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廉价的奢侈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情人节前夕,陈伟国和唐琦还是离婚了。唐琦是陈伟国的第二任妻子。

       陈伟国30岁时,在别人的撮合下,认识了第一任妻子陶晶莹。陶晶莹比陈伟国大两岁,两人见面后感觉不讨厌对方,就匆匆定下了婚事,三个月后“闪婚”了。

       婚后,不知是陶晶莹的顶尖厨艺收服了陈伟国的胃,进而收服了他的心,还是陈伟国照顾人体贴入微打动了陶晶莹,两个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女儿渐渐长大了,文静可爱。陶晶莹把家里打理地井井有条,相夫教女。陈伟国在一家知名企业工作,33岁就升任中层管理人员。根据可靠消息,顶头上司推荐他接替自己的职位,已获得公司高层同意。在所有人眼中,这个三口之家都算得上幸福。

       直到陈伟国遇到了唐琦。

      剧情很狗血。那天,春光正好,陈伟国去唐琦所在的子公司检查工作。在两人眼神交织的刹那,唐琦的美艳就打动了陈伟国。那年陈伟国42岁,唐琦30岁。

       陈伟国对唐琦的爱情犹如老房子失火,救都没法救。很快,他把唐琦介绍到另一家大公司,还跟陶晶莹摊了牌。陶晶莹被抽走了魂魄,她哭过、闹过,也求过,陈伟国不为所动。陈伟国父母以跟他断绝关系相威胁,他任打任骂、一声不吭。由于陈伟国和唐琦的桃色新闻,公司认为他不宜担任更重要的职务,搁置了对他的任命,陈伟国浑若不觉、从未置评。陈伟国和唐琦以爱情为铠甲,顶着四面八方的压力,艰难而固执地前行。

      第一片秋叶飘落的时候,陈伟国以净身出户的代价,换得了自由之身。陈伟国和唐琦的婚事受到了唐琦家里的坚决反对,唐琦跟父母闹掰了,提着行李投奔陈伟国。

       陈伟国和唐琦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才领到了“红本本”。奇怪的是,随着舆论压力减小,恋爱的激情也变淡了,小摩擦也接踵而至。唐琦好动,陈伟国好静;唐琦十指不沾阳春水,陈伟国吃不惯外面的饭;唐琦怀孕生孩子需要人照顾,陈伟国工作忙得分不开身,他父母不待见唐琦,偶尔过来送点水果蔬菜……

       唐琦对陈伟国说:我为了你背弃父母,辛辛苦苦为你带儿子、做保姆,听不到你说我一句好。

     陈伟国对唐琦说:我为你放弃晋升机会,拼死拼活为了让你们生活得好一些,怎么就见不到你一张笑脸。

       两人话不投机,隔阂渐渐加深,心渐行渐远。

       春节前,因为唐琦侄子找工作、陈伟国母亲生病需要护理这些琐事,陈伟国和唐琦的矛盾全面爆发了。

       爆发的结果,是两人都忍无可忍,觉得无需再忍,把“红本本”换成了“绿本本”。

       陈伟国松了一口气,他也有些茫然,自己的每一段婚姻,似乎都有些莫名其妙。他努力工作、追求幸福,最后怎么仿佛变成了一个笑话。

                                02

       一到过年,一帆就一个头两个大,今年她主动留在公司值班。一帆不是不想家,她害怕七大姑八大姨逼婚的节奏。

      要说向一帆逼婚也怪不得七大姑八大姨。一帆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广州闯荡,眼看着今年38岁了,还找不到归宿。按照现在的标准,这是岂止是“剩女”呀,简直是“齐天大剩”。一帆的母亲白天发愁、晚上偷偷流泪,右眼都快哭瞎了。每次想到母亲,一帆都觉得自己大逆不道。

       一帆不是不想结婚。她觉得,自己这辈子纵有结婚的心,也难有结婚的命。

       刚来广州时,一帆27岁,毕业前她和男朋友和平分手。她立志要站住脚,打拼出一番事业,给含辛茹苦供她读书的父母争光。

       一帆要学历有学历、要气质有气质,要找不足的话,就是稍稍圆润了些,周围好几个男孩在追她。那时,一帆的心思根本不在谈恋爱上,她忙着租房子、赶地铁,上班加班,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周末才能补补觉。家里一再要求她找男朋友,总被她以工作忙为由推脱掉。

       一帆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升职加薪后,一帆终于有了富裕的时间和金钱,在家里的一再催促下,一帆才惊觉自己将近而立,还孑然一身。

       从此,一帆踏上了相亲之路。她相亲见过的人没有一百个也有八十个,传说中的各类极品男倒没有遇到,无非碰到过一两个伪娘,其中有不少是却不过介绍人的情面去应付差事的。

       一帆和其中绝大多数人只见过一两面,只有几个人交往的时间稍微长一些。她和一个大学老师谈了将近两年,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因为对方家长坚决反对,那个男人还想坚持,一帆实在没有勇气面对他的家庭,选择了忍痛放手。

       一帆面临的困境是:三观已经稳定,有自己的个性,不愿为一人一事委曲求全。等了多年,找了多年,不愿将就。还有个尴尬:找个条件一般的吧,自己不甘心;找个优秀的吧,人家更愿意找个年轻貌美的小姑娘。

       一帆一路风尘、一路跋涉,她心力交瘁却不敢停歇。哪怕为了母亲,也得继续寻找自己的真命天子。

                               03

       以上故事中的陈伟国不是个例,一帆也不是个例。

      目所能及的各类婚姻调查报告,无一例外地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我国的离婚率十多年间一路上扬,越来越高。

      自媒体中,充斥着关于“剩女”和“单身狗”的各类信息。

       对陈伟国们来说,婚姻的确是生活的必需品。只是,在结婚前,他们认为,该结婚结婚该生子生子,怎么过不是一辈子。在这种心态下选择了“闪婚”。在结婚后,他们认为,婚姻太平淡了,外面的诱惑太大了,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多好,没必要将就一辈子。在这种心态下选择了出轨。当他们牺牲上一段婚姻成全新的爱情时,牺牲的绝不仅仅是一段婚姻,可能还有他们的名誉、事业、亲情,更重要的是,牺牲了对婚姻乃至对人生的责任担当。这样的人就好比一根外表完好、实质受损的檩条,难以为新的爱情和婚姻支撑起坚固的宫殿。在他们的行为里,婚姻过于廉价。

       对一帆们来说,“过尽千帆皆不是”,错过了最好的年华,还没有遇到对的人。一帆们不肯将就、苦苦寻觅。对他们来说,婚姻过于奢侈。

       婚姻不再是郑重的承诺,变成廉价的奢侈品。

       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自由。无论你选择结婚、还是单身都没问题。每一种选择都有得有失。如果你选择单身,就拥有了自由,但没有温暖的后方。如果你选择结婚,就可能拥有温暖的后方,同时也背负了责任。

       在经济学中,这叫做机会成本。

       如果你选择结婚,那么,最可能获得幸福的顺序是:努力寻找对的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为爱结婚——婚姻生活难免平淡,平淡难忍时,请提醒自己,怎么过不是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辉格,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被中国最大的商业报纸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聘为专栏作者,也曾是“牛...
    札记侠阅读 525评论 0 0
  • 又是小雨的早晨,但还是脚痒跑了出去,公园没什么人,安静而又舒缓,空气清新,小鸟鸣翠,微雨打在帽檐上,所有的美好都在...
    茄子就是茄子阅读 191评论 0 0