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牛人录42 承前启后的巨匠(三)|出世入世

第十二章 承前启后的巨匠


三、出世入世

三十岁出头,破山海明就得到了密云圆悟禅师的认可,有了“曹溪正脉”的身份,不久,他就在浙江东塔广福寺授徒传法,开始独当一面了。

海明在广福寺主持了三年,他凌厉的禅风让当时的僧俗都十分惊叹,很快便声名远播。他的名气传到家乡巴蜀地区时,当时信奉佛教的名士们很是激动,迫不及待地组织起来,将海明给迎请回去了。

此后,海明在巴蜀各地传道三十余年,前后在十多座寺庙中做过主持,最终则落脚于梁山县(今重庆梁平区)的双桂堂。

海明与他的前辈明代“四大高僧”在佛法理念上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推崇禅净双修,认为“参禅念佛本是一个道理,念佛念此心也,参禅参此心也(《破山明禅师语录》,下同)”。他也指出:“况今教、禅、律人,各执一边,互相矛盾,鲜窥大全,岂知无上妙道,出于口为教,运于心为禅,轨乎身为律,三法本一人行,今乃分疆自画,去佛法远矣” ,于是毕生致力于将“教”、“禅”、“律”各家思想理论进行圆融统一

海明所开的“万峰法派”、“双桂法派”在思想上不仅包罗各家、涉及极广,继承了前人“心性平等”、“无念法门”等禅学宗旨,而且在修行方式上不拘一格,不执着也不排斥打坐、住山或是行脚,只要能达到“契悟本性”、“解脱生死”的目标。因此,海明的法派很受后来学佛者的欢迎,他的法嗣很快就遍及四方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海明也是一位“入世”和尚,他不仅常与世俗的居士、文人有书信往来,在诗作、书法上都造诣很高,而且还曾斡旋于各方政治势力之中

海明生活的时代正处于明清之交,当时天下已经乱做了一团,明、清、农民起义军、地方武装势力在巴蜀地区相互角逐,战火不断,使得民不聊生。由于海明在佛教界颇具声威,而佛教在民众之间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各方势力为了能掌控时局,或者真心实意,或者表面拉拢,都对海明有过或多或少的礼敬和尊崇。明朝末期的著名巾帼英雄秦良玉、名义上归属于南明政权的“夔东十三家”的诸多将领、梁山县的地方武装首领姚玉麟、清政府任命的川陕总督李国英等都曾礼海明为师,形成了阵容强大的“护法居士”团。

明末清初的“夔东十三家”

在各方势力之间,海明当然不能以一己之力左右政局,他能做到的,就是以佛教人物的身份,向掌握着生杀大权的将军或首领们推崇佛教慈悲救生的思想,希望能够减轻普通百姓们的疾苦。

这里不得不提海明禅师破戒吃肉的公案。

海明曾经破戒吃过肉的事情在僧俗民间都很有“名气”,他也因此被称为“逆行和尚”。和尚破戒吃肉,本身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关注的,但一位德高望重的禅学高僧居然吃肉,而且吃完肉还不影响他的高僧大德之名,这事听起来就不免让人有些惊疑和好奇了。

原来,海明的吃肉是为了“止杀”。

“夔东十三家”的阵营里有个叫李占春的将领,他原先是明末川东大将曾英的部将,由于在对阵张献忠时大败,不得已而流落到民间,与当时盘踞一方的被称作“摇黄十三家”的土贼发生了长期的冲突,双方你来我往杀伐不断,当地百姓是饱受其害、苦不堪言。

据《双桂堂破山明禅师年谱》中海明自己的回忆,有一段时间他曾被李占春请到营中,海明“见杀业太甚,力为感化”,劝说李占春不要造太多的杀戮,李占春开始不吃这一套,认为打仗哪有不杀人的,就对海明说:“和尚吃肉,我即不杀人”。他明知道酒肉之戒对僧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说无非是想把海明的话给怼回去。

海明这时候却不拘泥,夹起旁边碗里的肉便吃了起来,果断利落,一如他的一贯禅风。只要将军不杀人,和尚我吃肉又何妨?

这段故事后来也被讹传成是海明规劝张献忠(就连南怀瑾老师也曾这样讲过),毕竟张献忠有过屠川的暴虐之举,是个名副其实的“杀人魔王”。然而事实上,海明却是一生未曾与张献忠谋面的。

我们可以再看看海明的学生刘道开居士所作的《破山明禅师塔铭》,其中记载说:

“甲申以来,刀兵横起,杀人如麻。有李鹞子(李占春的称号)者,残忍好杀,师寓营中,和光同尘,委曲开导。李一日劝师食肉,师曰:‘公不杀人,我便食肉。’李笑而从命,于是暴怒之下,多所全活。”

可见,海明当年劝说的的确是名气不大的李占春。但劝人不杀的事情总归是一件有功德之事,只要能劝有所改就是值得的。当然,实际的事情并不像刘道开说得那么容易,并不是海明简单地吃了两口肉,李占春直接就叹服了的。

李占春和他的部下的“觉悟”其实并没有那么高,他们看到海明轻易打破了佛教极为重视的戒律,觉得他也与世俗那些“酒肉和尚”一般无二,徒有“高僧”的虚名,第一反应是厌恶、甚至鄙夷的。

海明当时看出了李占春的态度,对他说道:

“要得和尚不吃肉,除是将军不杀人。将军不杀人,以德忠君父;和尚不吃肉,以戒报佛祖。老僧才吃数片肉,尚惹众将军生厌。众将军终日杀人,上天岂无厌耶?(《双桂堂破山明禅师年谱》)”

作为和尚要不吃酒肉,这是持守戒律;作为将军则要克止杀伐,这是尊崇德业,两者的道理是相似的。和尚吃了肉就会惹人生厌,那么将军杀人无数,上天与众生怎会不唾弃呢?

李占春总算是听懂了这段话,“即出令,不许误杀一人”,从此军中“皆以不杀为至德”了。

顺便说一句,南明那段历史读来让人十分愤懑,这可以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一个退守的朝廷,本身军事实力就不强,内部还冲突矛盾不断,联合“流寇”抗清的战略也没有有效的实施,反倒使将领之中鱼龙混杂,为私利者多,为大事者少了。李占春从政府军到地方武装,跟随宗室朱容藩抗清,曾大败清将卢光祖,军事实力还是很了得的,但事业刚有了起色,朱容藩就搞起了自己的“小九九”,无奈之下,李占春领军诛讨朱容藩,后来又与投靠南明的张献忠的余部刘文秀、孙可望发生冲突,完全陷入内部战争了。

客观来说,在那个天下大乱的时代完全止杀是不可能的,我们不知道李占春部队的“以不杀为至德”究竟实施的怎么样、保持了多久,但海明当年的良苦用心却是毋庸置疑的。

破山海明画像

话说回来,一直严守戒律的海明自己破戒吃了肉之后,内心岂能没有一丝介怀?晚年的海明曾教导弟子说:“尔等后来建立,在人不可效老僧行径!”可见对于当年的不得已,禅师还是铭记于心、引以为鉴的。海明圆寂之前吩咐弟子们要按儒家的礼节、一切从简地安葬自己,应该说也与他的破戒心结有关吧。

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同样有破戒心结的鸠摩罗什大师,罗什大师当年也是耿耿于怀、孤寂伴生。虽然在我们今天看来,这些破戒的事情并不影响这些大师们的人格魅力,但戒律在大师们的心里,却毕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破山海明的一生,在佛学上承前启后、融通各家又能不失自身风格,出世为佛门巨匠,入世能劝善止杀,其破戒吃肉之事,又何尝不是大师人生的精彩所在呢?


上一篇 第十二章 承前启后的巨匠(二)|论道禅林

下一篇 第十三章 佛光返照(一)|百年虚云

目录 佛教牛人录 缘起: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正在更新,感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12日(连续第241天总结) 今日目标完成情况: 1:周鸿祎案例 目标三天 第三天 100% 2...
    我来学而时习之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7婚纱流行趋势 今天,Rose-Miss婚礼管家为大家带来七大2017婚纱流行趋势,不同的新娘婚纱款式,为大...
    RoseMiss高级婚纱定制阅读 409评论 0 2
  • 晚饭后散步归来,临到单元门口时,儿子突然挡在了我的前面,面带羞涩的对我说:“爸爸,你再抱我一次好吗”?跟...
    丁军阅读 1,316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