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古今谈 |一舞以倾城,一舞以传史

图片来自网络

艺术是什么?你说:是诗,是歌。

止乎此耳?我说:还有舞。

如今国内大大小小的广场,一到夜晚,必定是被大妈大爷们占据了的,当然,也少不了有些小年轻也借机混在其中,一首最炫民族风火了的不止是凤凰传奇,更有广场舞遍地开花。

走在暗淡的灯光下,除了有刚来学习阿姨的笨拙舞蹈,也少不了舞林高手的热情绽放。看那处霓虹灯下的一对,穿着闪亮的舞蹈服装,两人时而互相纠缠拥抱,时而身姿挺立双手展开。

如此的舞姿不再只是绽放在灯光绚烂的舞台与单调沉闷的练舞房,这一刻,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舞动,却又让旁观之人惊为天人。

当音乐结束,动作停止,随之而起的,是旁人热情的掌声。

舞蹈,是属于大众乐趣的一部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它是那么一部分人的精神寄托,使他们活得更开心,更年轻。

人们又哪里知道,在古代,舞蹈只是达官贵人们用来玩乐的产物罢了,常人或许一辈子也见不到那婀娜的舞姿,听那清脆的音乐。

图片来自网络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描写最传奇的或许就是公孙大娘的剑舞了吧,哪怕是在盛唐年间的后宫中,亦能在众侍女之中脱颖而出,名列第一。

杜甫年幼之时有幸见其舞姿,即便多年之后不能忘,偶然见其弟子舞姿,回想起来,更觉印像深刻。

舞起时剑动四方,天地为之低昂;舞停时如江海上的鳞鳞清光。

想于盛唐少年时见此舞还历历在目,而古稀之年重见此舞,更添感伤彷徨。

古之帝皇总认为是唯一的,最好的东西总是该环绕他们身旁。

唐有杨玉环,玉润美于世。刷

燕瘦环肥为古人之美,玉环之美是有所公认的,李白有诗曰“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可惜的是,世人只知她的天生丽质饱受宠爱,却未曾听说她的舞姿又是如何。

庆幸的是,玉环之舞不可得见,燕瘦舞美却古有流芳。

图片来自网络
赵后腰骨尤纤细,善踽步行,若人手执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也。

作为汉成帝的皇后,她没有武则天的霸气,更没有慈禧的豪气,有的只是那一股清淡的才气。

汉朝以儒为尊,如此一来,女子无才便是德之言大行其道。于是,女子之才不在于文,转而以舞。

可既然贵为皇后又如何名传市坊呢?只因其美太神,非宫廷所能隔绝。飞燕之美与玉环成天然对比,玉环之美在珠圆玉润,而飞燕之身材苗条,姿容秀丽确实史有所闻的。

秀美的身形配以曼妙的舞姿,可旋转雀跃于掌心玉盘之间而不滞于物。出游于江上,船头突有大风袭来,众人身形皆乱,成帝担心飞燕安危,急忙命人救护。

可未想到的是,侍从慌乱间抓住飞燕玉足,而飞燕却不以为意继续歌舞,衣带飘飞,柔弱的身体似乎要乘风而去,飘飘然若仙女。自此,掌上舞之名真正盛传天下。

成帝惜之,怕她真的随风而去,遂做“七宝避风台”,只为留她在身边。

古代之舞,常见于达官显贵之家,常人只能耳听神授来幻想传奇般的舞姿,索性不得见面,只有神思口授得,却是没有魂牵梦绕之难。

反倒是古之巫女,近在身旁而又远在天边不可得最让人神伤。

图片来自网络
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坎其击鼓,宛丘之下。无冬无夏,值其鹭羽。
坎其击缶,宛丘之道。无冬无夏,值其鹭翿。

在那宛丘之上,我远远地看见一女子于顶上忘我舞动,手持鹭羽身形婀娜,旁有钟鼓击矢相呼应,衣衫飘舞,宛若惊鸿。

可惜我却无法追求她,只因为她是祭祀的巫女,她之舞,在于祈求上苍保佑风调雨顺,如此高贵的女子,又怎是平常人能相依的?

所以只能远远地看着,看她从丘上舞到丘下,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春秋的变化。

我们如今看着这首诗,只能遥遥看着历史,想象着一位多情的男子内心对女子的暗暗情愫。那时,舞是属于上苍的,只是为了使族民过得更好的愿望而舞动,这样的情况,不管哪一位男子,都只能默默感伤吧。


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常以诗词歌赋为尊,却少有人看到,那一个个孤单寂寞的身形在历史的片段留下自己的影子。

如今,外国文化于传统文化互相交融,舞蹈不再只是用来取乐自哀的工具,这是极好的,只有大众的,才是传承的。

但依旧还是有那么点期望,在这个潮流中,可以看到一点古代的美丽,毕竟,它们不光是一个个动作的拼接,也是意识的流传。

当有人忘我舞动,请静下心来,细细咀嚼,这里面可以看到的一部漫长的史诗,也能看见无数痴男怨女的爱恨缠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撰:史遇春 汉元帝刘奭[shì](公元前74年~公元前33年)初元四年(公元前45年),赵飞燕出生在一个家境贫寒...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1,122评论 0 3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60评论 0 18
  • 偶然间在“钱饭饭”的公众号上读到一篇文章,名叫《后来,你还是决定先实现别人的梦想》,在文中,笔者举出了两个例子,一...
    小苏玛阅读 372评论 0 2
  • 有时候,你身边总会有些人开磨练你的耐心,你的忍耐程度~世上没有完美的人,但只是至少做个可以让别人过得舒服一点的人,...
    桔梗姑娘x阅读 223评论 0 1
  • 很多人被薛之谦的十年之约,履行承诺,感动着,我只是大概浏览了一下。我很喜欢薛之谦的歌,所以对他的行为我说不出来喜欢...
    糖多米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