) 作业雨应交11人,实交11人; 点评应完成点评11人,...
    董文娇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